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激励理论往何处去

激励理论往何处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以动态本质人的假设为基础,将人看成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突破人本身这个概念范畴,把人从组织的窠臼中拯救出来,为激励理论的发展指出一个新的方向。

2008年1月2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一、传统激励理论的困境 ,二、激励理论的归宿——人的主体性地位的真正回归 ,三、自主创业——人的主体性地位回归的唯一途径

  我们知道,由于信息不完全和信息不对称,组织中个体的能力和天赋不能直接决定他对组织的价值,故其能力和天赋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动机水平的高低。因此,对组织个体进行激励就变成了组织管理者的关键任务之一。而受主流管理理论的影响,已出现的各种基本激励理论均没有跳出对组织内个体激励的研究范畴,都有其局限性,且当前各类自由职业者、兴趣爱好者等新新人群的出现就是其最好的说明。那么激励理论会向何处去呢?本文以动态本质人的假设为基础,将人看成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突破人本身这个概念范畴,把人从组织的窠臼中拯救出来,为激励理论的发展指出一个新的方向。

  一、传统激励理论的困境

  一般来说,传统的激励理论先后经历了早期的激励理论和现代激励理论两个阶段。早期的激励理论主要有需要层次理论、X理论和Y理论以及双因素理论等;现代的激励理论主要有麦克利兰的需要理论、目标设置理论、强化理论、公平理论以及期望理论等。本文通过对这些传统的激励理论进行一定的分析和综合,发现了其困境所在:

  1.受主流管理理论的影响,传统的激励理论均是将人放在一定的社会组织中进行研究的,均没有逃脱组织的束缚。

  2.传统的激励理论几乎都打上了“行为主义”的“烙印”,它们只注重对人进行心理分析,且其对人进行的心理分析是以人的静态本质为基础的,即将人看成一个一成不变的实体,这就造成其理论均跳不出人本身这个概念范畴。

  3.行为主义是建立在实验心理学基础之上的,其不可能逃脱“受激—被动反应”的理论模式。而且,行为主义的这个实验心理学基础也是不牢靠的,因为我们不可能穷尽人类的所有心理活动,这已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造成了很大的争议。

  4.行为主义“受激—被动反应”观念的最好体现就是造成了我们将组织中的员工当成一种获利的工具,即只把他们看成一种受激励的客体,丧失了其在激励中的主体性地位,从而也忽视了他们自身的发展问题。

  5.传统的激励理论主要是从激励内容方面(如需求层次理论、双因素理论、麦克利兰需要理论)和激励过程方面(如期望理论、公平理论、目标设置理论)对人本身进行激励。也许有人会问,以上的某些激励理论也说到了人本身的内在激励,即自我激励理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人是不是已处于激励的主体性地位了呢?乍一看,这种说法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本文认为这些激励理论由于没有跳出人本身这个概念范畴,均把人只看成一种生产手段,故其中的人还没有处于真正的主体性地位。

  二、激励理论的归宿——人的主体性地位的真正回归

  以上几点很好地说明了传统激励理论的困境所在,且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困境,使得其难以解释当前社会中自由职业者和兴趣爱好者等新新人类的出现的现象。那么激励理论应该向何处去呢?通过对传统激励理论困境的分析,本文所提供的答案已很明显,那就是激励理论应该向人的主体性地位回归的方向发展。本文认为,人在其本质上应该是动态的,即人本质上应该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这样,我们对人性的假设就突破了人本身的概念范畴。并且,本文认为,只有在人的动态本质基础上,当把人看做一种发展目的和实现发展目的手段的统一体时,我们的激励理论才能褪去“行为主义”的“烙印”,从而把人从组织的窠臼中拯救出来,实现激励中人的主体性地位的真正回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