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小企业如何巧用大数据?

中小企业如何巧用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如此的重要,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如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大企业那样有着雄厚的实力,很多的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只能“望洋兴叹”。

来源:CIO时代网 2014年12月22日

关键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显得越来越重要,大数据作为信息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和各行各业在未来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地。大数据如此的重要,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如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大企业那样有着雄厚的实力,很多的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只能“望洋兴叹”。其实,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需要思考如何巧借力,让大数据在企业落地,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价值。

企业应用大数据的现状

前不久,王健林宣布投资50亿元,借助大数据将万达电商打造成新的帝国;美的空调也扬言要斥资150亿元,打造基于云、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业务;康师傅也希望耗费巨资构建大数据平台实现集团食品业务的升级。

无论是传统大型企业还是新兴的中小型企业,都纷纷竖起了“大数据”的大旗“揭竿而起”。大企业进行大数据战略的大布局,中小企业也不甘落后,纷纷卯足劲发展企业的大数据。然而,中小企业并不像大企业那样有着雄厚的资本去打造属于自身企业的大数据。许多中小企业不进行大数据转型是等死,进行大数据转型是找死。

因此,面对大数据,中小企业难道就只能“望洋兴叹”?

传统思维到大数据思维的转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小型企业想要应用大数据,就必须对大数据有清醒地认识。其一,企业首先要摆脱传统思维的影响,培养自身的大数据思维。其二,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到大数据仅仅只是在企业发展中的一种手段或者工具,企业不能本末倒置。

目前,国内很多中小型企业都习惯领导“拍脑袋”做决策的方式。领导意见对企业决策会造成极大影响,这种现象非常普遍。面对中小企业的这种“通病”,企业需要做到思维观念的转变,培养企业的大数据思维。企业决策时要能够充分正视企业数据,合理理性的面对数据及其分析结果,真正做到能够让真实的数据说话。

“借鸡生蛋”,巧用大数据技术

如果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想和大企业一样做自己的大数据,开发培养自己的大数据团队,其成本是非常高的,这对于原本规模就有限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因而,面对大数据的诱惑,中小型企业需要巧用大数据应用技术服务,实现“四俩拨千斤”的目标。

其实,对于众多的中小企业而言他们完全可以换个思路,去“借鸡生蛋”。通过借助现在国内外的大数据技术研发公司的技术或者使用他们的数据分析产品,省去企业自身进行数据整理、分析等一系列繁杂过程,直接从企业原始数据到可视化分析效果,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化的利益。比如,利用诸如tableau、IBM大数据平台、大数据魔镜等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省去企业自我挖掘数据的环节,直接获得可视化的分析结果。

结束语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大数据不仅仅只能作为企业在生产经营时的一个营销手段或者噱头,更应该实实在在的面对大数据,培养企业的大数据思维,巧妙利用大数据服务,真正的让大数据推动企业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