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如何打造“工业园区2.0”

赛迪顾问:如何打造“工业园区2.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伴随着国家在各领域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国工业园区也迎来发展新的机遇,在改革的浪潮中如何顺势发展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27日

关键字: 工业园区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7日 北京消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2.0成为指导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风向标,中国工业也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每一个节点都有工业园区的影子。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的前夕,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园区“蛇口工业区”诞生,国家成立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同时,也陆续在这些城市诞生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产业的集聚。如今,伴随着国家在各领域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国工业园区也迎来发展新的机遇,在改革的浪潮中如何顺势发展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工业园区发展瓶颈显现

园区是我国工业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开发区更是以占全国不到2%的开发土地面积,贡献了约为12.8%的GDP。数量上看,截止2013,国家级经开区和高新区数量累计已逾300家,各省、市、县都在推进园区建设,园区经济发展步入新的阶段,但是也面临诸多难题。

园区“集而不群”,产业层次较低。除部分发达地区外,多数地区行业区位商低于1,产业集聚度偏低,建设过程缺乏统一规划,产业特色不突出,园区企业间产业和技术关联度不高,注重企业数量和规模的扩张,忽略产业结构的升级,集而不群。

配套支撑不健全,企业根植性弱。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依托的更多是土地、用工、资源条件、税收优惠等传统要素驱动,配套支撑体系不健全,导致企业不断随着资源禀赋条件的变化而寻找更优要素提供方,根植性较弱。

缺乏自主创新,增长动力不足。园区发展盲目追求规模扩展和圈地运动,不注重土地产出效益的提升,园区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人才供给跟不上,再加上缺乏有效的激励制度,进一步削弱了园区的自我造血及创新能力,增长动力明显不足。

环境持续恶化,亟需理性回归。一是盲目招商、缺乏监管等导致超耗能、高排放企业大量存在,普遍存在土地未批先征、未征先占现象,自然环境不断恶化;二是政策环境恶化,要素红利消失、同质化竞争压力下很多政策无法兑现;三是资金环境恶化,地方债务过高、企业投资动力不足造成园区建设资金严重短缺。

二、改革2.0对工业园区带来的机遇

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带来工业园区的起步和发展,初步实现了工业的优化布局和集聚,并在用工制度、聘用制度、分配制度、招投标制度、企业股份制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和创新。而改革2.0时代为工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将带来更多的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园区转型提供巨大推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从金融财税、土地政策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经济发展转型注入巨大活力。具体来看,决定中提出“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允许民营资本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进一步拓宽园区融资渠道;提出“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并逐渐减少工业用地供给,这将形成产业结构升级倒逼机制,有利于挖掘现有存量工业用地,提高用地效率;提出“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改革”,这将激励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园区创新能力。

打造工业园区2.0迫在眉睫。作为地区和城市经济增长极,工业园区必须借助这一改革契机,突破发展瓶颈,倒逼产业升级,摆脱粗放式增长的困局,打造我国工业园区2.0。

三、几点建议

设立工业改革实验区。利用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政策优势设立工业改革实验区,一是推广工业园区企业化经营,简政放权,激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出台先试先行的特许政策,优化融资环境、人才激励、税收体系;三是加强考核激励,设计有利于产业升级、效益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考核和激励体系;四是成立创新基金,鼓励专业园区复制成功模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规划园区主导产业,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一方面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从产业链、产业集群方面对企业进行筛选,注重引进创新型企业,提高现有工业土地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针对园区现有产业和企业,逐步推进向价值链高端环节演进,通过技术引进、吸收、改造、消化和商业模式的突破创新,用可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带动产业发展。

建设新的“三通一平” 。将传统“水通、路通、电通、土地平整”的“三通一平”的标准升级为新时代的“三通一平”,即“资金通、信息通、人才通”和“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在园区企业化运作过程中,更多承担的是为入驻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信息交互、人才提供与培养、共性技术研发、公共服务等服务性职能,转变比较优势,为入驻企业创造的是更好的成长平台。

构建产城融合的内生循环体系。兼顾园区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打造适合高端工业发展的宜居宜业条件,为园区入驻人员提供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从而达到吸引高端产业及相关人才的目的。通过产城融合有效实现土地集约化,并扩大产业空间,加速产业聚集,改变空区空园现状,最终构建高效率的内生循环体系。

多渠道解决园区资金问题。一是扩大政府引导基金和发展基金范畴,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园区产业发展;二是允许园区向社会发行股票以获取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进行市场化、社会化融资。三是充分发挥信用担保公司、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等平台的作用,积极创新贷款模式,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扶持力度,并探索对园区内企业开展动产抵押贷款。

打造生态文明工业园区。在企业引进过程中切实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于超耗能、高排放企业不予考虑;注重循环经济建设,扶持循环经济技术创新,支持相关项目落地;在循环经济发展基础上,建议落实对园区废水废渣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处理,变废为利;引进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以园区为平台帮助企业进行节能降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