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系统“节前大扫除”

IT系统“节前大扫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临近岁末,假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如何实现系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安全地度过假期,是工程师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作者:黄海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IT系统 Ghost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临近岁末,假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如何实现系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安全地度过假期,是工程师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IT系统如何“节前大扫除”

  逢年过节,我们都有大扫除的习惯,以期能够干干净净、踏踏实实地过个安稳节。IT系统运维也有同样的道理。节前工程师要对企业的终端设备集中进行排查,把该打的补丁都打上,设置好终端配置的规则,根据规则来约束终端的使用,纠正终端设备的错误设置,确保每台受管理的机器都符合补丁管理和安全设置的要求。

  打补丁需慎重

  打补丁属于变更管理,是一个需要非常慎重的事情,有的补丁会与企业的应用软件产生冲突。如果打了不该打的补丁,将会对企业应用软件产生影响;如果没有及时打上该打的补丁,将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对于企业来说,收集、测试、备份、分发等相关的打补丁流程仍然是一个颇为繁琐的过程,因此打补丁需要有IT管理人员来负责,不能是厂商发布的补丁,用户毫无原则地跟着打。通常,对一个新发布的补丁,IT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判断这个补丁是否需要打,然后在几台设备上做小规模的测试,在确认要打的补丁与设备的环境、Office、应用软件没有冲突之后才能扩大到更大的范围内。

  管理人员根据企业应用环境的实际情况,在测试企业应用环境的兼容性和稳定性后,再来决定应该打哪个补丁,而不是由厂商来决定。如果直接采用了厂商提供的补丁,特别是默认要打的补丁,常常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今年5月,某厂商发错了一个补丁更新,很多用户没有测试就直接打补丁,都纷纷“中招”。蓝代斯克补丁管理可以允许IT管理人员作出是否需要打某个补丁的决定,并且始终跟踪补丁更新情况,管理员可以以此来判断某个补丁对企业应用系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另外,企业用户在打补丁时,不能只盯着操作系统的补丁,第三方应用软件的更新和补丁也不容忽视。IT管理人员需要从更新操作系统和应用的补丁等多个方面来提高企业系统的安全性。对于企业用户,高效率的补丁管理需要能够快速扫描,发现漏洞,进行修复;详尽地报告,灵活有效地进行漏洞报警。蓝代斯克的补丁管理器通过扫描机制、修复功能、分析、报告和报警功能,帮助企业在异构IT环境中实现漏洞评估和补丁管理的自动化,获得补丁管理的主动控制权。

  此外,一些杀毒软件也可以帮助工程师做好打补丁的工作。瑞星杀毒软件2008版本可以帮助工程师来安装补丁,具体操作如下:打开瑞星2008主界面,点击“工具”下的“漏洞扫描”,点击绿色的“运行”,即可打开“瑞星系统安全漏洞扫描”窗口,点击“扫描”,在之后的“漏洞扫描报告”中点击“发现的安全漏洞”后的“查看详细”,在弹出的窗口里点击“选择全部”,之后点击“修复选择的漏洞”就可以自动下载并安装系统补丁,安装完毕后建议用户重启计算机。

  工程师需要及时地升级杀毒软件的病毒库,才可以对流行的病毒进行更为稳定的防护。很多用户虽然在使用杀毒软件,但是平时不注意升级,这种情况下即使安装了杀毒软件,还是会中毒的。瑞星2008采用了“即时升级”技术,不需要用户手动点击,而只要在联网的情况下产品就可以自动完成升级。

  硬件体检有规则

  节假日期间要保证计算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PC机、服务器等硬件设施的稳定是系统稳定的基础,工程师还有必要在过节前对硬件设施进行全面的体检。

  PC机节前准备工作包括4个步骤:1.对PC机的硬件进行检查,包括电源、硬盘和网卡等。2.要安装操作系统的最新补丁包,还要对病毒库进行更新。3.将最新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做备份。4.做一个最新的DVD Ghost克隆备份。一旦因使用者误删文件或者使用移动存储导致机器染病毒,造成机器瘫痪,拿事先做好的DVD Ghost备份盘恢复系统。

  PC服务器节前准备工作包括5个步骤:1.对于PC服务器,节前要进行一次断电冷关机,检查电源、风扇和网卡等是否正常工作。2.检查RAID卡和热插拔硬盘工作状态是否正常。3.清理文件系统的历史数据,要保持文件系统有足够的可用磁盘空间,避免假日期间因文件系统空间不足造成应用故障。4.清理数据库的历史数据,保持数据库有足够的可用空间。5.备份应用程序和相关配置参数。

  RISC服务器(又称小型机服务器)节前准备工作会比较复杂,包括以下步骤(以IBMp系列服务器为例):1.检查液晶屏提示信息有无故障提示。2.检查光线交换机、光线卡、网络交换机和网卡等是否正常。3.进行一次断电冷关机。4.检查电源、风扇、磁带机、光驱和存储设备等是否正常。5.删除日志文件,裁减历史数据,为应用文件系统留足可用磁盘空间。6.裁减数据库的历史数据,保持数据库有足够的可用空间。7.用errpt检查系统有无故障信息。8.检查HACMP的运行状态。9.备份应用程序和相关配置参数。10.用mksysb命令,对rootvg系统盘制作带引导的备份磁带。如果硬盘损坏,换上新硬盘,还可用备份磁带引导系统,并恢复系统。

  当工程师在过节前对IT系统进行了体检以后,心中就有了底,不会在过节中提心吊胆了。一旦在过节中出现系统的停机故障,也因为有了事前充分的准备,而不会手忙脚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