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BPM现在进行时

BPM现在进行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去年,美国一家调研机构对欧美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已经上了ERP等信息系统的公司中,有80%表示如果给他们一个机会重新再做ERP的话,他们将首先优化生产和管理流程。著名咨询机构Forrester Research调查显示,在2006年,BPM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40亿美元,BPM即将成为IT软件下一轮增长热点。

2008年1月9日

关键字: BP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报记者  杨超 By Yangchao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大型企业日益增多,流程梳理变得格外重要。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管理学界专家哈默与钱皮提出了业务流程再造理论,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流程再造革命。10多年后,业务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继承了这种管理理念,在企业中运用并释放出活力。著名咨询机构Forrester Research调查显示,在2006年,BPM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40亿美元,BPM即将成为IT软件下一轮增长热点。

作为业务流程这一理念和技术架构的设计者,德国Saarbrucken 大学的August-Wilhelm Scheer教授认为流程是企业管理的源头,“当我们评价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时,需要从它的业务效率、管理透明度、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最终会发现流程管理的质量才是问题的源头。企业只有不断维持、优化自身的业务流程,或者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快地响应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加灵活地随市场条件的变化而改变。”

BPM惯穿ERP始终

BPM是提高竞争力和革新能力的前提条件,因为它直接影响着决定企业生存的几大关键问题:产品的推介过程、生产和服务过程、支持过程、管理控制过程。从这个前提上看,BPM的定义应该是:对业务流程、组织机构和IT系统应用的持续调整和优化,从而形成了业务流程管理的完整循环,进一步解决ERP没有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实施ERP之前需要首先做BPMBPMERP的实施有着怎么样的密不可分的关系? Scheer教授认为,ERP系统的实施主要是用来支持流程的。企业通常是按照功能来划分机构,如营销、采购、生产和财务等,最初企业每个部门都通过IT技术来支持它的流程,都有自己的数据库与应用程序。然而客户的订单却穿越了企业的各个部门,客户向销售部门下达订单,订单转移到采购、生产部门,最后通过财务部门与这个客户进行结算。

所谓流程就是将企业不同部门的功能根据客户的要求连接在一起,他们所用到的数据基础是一样的,在不同的数据库之间交换与联系。但企业的各个部门还是根据不同职能开展工作。那么在未来企业新的服务架构中,会通过一个“流程引擎”将这些功能整合起来,“流程引擎”的作用就是实现不同功能在计算机系统里面的实施。

BPM的功能就是在ERP系统中对流程进行描述,通过对流程准确的描述传输到技术流程平台层面,技术平台通过不同的服务单元和统一的数据库来实施ERP的新功能。也就是说,以后企业要改变它的组织架构或者流程时,只需要改变BPM产品中对流程的描述,而技术层面的服务器单元不会发生变化。所以BPM不是企业的单个功能,而是一个控制流程的平台。现在ERP的架构正在发生变化,Scheer教授认为,在今后的ERP方案中,BPM将成为ERP方案的“心脏”。从前ERP的实施是为了固化企业的管理流程,但今后的ERP将朝着基于流程的方向发展,它将使得IT方案更加灵活,随时适应企业组织机构的变化。

中国企业借BPM超越

Scheer教授持相同观点的是Ultimus公司CEO  Rashid N.Khan,他认为中国企业不应该盲目跟随发达国家,把BPM投资贬谪在最后,他们应该考虑首先投资在BPM 或至少与ERPCRM 同步部署。通过利用BPM这一容易负担的技术把成千上万的业务流程自动化,这是中国企业利用IT投资去超越他们竞争对手的最好途径。Khan表示,“在利用IT创造竞争优势上,如果中国企业走和西方企业一样的道路,那么注定将总是一位追随者,并将长期地扮演追赶的角色。我认为,许多中国企业都应该仔细地考虑BPM,因为这种技术有潜力帮助他们超越发达国家的竞争对手。”

海尔作为国内信息化的先锋,又一次提前意识到BPM关键性。2003年,海尔甚至为其BPM项目的实施而停止了14个已经开展和准备开展的信息系统项目,并由集团副总裁亲自挂帅,可见其重视程度。海尔集团流程&lT推进办主任邹习文介绍到,企业的流程和IT不能局限在企业内部,要面向整个全流程的供应链,而且这个供应链必须快速反应,要第一时间知道哪个流程出现了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自从2003年集团引进了IDS ScheerBPM系统后,海尔实现了整个全流程的管理。

同海尔一样,介入业务流程管理,已经成为很多企业IT部门的日常工作。2005年,在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企业正进行一场内部流程优化的专项变革。走进位于北京上地开发区的神州数码公司总部,随处可见办公区内宣传流程优化的大幅标语,神州数码公司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郑小维表示,业务流程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在公司设计或优化业务流程时,IT部门都会参与其中,与专门负责流程管理的部门一起进行分析,并且根据信息系统的特点,提出调整流程的建议。

现阶段,中国企业对差异化、反应速度和效率的追求,正迅速转化为对企业流程管理的重视。在部分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的行业,很多企业已经超越流程重组的阶段,迈向专业化的企业模式,从而获得了巨大的成本优势和效率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