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

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跨入2015年已经快2个月了,不得不承认2014年互联网的发展让人目不暇接,不断转移注意力。其中对于发展的如火如荼的O2O领域,更成功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注意,并孵化了很多O2O项目。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3日

关键字: 生活服务 转型 世界O2O博览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3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 跨入2015年已经快2个月了,不得不承认2014年互联网的发展让人目不暇接,不断转移注意力。其中对于发展的如火如荼的O2O领域,更成功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注意,并孵化了很多O2O项目。

在O2O的强烈冲击下,许多传统行业都在不断寻求转型之路,让自己更加互联网化、更加电子商务化。像餐饮、家政服务、旅游、零售等行业内的众多企业也开始纷纷紧跟时代脚步,加速创新布局O2O业务。

O2O这个概念很早就有,但是在2014年它或被理解为社区服务或者是上门服务的元年。作为在生活服务行业发展较早的58同城,在过去的一年里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58到家。目前为止,每天可以接到1万单的业务,并且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家政公司。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信息服务将会是项目发展的首位,然后与所有的经济公司、中小企业合作,为他们打造一个平台。未来,58同城将会尝试开放合作,通过投资和介入,吸引生活服务其他品类进入,最终让整个生态链完善,但前提是信息量绝对大、足够精准、体验足够好。

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58同城CEO姚劲波

以招聘为主要业务的赶集网,其生活服务业务也占了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赶集网CEO杨浩涌介绍,在未来赶集网会细分垂直领域进行转型。但其中的挑战也十分明显,“赶集网做了很多年信息类服务,为让用户更好的找到信息,而O2O做的其实是让用户更方便的找到服务。因此,从信息到服务是非常大的跨越”杨浩涌认为与传统企业竞争或者相互整合、融合其实是具有非常大的挑战。

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赶集网CEO杨浩涌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短期租赁也开始在O2O这棵大树上生根发芽。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 Melissa Yang介绍,途家网在主要业务上做了O2O的布局:线上提供诚信,确保所有信息都是安全准确,线下为游客提供租住。之所以将诚信体系放在最重要的位置,Melissa表示原因主要由于中西方O2O生活应用市场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游客差异和房地产端的差异。

首先,中国游客在诚信体系以及服务需求上与美国游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Melissa举了个例子说明了最主要的区别,如果在美国度假,美国游客会主动清理垃圾,而中国游客则希望有人会为自己服务。其次,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只需要一个平台来做房产分享,而中国房地产市场还需要一个诚信体系来确保能够提供给中国游客更好的体验。

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

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 Melissa Yang

葡萄生活是一个完整的导航产品,主要将一些O2O的App进行应用深度整合,从而能够把账号、体验以及支付相结合,给用户一站式的服务。葡萄生活CEO杨维全指出,葡萄生活其实是一个导航网站,服务包含卖票、订酒店、挂号等生活的多方面。目前App市场种类繁多,但如果用户全部安装,包括账号、密码等问题,这将会是一个很痛苦的体验。

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

葡萄生活CEO杨维全

除此之外,传统的“路边随手招”的打的行业也在O2O领域迅速崛起。刚刚成立五年就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12亿美元的Uber在进入中国后最重要的策略则是本土化,更贴近用户的需求,找到解决方案。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强调:“现在的细分市场还无限大,一切才刚刚开始。”Uber从成立开始就是在做按需服务。未来,除了做好在交通运输之外,Uber还会进一步探索与其他领域的跨界组合。

突破格局 传统生活服务行业布局O2O

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