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智慧元素

赛迪顾问: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智慧元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十八大报告中更是把包括“城镇化”在内的“新四化”,明确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基本途径,从此,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作者: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29日

关键字: 赛迪顾问 城镇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9日 北京消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十八大报告中更是把包括“城镇化”在内的“新四化”,明确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基本途径,从此,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城镇化建设对调整我国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都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城镇化建设也是缓解目前我国众多大城市所面临的“大城市病”的重要抓手。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极化效应日益凸显,大城市通过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快速实现产业集聚,进而带动了服务业集聚、人口集聚,而这种集聚让很多城市不堪重负,最集中的表现为公共设施和服务资源的配套不足。为解决“大城市病”,许多城市都在努力探索新方法,其中,智慧城市被普遍认为是缓解这一矛盾的有效手段之一。

简单的说,智慧城市就是通过运用IT技术等高科技技术手段,来提高城市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例如,通过智慧交通的建设缓解城市拥堵;通过智慧医疗的建设来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智能电网建设实现更好的电力资源管理及推广合理用电等。

一说起智慧城市,便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很容易和“技术含量高”、“投资大”、“难度大”联系起来,觉得这应该是“北上广深”该玩的东西。其实不然,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可以说“恰恰相反”,与“北上广深”相比,一些小城市,甚至刚开始城镇化建设的地方,更适合,也更容易进行智慧城市建设。

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城市规模巨大,面对的公共资源压力也更大,而且很多问题都与最初的城市设计相关,想要改变或缓解这样的局面,工作量极大,投入极高,且不容易见效。相比之下,正在开始城镇化建设的地区,可谓“一张白纸”,把城镇化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所谓的“新型”就应该包含“智慧”的元素,而智慧元素的引入将对我国更好的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首先,智慧城市建设将直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新型城镇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会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进而提升城市宜居水平,这对吸引常驻人口,扩大城市规模,间接缓解大城市人口压力,都将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其次,智慧城市建设对拉动内需、刺激新型城镇居民消费将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完善城市基础网络、数字家庭网络、城市物联网建设,以及提供各种基于网络的特色化服务,可以激发城镇居民的消费需求,拉动城镇内需。

再次,在城镇化建设伊始便考虑引入智慧元素,可保证城镇后续长期健康发展。在城镇建设初期,通过顶层设计引入智慧元素,可大大提高城镇公共服务能力,避免几年后便出现城市公共资源不足的情况。

总之,智慧城市是所有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这一概念和技术出现较晚,所以那些已经出现问题的城市只能种这一手段去改造城市,缓解问题。而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来说,则可以真正利用智慧技术武装自己,把智慧元素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让真正的智慧城市“拔地而起”。或许,几年后我们会看到,中国真正能称得上智慧的城市,并不是“北上广深”,而是这些新兴的城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