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招聘一个“理想CIO”的五个步骤

招聘一个“理想CIO”的五个步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合格的CIO不仅需要懂技术、懂管理,还要了解本公司的业务、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等。CEO在选择理想CIO时,不要过多地重视相关技术技能,而要看其领导力、业务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及相关管理背景。

作者:佚名 来源:硅谷动力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合格的CIO不仅需要懂技术、懂管理,还要了解本公司的业务、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等。如何招聘一个理想的CIO呢?

一个由CIO领导的企业IT部门,通常会出现两种现象。一种是,该部门是一个纯粹的成本中心,不管在时间还是资金方面,都让CEO头疼,以至于常常抱怨“怎么老要钱?”另一种现象是,该部门是利润中心,业务部门是其“客户”,IT支出全部进入业务部门的成本,由业务部门分摊,因为信息化为业务部门节省或者创造了更多的利润。

出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和领导这个部门的CIO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个合格的CIO不仅需要懂技术、懂管理,还要了解本公司的业务、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等。如何招聘一个理想的CIO呢?

首先,对CIO候选人进行不同层级的筛选。CIO候选人应该提供他们的简历,这个程序通常由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来完成,看他是否具备CIO应有的基本经验。对于价值度高的筛选技术,如IQ测试(测试自然状态下的智力能力),心理和行为测试(测试是否适合高级管理团队),以及情景面试(测试工作模式决策)等,CEO应该花一些时间,通过吃饭、运动等形式与CIO候选人亲密接触一下,从而确定这个人是最理想的,是适合企业文化氛围的。

其次,CEO在选择理想CIO时,不要过多地重视相关技术技能,而要看其领导力、业务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及相关管理背景。不可质疑,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等一些技术知识是有用的,但这些知识与CIO所具有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交付成果及对公司战略和业务能力的理解相比,处于次要地位。

第三,不要听信CIO候选人说,他在一年内建立了多少人的IT部门,而是要看他们是怎样利用预算、人员和资源为企业增加利润和减少成本。

第四,一个合适的CIO是有一定职业雄心的。因此,CEO在选择CIO时,应清楚CIO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他们想在这个位置上影响企业哪些决策。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一个优秀的CIO。

第五,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细化考核。CIO的能力可分为IT运营管理经验、IT应用开发管理经验、业务理解能力、项目管理及团队领导力、规划和预算能力、供应商管理及选择经验等,CEO可组织一个专家团队,共同给CIO候选人打分,来选择理想中的CIO。因为通过一项一项的打分,不但可以改善选择流程,还可确保候选人应具备的专门知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