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ERP上线后如何做好维护与应用

ERP上线后如何做好维护与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RP系统实施完成后交给IT部门维护,但是IT部门并不了解如何将公司管理目标纳入系统中。在此基础之上,根据ERP上线后企业实际业务及流程等方面的变化,建立一个有效的、定期的系统评估制度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来源:畅享网 2008年1月24日

关键字: ERP系统 业务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RP系统实施完成后交给IT部门维护,但是IT部门并不了解如何将公司管理目标纳入系统中。例如,公司制定了新的销售和生产目标后,应该对系统的物料计划参数进行相应的调整。但IT部门却不知道应该把系统的参数改为多少。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在ERP系统实施完成正式上线之后,ERP系统的运行是需要有不同部门的人来维护的。系统操作、维护的权限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分工与分配。公司所有系统维护与权限的分配应该由公司CIO或者是相关领导层来讨论决定。比如,ERP系统本身的正常运行与维护肯定要由IT相关部门的人员来进行维护,并赋予其相应的权限;不同职能部门的人则对各自相关的系统模块运行进行维护,并具有相应的权限;不同等级的管理者与员工负责不同模块的维护,并具有合适的权限。在ERP系统移交期内,应该对相关人员进行充分的培训与考核,保证所有人员能够对系统进行正常的维护。同时,在公司与IT相关的人员中,应该保证有人能够对于ERP系统所有的维护做到熟悉,另外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操作与维护的培训教材,以保证在人员流动时对系统的维护不会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ERP系统的操作与维护就基本上不会出现该公司所出现的情况了。如果属于系统移交期间留下的问题,首先就需要对这方面的工作进行弥补。

  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在ERP系统上线移交后,企业的业务情况、管理情况及人员发生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事情,ERP系统的参数不断调整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甚至经常会出现ERP系统相关的业务流程需要持续调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企业不能做到及时对系统参数或业务流程进行调整,使得系统与实际脱节。这说明企业在系统实施完成后,系统操作与维护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好。所以,所有实施ERP的企业都应该认识到,实施阶段完成后并不是大功告成了,在未来ERP系统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对系统甚至业务流程不断改进也是决定应用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而,给这样的企业提出的建议就是,要建立起有效的系统维护与操作的分工体系,建立起有效的系统运行与考核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之上,根据ERP上线后企业实际业务及流程等方面的变化,建立一个有效的、定期的系统评估制度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