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汤彤妹:解读全球ICT“变”@“局”

第六届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上,Gartner高级咨询师汤彤妹从五方面介绍了全球局势变化对ICT技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未来企业应该如何变革。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6日 北京消息:近日,由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召开,探讨新常态和互联网+下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

Gartner高级咨询师汤彤妹从五方面介绍了全球局势变化对ICT技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未来企业应该如何变革。

Gartner汤彭妹:解读全球ICT“变”@“局”

Gartner高级咨询师汤彤妹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大家看到我这个题目能够感受到ICT的技术和我们未来的有一个符号@是相关联的,这个@可以理解为现在大家想得很多也聊得很多的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还有一个和我们整个Gartner对于未来全球ICT技术预测相关,就是说在未来二三十年我们认为所有东西都是可以互联的,也是可以互相连接的,人物事都是可以相连接的。

今天我主要谈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讲一下整个全球的局势变化对于ICT技术市场的影响。再看看未来就是说对于企业的转型兴起有一些什么变化。我们未来商业模式是什么样子?还有企业如何进行变革的?最终我们看到算法又是何妨神圣?

我们看到全球未来发展的影响包括几个方面,当然从地域上我们全球进行城市化的改革,和中国城镇化的发展速度也是不谋而合的,人口老龄化和我们人口红利消失也是很相似的。到2030年全球需求里面还包括脱离贫困,我们也知道在全球经济发展是相对不平衡的,不管是非洲还是南美这些不发达的地区,甚至中国我们面临很多需要脱贫的地区。再有及时经济发展富裕的地区,大家知道欧洲难民潮也是把欧洲经济拖累的够呛,外部影响我们以时间为结点,我们看到未来15年到20年发展的趋势。

还有我们看到关键的技术趋势是在哪里?就是各种各样的计算,我们知道现在各种各样的计算也是刚才我们提到的数据是相关联的。根据数据我们通过不同的设备,智能设备来把它做一些分析处理,到最后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与信息处理我们让业务发生转变,业务发生转变当中技术不是屏障也不是难题,更重要我们如何利用这个结果为企业造福为人民谋福利,这个过程当中更重要是我们数据在网络互联互通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用一些规范,用一些法律法规,甚至是道德衡量的规范规避数据所造成的风险,总之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做到未雨绸缪,未来我们危机可能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为的一些东西。

技术的趋势以及这种社会全球发展力量,使我们看到更多的未来趋势变化。大家可以看我后面讲到几大趋势的发展。

趋势一:从全球化到个性化,这里我们列出很多的实例和观点,未来以人为本的透明化商务,我们本身就是这样,比如说大家有自己的企业,我们也有互联网,怎么样企业在互联网中得到受益,互联网通过连接最终的用户怎么样能够使互联网产生更大的效益,反过来我们企业也能从互联网中得到更大收益。你可以其中一些例子,比如说数字化推动地球村的形成,现在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我们通过互联网,我们底下还在沟通,跟腾讯一个老总我们在沟通,我们微信在全世界已经有几亿的用户了,这么一个小小数据可以显示出,一个小小微信可以把全世界人未来都可以联结在一起。大家在微信使用上,使用功能不太一样,这个技术可以把人类从全球地域分工,大家在整个微信平台上可以联结在一起了,我们在未来从全球化到个性化不可分割的。

趋势二:从层级到网络的变化,全民的P2P,从刚性关系到流动市场,从关联到协作,我们几个众,众筹、众包等等这样的模式,还有各种各样社交网络的形成,微信、微电等等,城市智能化,聚集式的移动,以及我们网络上各种各样的分销模式,在技术以及商业社会相互作用下我们完全已经不在是一个,我们是一个个体或者我们是一个企业,这个界限已经变得非常模糊。

趋势三:我们看到将来从固定资产到了可替代可替换的资产。这些案例里面可以看到,以前你乘火车,现在可以合用汽车,你搭顺风车、快车也好,将来资本也是众筹模式,未来你知识不光你自己有知识,也不光是大家分享知识,将来知识甚至能带你做出很大一种决策,我们后续可以看到一些例子。

再有从一个简单的生产线到最终你可以通过3D打印服务完全实现了,不用建一个很大的流水线,然后投入很大成本。即使在现在这个发展到什么阶段?我通过微信圈了解,在北美小学一二年级他们已经在一些课程上有了3D打印机,激光分割机应用了,这么小的孩子已经感受到了3D打印的威力,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在国内这种发展某些方面可能超过国外,某些方面还需要一个阶段跨越,这是第三个趋势。

趋势四:从设备到人和人之间,以及物和物的连接,这是高德未来15年到20年看到的,所有事情可以互联的,从手持到你宽带,可能将来你自己身体里面嵌入各种各样的设备,你因为生病换一个3D打印器官,你某一个方面需要特殊工作,你在你大脑或者身体里面嵌入一个相应设备,这个可能将来都不是问题。信息市场更不用说了,我们现在已经没有信息分割的区域了,大家可以从微信微博都可以感受到任何信息虽然是碎片化的,通过大数据完全可以上升到为业务需求的信息。未来的话这种数据这种设备所产生的数据和它将来运行的结果是否在法律框架下得到保护,是否突破法律框架?我们如何规避这样的风险?这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

趋势五:刚才也讲到很多有关大数据的分析,怎么保护大数据,怎么做大数据的分析?其实到未来我们从大数据生成到算法业务,未来算法产生商业或者运营的一种模式的业务,未来的算法可以完全脱离你自己的一些决策,通过所有的数据分析到最终通过算法决定你的业务,决策你业务未来向一个什么方向去走,这都是我们高德纳认为15年到20年之间这是很强烈的需求,或者是很大趋势推导着ICT技术的变革。

趋势六:因为我不是学技术或者材料出身的,我这里照本宣科,将来资源更多不是我们自然资源摄取,不是煤水什么的,将来我们通过基因材料分子智能的东西可能解决我们对于地球的破坏,对于自然资源的消耗,我个人是蛮期待的,我们保护我们自己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北京雾霾我们怎么做?才能让我们天天见到蓝天,而不是什么阅兵蓝、APEC蓝,我们没有办法才产生的术语。这是未来趋势之六。

讲完趋势我们看看未来商业是什么样的情景?到了2030年我们认为物为王,所有的事情所有的事物都是可以互联的,高德纳预计到2020年联网设备达到260亿,每秒增加150台,全年无休,这是很可观的数据。很多的技术嵌入技术、感知、环境技术感知,通过四大类包括通信、沟通、分析、感知来实现这样的一些发展。将来这种运用模式基本上是管理,延展,通过你整个经验,货币化的发展,包括你运营都要受到互联互通的影响,到2030年我们认为物为王。

到2030年我们认为新的行业推翻旧的行业,这是比较笼统的说法,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预言,不管是教授也好还是思科前CEO也好,都在说未来我们现在企业能够生存到未来15到20年的话应该不多了,我们现在看我们传统的企业,像IBM百年老店也在不停的变革,前一阵突然说取消了它的咨询业务,整个业务框架都改变到了认知和云这样的框架之下。要不然你自己来主动发生改变,要不然你就被社会推着不得不在改变。未来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事物可能都产生在我们现在不知道企业手中,这是我们看到未来的行业的模式或者行业的变化。

再有就是说竞争者是打破这种业务的模式和疆域的,这里举的例子大家都耳熟能详,uber它已经给全球制造很多很多的混乱,我们整个出租车行业听到司机嘴里念到uber怎么样,滴滴打车怎么样,我们司机不止是开车的功能,我们要学很多技术,我手机智能设备怎么用?怎么抢单,小小我们认为以前是蓝领工作的人,他现在不得不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来改变自己个人运营的模式了。

再有airbnb我们后面看到它怎么打破这种疆域的?未来是聚合虚拟资产的模式。我们现在去国外我要定酒店有很多,包括我们携程包括各种各样的网站,airbnb突破这个界限,我没有固定的资产,我把全球剩余资源做这样一种经营一种模式,2016年我到国外出行我一定要尝试airbnb服务的模式,这是我在想我2016年我想做的一件事情之一。

第四个方面我们看看重组企业的组织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未来2030年的时候你可以是客户你也可以是制造商,你可以是整个业务流程的任何角色,甚至你自己能够把所有流程都扮演起来,所以就是说在未来不是说一个制造商或者一个零售商来完成一件事情,所有的事情可能都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环节沟通在一起,联结在一起才能使客户达到满意的效果。这个我们后面可以看到。

到2003年的时候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实现?是知识的储备、知识库,IBM的沃森代表的认知,这边是数量这边是价值,我们一定要避免中间地带的陷井,在两端趋势中怎么跨越这两端达到你未来最佳的运营模式。将来智能的机器什么的,是不是人类,只是它具备一种有智慧的感觉,你自己是不是解放出来了,我们能够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而不是通过我们生产出多少产品体现我们人类的价值了,这是未来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们刚才无数次强调在未来2030年你可以看到这种信息不受任何约束,你随时随地可以获取,这些信息对你的好处,对于你隐私的侵犯,比如说对你一个银行帐户可能产生破坏等等这样的东西,我们用什么样的模式什么样技术什么样规范规则去约束它很自然在这样很好规范内为我们提供服务?这是我们未来所有人所有企业所有技术人员所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这是你风险管理现在就应该立马想到,或者去做的一件事情。

刚才我说算法业务带来的挑战。我们现在说算法业务其实刚才我谈到了,完全通过大数据收集整理储存分析,最后到了执行层面的能力。这种算法已经变成一种经济,就是算法完全可以替代你做一些决策,算法完全可以是一种模式也可以是运行的一种模式,也可以是管理的一种模式,甚至是业务的一种模式。你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关注?到2020年是否有智能手表,你是否看到uber还有哪些新应用,你是否入驻airbnb管理的酒店。到2025年,算法代表你去签字完成投资的规划,你和机器人一起工作,你身体某一些部分已经是3D打印或者人工制造出来的部分,或者你使用一种新的币种,不再有钱币上的交易,未来我们所有国家的货币可能都变成一种纪念品,未来全世界通用一种货币,这种元币是不是代替我们所有货币交易的介质。

到2030年算法是否会成为法律实体?你家里是否有机器人为你服务?黑猩猩桑德拉是否会具有公民身份?这个黑猩猩出生在苏门答腊,它在那服役20年,它本身是内向的猩猩,它本身拥有人类的智慧,后来法院判决它不在动物园里可以回归自由了,好多动物保护者认为是人权的胜利,拥有同样跟人类有智慧的生物是不是有人类的身份?这是提到议事日程上的话题。还有我们自动驾驶能否2030年实现了。我特别期盼这些事情赶紧实现。

最后算法业务我们看到实体和技术紧密结合,以及我们怎么样通过算法,具体我不再描述了,算法通过智能系统做出自动化数字驱动决策,最后通过你行为你的管理来实现你整个业务的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你作为技术的人员,技术的执行官你在周一早晨要做什么,你在这之后90天应该有什么计划?在最后这一年里你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规划?你才能和我们讲到未来趋势结合起来,真正成为在技术上业务上驱动你企业发展真正有用的信息技术官、或者叫做信息官、数据官都是可以的。我今天演讲到此结束,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会后可以讨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6

12: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