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子政务的终极目标是“协同政务”

电子政务的终极目标是“协同政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我国电子政务的总体认识,朱华说:我国政府实施电子政务时间是比较长的,从政府部门使用计算机开始到政府上网,到政府办公信息化,再到电子政务,从时间跨度上面说有二十年左右。

来源:CIO时代 2009年8月13日

关键字: 政务 协同 电子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电子政务的总体认识

  对于我国电子政务的总体认识,朱华说:我国政府实施电子政务时间是比较长的,从政府部门使用计算机开始到政府上网,到政府办公信息化,再到电子政务,从时间跨度上面说有二十年左右。在这二十年当中,电子政务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前面这几个阶段的电子政务的重点是放在提高政府内部的项目上,是驻留在政府部门内部使用。

  相应推出的政府的门户网站,主要的功能就是发布信息,发布政府的一些政策,是一个信息公开的功能。而这个阶段的电子政务功能,是单工单向的。

  纵然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省长/市长信箱,但实际上都不是在线处理的,都是在后台去处理。而真正的利用互联网了解社情民意,利用互联网为老百姓服务这一点,目前的电子政务还做得不够。另外,同一些发达的国家相比----比如是加拿大----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解读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三大挑战

  今年1月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办的“第七届(2008)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汪玉凯提出,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对政府有三大挑战,即政府管理的外部环境面临的挑战、信息公开的运作对政府提出的挑战、网络民主兴起,对民主政治提出很大挑战。

  对与这三大挑战,朱华说:这三方面的挑战是完全存在的。前面两个挑战是对政府工作内部的,解决这两个挑战我认为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只要把设备加上去,工作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然后政府的机构、职能做相应的一些调整,是很容易解决第一和第二个挑战的。真正的难点在于第三个挑战,即民主化上。

  现在,大家对网民----包括我们中央对网民的诉求----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胡主席、温总理在新华网直接和网民交谈。目前,我国的网民数字已经超过了两亿,而且发展非常快,在网民绝对人数上我们超过美国,但是,从网民和人口的比例来看还差得远。虽然我国网民本身的素质跟国外相比也是有一些差距,但网民素质在不断提高。

  尽管在互联网上面大家都说一些不好的东西,但是我认为这个仅仅是互联网应用当中的一个方面,而且是很小的一个方面。互联网真正产生的影响,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大的,大于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朱华表示,政府还是应该充分的把互联网应用起来,政府的信息化还要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要朝着为老百姓服务这个方向走。

  电子政务的两大任务

  在3月24日召开的国家林业局首次召开的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直播专题】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表示,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政府在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过程中,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展变化越来越快。进一步加强政府管理和创新以及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对电子政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对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电子政务要坚持着眼于解决国民经济各行业管理中面临的突出和紧迫问题,紧紧围绕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满足人民群众最紧迫的需求,不断深化和拓展电子政务应用,加快信息资源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继续夯实基础,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电子政务真正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

  2008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的目标是: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转变; 实现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今后5年,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为实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ITGov中国IT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强表示,“这四个转变,哪一个都离不开电子政务。可是当前我国电子政务投资整体绩效不佳,而建设服务型政府又对电子政务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和新任务;电子政务发展整体正从起步期进入发展期与成熟期,在这样的‘转型期’,电子政务实现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创新突破,包括观念的突破、制度的突破、机制的突破等,其中,绩效评估是管理体制突破的关键,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是突破的关口。”

  朱华表示,几个目标当中,“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是重点。在中国,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朱华认为“人民”这两个字是表明了政府的性质,是为人民服务的。针对这些目标,朱华说电子政务有两大任务,一大任务是提高政府自身的工作效率,第二大任务就是为民服务。

  “一站式”电子政务服务

  朱华认为,在电子政务当中,完成为民服务,达到与人民互动,达到一个双向沟通的效果,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我国电子政务前面几个阶段的发展和建设,基本上是政府自身“武装”起来的,上网设备、上网网络、上网软件等的配置和建设。朱华强调,这些“武装”的目标需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企业来服务。

  电子政务,应该为人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

  人民群众、企业提出了一个诉求到省长信箱,相关负责人要分析应该政府内部的哪个部门去处理,就把诉求在内部发到响应部门,并处理。而不是让人民群众/企业去自己找哪个部门,因为这些诉求可能不是一个政府部门可以解决的,可能是跨部门的,而诉求方对政府内部的部门划分是不清楚的,不能让诉求方去挨个敲门,

  为诉求方提供“一站式”服务,设立一个服务窗口,在这里提供最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而不是像现在一些省、地区做的所谓的“政务大厅”,只是把各个部门的人全部集中到一个地理空间内。实际上,这些人集中起来以后,如果没有决策的人能够坐在那里,这种“政务大厅”里的人员,还是把诉求带回各自的部门去,各自处理,然后再交由诉求方去挨个“敲门”。

  实现“协同政务”

  对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趋势,朱华认为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前几个阶段的基础建设已经做的差不多的了,下一步的方向就是要向服务发展,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协同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