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BM:面向SOA进行技术创新

IBM:面向SOA进行技术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提到过信息不应该成为应用的附属品,那么它应该在哪个地方来支撑,这个支撑点,其实在数据层。也就是我们要说到的面向应用的方法——主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使信息在SOA的环境中可重用。

作者:IBM软件部中国区信息管理技术经理 刘晶炜 来源:IBM 2008年4月29日

关键字: SOA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信息必须成为战略资产

  从总体IT在信息应用的角度来看,很多行业包括税务领域在走的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在过去十几二十年的过程,正完成以功能为中心、以业务自动化为主要驱动力的IT系统的实现。但很少谈到系统层级全面信息利用的概念,更多业务系统的作用,关注点是如何把信息生产出来,IT系统更多是支撑作用。因此现在面临很多的挑战,不仅仅是如何生产数据方面,更重要是如何应用数据。

  单从税务行业来说,面临的现状是:以功能流程为中心;应用竖井导致信息资源分散;数据标准执行不利,各系统不一致;对外信息交换弱;系统固定难以适应业务变化;无纳税人全景视图。这些现状在新的形势下必然面临着挑战:以纳税人为中心;信息资源整合;建立数据标准;实现委办局统一信息交换;更为灵活的数据架构和模型;增强对纳税人档案信息化应用。这些都说明税务信息的有效利用将逐渐成为税务信息系统的核心。具体要求就是信息必须成为战略资产,使应用技术支撑业务创新。税务行业在信息方面应该做到可理解、及时、准确、结构化或 非结构化及被有效治理。业务要着重关注整合、创新和全球化。Information On Demand的关键就是要从以项目为基础转向以灵活架构为基础。与此同时架构灵活性要面临的一个极大的挑战同样是信息必须成为战略资产。

  面向SOA进行信息应用架构

  我们提到过信息不应该成为应用的附属品,那么它应该在哪个地方来支撑,这个支撑点,其实在数据层。也就是我们要说到的面向应用的方法——主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即将数据从应用和流程中独立出来,并且将数据呈现为一系列可重用的服务,企业将从此获得共享的、完整的、准确的主数据。其中主数据指的是描述核心业务实体的事实如客户、 供应商、 合作伙伴、 产品、物料、物料清单、账目、地点等等。主数据管理的主要做法是:从各种具体的应用中分离出主要信息;成为一个集中的、独立于应用的资源;简化整合任务和新应用开发;确保各个交易系统和分析系统间的主要信息的一致性;用“事前处理”的方法代替“事后处理”(比如数据仓库),来解决数据质量和一致性问题。

  主数据管理使信息在SOA的环境中可重用,其将通用的信息及对应的业务流程从独立的应用中分离出来, 成为可共享的信息服务集合。主数据管理独立于应用、为应用服务的数据规划,有利于企业信息资源的统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