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发展中国家的解决之道:基于语音信道的互联网服务

发展中国家的解决之道:基于语音信道的互联网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全球总人口当中大部分可能即将重新使用这种老方法来发送数据。只不过这回将通过移动2G网络来发送,而不是通过拨号双绞铜线来发送;你没必要用枕垫将声音耦合器包起来,防止杂音干扰数据传送。

来源:51CTO 2015年5月21日

关键字: 互联网 语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先提个小问题:有谁还记得宽带普及之前的互联网时代?你要使用语音线路、声音耦合器和调制解调器,是不是?

信不信由你,如今全球总人口当中大部分可能即将重新使用这种老方法来发送数据。只不过这回将通过移动2G网络来发送,而不是通过拨号双绞铜线来发送;你没必要用枕垫将声音耦合器包起来,防止杂音干扰数据传送。

调制声波

初创企业Pangea Communications在纽约颠覆性科技展(Disrupt NY)上作了发言,它认为,想解决非洲等地区的消费者缺少数据基础设施这个问题,一个办法就是只要将数据转换成调制声波,然后沿着现有的2G网络发送来自 移动设备的音频,或者将音频发送到移动设备。任何移动设备都可以。

声音在移动设备端重新转换成数字数据,然后显示该数据。

社交网络

其设想是,在没有3G的那些国家,人们可以发帖子到Facebook、阅读推特推文,等等。实际上,任何简单的需要数据的文本功能都能够利用这种音频数据传输方法――通过语音,不需要3G。

语音信道

Pangea公司的系统其工作原理如下,先将对数据(比如网页)的请求转换成声波。然后,声波以64 kbps的速率通过语音信道来发送。Pangea在其云端重构该请求,将内容返回到移动设备,然后内容重新转换成数据,并且以文本的形式显示在网络浏览器中。

除了社交网络功能外,它还可以用于电子邮件,最终有望用于提供标准的安卓体验,尽管速度有点慢。

缺少3G

公司创始人Vlad Iuhas在纽约颠覆性科技展上发言时估计,目前还有40亿人无法接入互联网连接,占到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虽然一些发展中地区的3G互联网普及率开始有所提高,但非洲并非如此。

Iuhas表示,在非洲,3G覆盖率只有可怜的8%。

3G成本太高

Iuhas认为,扩大3G数据网络的覆盖范围并不是解决网络连接问题的唯一办法。提高3G普及率解决不了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接入成本合理性这个问题。他表示,在提供3G服务的一些非洲地区,数据套餐的成本高达用户月收入的20%。

另外,数据网络成本高昂,而且搭建起来很费时间。因而,非洲的3G覆盖率在过去几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Iuhas表示,他的解决办法可以立马提供。而实际上,一家移动网络运营商(MNO)计划今年夏天在尼日利亚试用该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

Pangea的商业模式很独特。Iuhas并不认为Pangea的目标市场当中用户收入偏低是个问题。首先,潜在消费群有40亿人之多。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正在探究的一个渠道是,让移动网络运营商将这项服务提供给客户,作为3G的辅助服务。

Iuhas表示,移动网络运营商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人们不了解为何要购买互联网服务――他们觉得这种服务没啥用。正是由于人们觉得缺少价值,即便付得起订购费,照样也不会购买。

于是Iuhas希望移动网络运营商将这项服务提供给移动语音订户,让他们了解互联网的价值所在。最后,这将有助于为创收的3G订购服务铺平道路。

回到原点

鼓和号等会发出声音的装置曾是早期远距离传送信号的方法之一。

谁会想到在2015年,我们会向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提供转换成声波的数字数据,作为接入互联网的最新手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