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子政务步入成熟期,信息化助推UPS市场

电子政务步入成熟期,信息化助推UPS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的不断壮大,中国的电子政务已经被广大民众所熟知。从80年代的起步,90年代的重点推进到新世纪的加速发展,电子政务的发展建设已经走入了新的阶段,步入了其发展的“成熟期”。

来源:IT168 2009年8月13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电子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的不断壮大,中国的电子政务已经被广大民众所熟知。从80年代的起步,90年代的重点推进到新世纪的加速发展,电子政务的发展建设已经走入了新的阶段,步入了其发展的“成熟期”。正是电子政务这些年来的发展,使得中国政府信息化的建设不断推进,为构建服务型政府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不难看出,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相比发达国家并不逊色。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就开始推行办公自动化工程;到90年代初,又在全国启动金桥工程、金关工程和金卡“三金工程”。 90年代末,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又启动“政府上网工程”,到2006年,金字工程已经扩展到政府的“十二金”工程。

构建服务型政府已经成为我国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目标,政府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使得中国电子政务IT投资逐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08年的电子政务建设是走向务实的一年,政府行业IT投入保持了12.6%的增长,总规模达到483.2亿元。根据2008年底的调查反映出,2008年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尤其经济发达地区地方财政的IT投入在平稳中略有增长(上半年增长较快,下半年增长下降,部分地区负增长),电子政务工程的投资管理更加规范。

表1 2008年中国电子政务IT投资规模

2006年2007年2008年

IT投资382.5429.1483.2

增长率11.5%12.2%12.6%

数据来源:ICTresearch 2009,05

图1 2008年中国电子政务IT投资规模

数据来源:ICTresearch 2009,05

2008年政府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硬件投入比例会继续减少,虽然投资结构不会发生本质变化,但软件和维护的费用将有大幅度提高。2008年政府IT投资中软件的投资比例将达到21.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IT服务与维护的投资比例将达到21.2%,增长率达到19.8%,创造历史新高;而硬件的投资比例将下降至54.9%,增长率只有3.5%。

表2 2008年中国电子政务IT投资细分

硬件软件IT服务与维护

IT投资(亿元)265.3103.9114.0

所占比例54.9%21.5%23.6%

数据来源:ICTresearch 2009,05

图2 2008年中国电子政务IT投资细分

数据来源:ICTresearch 2009,05

随着多年来电子政务投资的不断加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电子政务已经步入“成熟期”,这使得政府市场成为UPS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2008年,政府市场占据整个UPS市场的17%,已经是整个UPS行业市场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图3 2008-2009年UPS行业市场分析

数据来源:ICTresearch 2009,05

2008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可以看出国家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加大了项目管理力度,希望电子政务能够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通知中要求项目建设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在确保电子政务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优先采购自主可控的设备产品。这无疑给本土品牌带来了更多的竞争优势。但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UPS产品凭借全新的设计、先进的技术性能、完善的售后服务等优势仍然占据着政府市场相当的市场份额,如伊顿公司的Powerware 9395 300KVA UPS就为甘肃地税、河北国税等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供着可靠的设备及服务。

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已经有了相当的成绩。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而“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成为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职责,也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由此可见,电子政务的发展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进入“成熟期”,农村政府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就显得各位突出,未来如何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提高农村政府电子政务的水平是我国电子政府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但我们相信,未来农村政府信息化的发展也将继续推动UPS市场需求的增长,从而给更多的UPS厂商带来政府市场的销售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