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安全、稳定、可靠、可用 开源可实现迁移

安全、稳定、可靠、可用 开源可实现迁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是“去IOE”还是U2L(Unix to Linux),都是倡导用户从过去封闭的架构和系统改换到开放的、标准化的平台之上。x86服务器与Linux的组合已被大量用户实践证明可以满足企业级用户对性能、可用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并已部署在一些关键业务中。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4年8月5日

关键字: 去IOE 开源软件 Open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是“去IOE”还是U2L(Unix to Linux),都是倡导用户从过去封闭的架构和系统改换到开放的、标准化的平台之上。x86服务器与Linux的组合已被大量用户实践证明可以满足企业级用户对性能、可用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并已部署在一些关键业务中。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和社交化的背景下,开源软件拥有了更广阔的天地。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更快速、有效和安全地使用开源软件也成了一个必须解决的课题。

“去IOE”是自发需求

“从封闭到开放,并不是简单地将Unix服务器换成x86服务器,而是整个技术架构从专有到开放,应用架构从纵向扩展变为分布式横向扩展。”红帽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刘长春介绍说,“用户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提供基于开源架构的完整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一个Linux操作系统。”

在过去一年中,红帽加快了转向开放混合云的脚步,可以提供包括IaaS和PaaS在内的全面的产品堆栈。阿里巴巴成功“去IOE”的事件给传统企业用户造成了很大震动。许多传统企业开始向互联网企业学习,重新审视自己的IT系统,希望在开放的平台之上解决安全性、成本、可用性等方面的问题。但是由于业务上的差异和技术能力所限,互联网企业的许多创新之举不能完全照搬到传统企业。传统企业用户也深谙此理,没有直接复制互联网的模式,而是找到像红帽这样的专业厂商,寻找更适合企业级用户需求的开源解决方案。传统企业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的是如何用开放的架构,以更低的成本实现过去封闭系统才能达到的高性能、高可用性和安全性。

在OpenStack之上,数据中心里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都可以被软件重新定义。刘长春认为,在开源时代,传统的销售软件许可证的模式将被颠覆。目前,开源软件在行业用户中的应用比例正在逐步提升。刘长春介绍说:“在部署开源系统方面,我们的策略是扶上马再送一程,先帮助用户做好咨询和培训,然后再完成产品的部署。”

开源软件要有专业支持

过去十年中,人们提到开源软件,更多谈论的是Linux。现在,包括金融、电信等在内的很多行业的大型用户都已经部署了Linux。刘长春介绍说,全球80%~90%的证券和期货交易所都采用了红帽的Linux软件。IBM也开始大力投资于PowerLinux。有业内人士甚至说,如果没有Linux和开源软件就没有云计算。

“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化、移动化,其最核心的软件都来自于开源社区。”刘长春表示,“开源社区采用众包的模式,开发人员不计其数,可以实现快速的产品迭代和创新。一些大型的互联网企业可以每周做一次迭代,这是传统企业所力不能及的。一些电信运营商开始选择在OpenStack的基础上部署公有云,也是看中了开源产品快速迭代和集成的能力。”

互联网必须创新,就像人必须呼吸一样。开源是重要的创新源泉,而开源社区是推动技术创新最有效的途径。采用开源软件,企业如果只花10元就能取得比投资100元还要好的效果,那么企业选择开源软件时就不会再犹豫。

现在,越来越多的IT厂商开始涉足开源软件领域,其中甚至包括一些传统的硬件厂商。还有很多国内的软件厂商希望通过开源软件加速实现自主创新和国产化替代。开源软件似乎变得无所不能。但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如果只是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修修补补,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级客户对功能、可用性、可靠性等的要求。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开源软件的作用和重要性呢?“开源软件是基础,但并不是每个企业只要有了开源软件就必然拥有了竞争力。企业必须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刘长春表示。

开源只是一个平台,一种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应用,而且利用的方法不尽相同。开源是一种众包模式,需要众人做出贡献,而不可能由一个厂商控制。开源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走回头路。开源的生态圈已经形成。“开源是一种哲学思想,也是一种方法论。在现在这个时代,企业如果不用开源,不采用互联网思维,那么注定会落伍。”刘长春表示,“但是,拥有开源思维,并不意味着企业一定能取得成功。”

现在,业内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传统企业如何用好开源软件。企业用户首先要避免步入将开放源代码等同于开源的误区。其次,企业在部署开源系统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像红帽这样的专业厂商,不仅能提供适用于企业用户的开源软件,而且能够保证软件的SLA,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红帽是开源商业模式的奠基人,它将开源软件分成了社区版和商业版。”刘长春打比方说,“水存在于自然界的各个角落,但是,有些人可能只喝瓶装水。红帽就像是提供瓶装水的企业,只为企业级客户提供适合的开源软件。”

在一个探讨传统企业如何使用开源软件的研讨会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表示,在IT创新过程中,他们鼓励犯错。而传统企业的代表则表示,绝不允许犯错。这真实地反映出上述两类客户在使用开源软件上的差别。“我并不赞同商业软件和开源软件的分类方法。开源软件也有商业版,也可以为企业用户所用。但开源软件的部署一定要有专业厂商提供技术支持,这才是传统企业采用开源软件的安全之路。”刘长春表示。

OpenStack依靠生态系统

记者去年11月在香港参加OpenStack峰会时感觉,OpenStack只是诸多开源云架构平台中的一个选择而已。但是进入2014年,包括红帽、惠普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厂商都明确了将坚定地支持OpenStack,这给记者一个强烈的感觉:OpenStack将成为主流的开源云架构平台,甚至有可能是很多厂商或企业在云架构方面的唯一选择。

“之前,我也对OpenStack的统治地位有过怀疑。不过在与华为深入交流后,我不再有任何怀疑,OpenStack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刘长春表示,“华为已经认定,云基础架构的操作系统就是OpenStack。有些与我们合作的电信运营商,也开始从其他开源架构转向OpenStack。”

OpenStack为什么会这么流行?从技术的角度看,OpenStack本身是一个聪明而有效的技术框架,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落地的重要途径,已被广大开发者所接受;从生态系统的角度看,OpenStack提供了一个开放、平等的平台,允许广大的软硬件厂商自由加入其中并实现创新,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从技术的角度看,OpenStack就是一个开源的云操作系统。与传统的操作系统相比,云操作系统有何不同之处呢?云操作系统首先要具备云的基本特征,比如资源池化、可计量等。刘长春认为,资源池化能力是云操作系统区别于只负责管理硬件组件的传统操作系统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OpenStack涉及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管理等,可以把数据中心里的各种物理资源池化,让用户像用水、电一样自由取用IT资源。“一个客户准备在两年后构建一个全新的云数据中心。他们认为,云数据中心的架构肯定与现在的数据中心架构不同。所以,他们希望红帽能告诉他们,云数据中心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架构。”刘长春告诉记者,OpenStack是构建云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

红帽OpenStack解决方案的技术底层仍然采用的是Linux。做一个Linux操作系统并不难,业内也曾有数百个不同的Linux软件,但是围绕Linux构建一个成功的生态系统并不容易。通常情况下,硬件厂商只会支持两个比较主要的Linux软件,因为保证软硬件的兼容性需要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刘长春介绍说,红帽已着手将Linux与OpenStack进行融合,并逐步将Linux的生态系统移植到OpenStack上,以保证红帽OpenStack解决方案的可执行性。

红帽OpenStack生态系统的建设进展顺利,包括主流的服务器、存储等在内的140多个厂商加入了红帽OpenStack生态系统,经过认证的红帽OpenStack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的一些证券和期货交易所、电信运营商那里得到部署或在测试中。刘长春介绍说,“开源的制高点就是生态系统的建设。因为开源技术来自于社区,每个厂商的开源产品单纯从技术上看不会有太大差别。一个开源软件厂商,只有做好生态系统,才能为企业用户提供成熟、可用的开源解决方案。”

刘长春透露,红帽社区版OpenStack软件在国内下载量非常大,电信运营商、银行、政府、科研和教学机构等都在使用。红帽现有的用户中90%都在尝试OpenStack。红帽还提供专业的OpenStack培训课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