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artner发布2015年十大战略性科技趋势

Gartner发布2015年十大战略性科技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指出,战略性技术趋势就是能够在未来三年内对企业内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潜在因素,这些影响包括妨碍企业业务、用户和IT,或者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或者是因为部署晚而导致的风险。

来源:网界网 2014年12月30日

关键字: Gartner 趋势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artner公布的2015年10大科技趋势,将对很多企业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

Gartner指出,战略性技术趋势就是能够在未来三年内对企业内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潜在因素,这些影响包括妨碍企业业务、用户和IT,或者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或者是因为部署晚而导致的风险。这些技术趋势都将影响到企业长期的发展计划和规划项目。

Gartner副总裁、分析师David Cearley说:“我们总结了10大技术趋势,而这些趋势正式企业在他们实施战略计划过程中不容忽视的。这并不意味着在所有趋势中以同样的速度进行部署和投资,但是企业需要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要慎重做出决定。”

Cearley表示,2015年的趋势技术主要涵盖了3个主题——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智能将无处不在、数字技术影响着业务转变。

Gartner发布的2015年10大趋势如下:

计算无处不在

随着移动设备的激增,Gartner预计,满足不同情境和环境中的移动用户的需求越来越被重视,而不仅仅是关注设备本身。

Cearley说:“手机和可穿戴设备是目前正在扩张的计算环境中的一部分,这一计算环境中还包括消费电子,以及工作和公共场所的连接设备。逐渐地,整个计算环境需要去适应移动用户的需求。而这将为企业IT部门带来很多管理上的问题和挑战,比如他们可能会失去对用户终端设备的控制。同时,他们也需要加强对用户体验的设计。”

物联网

由数字化导致的数据流和服务整合将带来四种基本的应用模式,即管理、货币化、运营和扩展,这四种基本模式可以应用到四种“网络”中任何一种。而对于企业来说,他们不应该局限地认为,只有物联网(资产和设备)才有利用这种模式的潜力。例如,收费模式可以应用到资产(如工业设备)、服务(如车险)、人和地方(如停车场)和系统(如云服务)。所有行业中的企业都可以利用这四种模式。

3D打印

2015年,预计全球范围内3D打印机的出货量的增长速度将达到98%,而2016年3D打印机的单位出货量将增长1倍。随着相关领域市场中,3D打印设备的价格持续降低,以及业界对于3D打印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3D打印在未来三年中将迎来一个转折点。在新的工业、生物制药业和消费应用等领域,人们可以看到3D打印是现实的、可行,并且是非常划算的,因为3D打印技术可以减少设计、原型设计和短期生产制造的成本。

先进的、普遍的、隐形的数据分析

随着嵌入式系统的增加,以及企业内、外部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产生,数据分析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Cearley说:“现在,每一个应用需要成为一个分析应用,企业需要学会如何管理来源与物联网、社交媒体、可穿戴设备中的大量数据,并将准确的信息在对的时间里发送给对的人。数据分析将变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隐形化地嵌入某个地方。”大数据[注]仍然是这一趋势的重要推动者,但是人们需要注意的是,要将大问题和数据分析结果摆在首位,而大数据其次,因为重要的在数据分析的结构,而不是数据本身。

情境丰富的系统

无处不在的智能结合普遍的数据分析将促进系统的发展,这些系统对其周围环境做出预警,并能够恰当地做出反应。情境感知安全是对这一性能的最早应用,但是后来也出现了一些其他的东西。通过了解用户需要的环境,应用不仅可以挑战他们的安全应对措施,同时还可以决定如何给用户发动信息,这大大简化了日益复杂的计算。

智能机器

深入的数据分析用于可以清楚地了解环境,并智能机器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这一基础包含了高级算法,它可以允许系统感知环境,了解环境,并自动反应。原型自动化车辆、高级机器人、虚拟个人助手和智能顾问目前已在业界和市场中出现,并且演进得非常快,使得人们进入了一个机器人的时代。在IT历史中,智能机器时代无疑是最颠覆的一个时代。

云计算/终端计算

云计算和移动计算的整合将继续推动中央协调应用程序的增长,该应用可以传递到任何一台设备中。Cearley表示:“云计算是弹性扩展、自服务计算的一种新形势,且这两种内部和外部应用都将建立在这一新形势上。网络和带宽消耗将继续支持应用更好地区利用终端设备的智能和存储,同时也将更好地基于云进行整合和管理。”

短期内,对于云计算和终端的关注重点将聚焦在多设备,以及解决设备之间应用可执性的同步内容和应用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应用可以演变成同时支持多种设备的使用。而目前,“第二屏幕”现象主要集中在利用移动设备与电视机的交互。未来,游戏和类似的企业应用将多屏幕、可穿戴设备和其他设备带来一个更强的体验。

软件定义应用和基础架构

在基础架构中,对应用的灵活编程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给企业所做的数字业务带来灵活性。软件定义的网络、存储、数据中心和安全等,发展得越来越成熟。而云计算服务也是可以通过API调用和应用可软件配置的,且逐渐地,API会变得更加丰富,并以编程的形式接入其功能和内容。为了解决数字业务快速变化的需求和大规模系统较大的上下浮动,计算也从静态模式转变成动态模式。规则、模型和代码可以通过其所需要的应用,动态组合和配置网络中所需要的所有因素。

网络规模IT

网络规模IT是一中世界级的计算模式,它可以通过一个企业IT的设置,传递大型云服务供应商的性能。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开始考虑、采取行动,去构建像网络巨头(亚马逊、谷歌和Facbook)那样的应用和基础架构。但是,网络规模IT在短时间内不会迅速出现,随着商业硬件平台拥抱新的模式和云优化,以及软件定义方式成为主流,网络规模IT也会逐步演进。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走向网络规模IT的第一步是DevOps,它可以很好地协调开发与运营,推动快速、持续的应用和服务的增量开发。

基于风险的安全和自我保护

在想未来数字化的发展道路上,安全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数字业务中,安全也不完全是阻碍进步的“拦路虎”。企业也开始意识到确保100%的安全环境是不可能的。企业一旦承认这一点,那么他们就会开始采用一些更加复杂的风险资产和缓解工具。从技术角度来看,认识到周边防御的不足,同时应用在安全领域的角色更加活跃,这些都给多角度的方法带来一定的风险。安全感知应用的设计、动态和静态应用安全测试、运行的应用自我防护、活跃的情景感知,以及自适应访问控制在今天这种危机四伏的数字环境里是必须品。这一趋势,将引发应用安全建设的新模式。周边防御和防火墙已满足不了需求,每一个应用都需要自我感知和自我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