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M2M概念、应用与前景解析(下)

M2M概念、应用与前景解析(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流生产过程具备天然的移动性特征,随着M2M技术的发展,可以为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包装、流通加工等物流全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提供更丰富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手段。

作者:芮祥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5月15日

关键字: M2M 工业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5日 北京消息:如今M2M在智能家居、物流配送、汽车安防等领域有了不少广泛的应用。

电器与工具彼此“交流”

Google最近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家居厂商Nest,其自主智能恒温设备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智能化的体现。Nest设备能够学习主人的生活习惯,还能通过设计精美的移动应用加以控制。从技术层面上看Nest的产品核心在于,家庭物联网的逻辑终点就是在一所房子中,每个电器和工具可以彼此“交流”—共享传感器数据,可以相互感知并且交换数据,完全不会浪费整个家庭物联网的安装成本。未来的整体智能家居,会在智能家居的平台之上,打造一个完整的家庭互联系统,从而发挥数据挖掘、整合的能力,提高服务的质量和品质。

物流配送全程可控

物流生产过程具备天然的移动性特征,随着M2M技术的发展,可以为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包装、流通加工等物流全流程中的各个环节提供更丰富高效的管理和服务手段。而RFID、定位、移动通信技术等的不断成熟和规模应用,也使物流成为使用M2M技术最为普及的一个领域。

物流配送的主要操作包括备货、储存、分拣及配货、配装和配送运输。M2M 在物流配送中的应用主要包括物流车辆管理调度和物流仓库管理。将M2M技术应用于物流车辆管理,可以使物流企业能在任何地方管理和控制物流车辆,快速、准确地掌握流动过程中所发生的信息流、资金流,高效可靠完成物流配送。在物流仓库管理中,可通过条码扫描或RFID标签结合掌上电脑或移动终端形式,自动化识别配送物品,并通过运营商提供的移动通信系统,将物品信息、管理信息等传送到物流管理平台,从而实现自动化的物品入库、验收、发货、出库的全过程管理。

差异化智能服务

汽车领域也是M2M得到广泛应用的一个领域。欧盟支持的eCall车辆救援要求所有新车都提供M2M技术,为的是当遭遇汽车事故时,这些汽车可向紧急服务中心发送“最少量的数据”,包括事故发生的确切地点、发生时间和行驶方向,进而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eCall技术未来具有像安全带和气囊一样的潜在影响力。汽车厂商需要在汽车中安装新的移动连接装置,将驾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用信息提取出来,并转换为有意义的内容。这同时也为汽车和服务提供商建立双向的通信提供可能。建立在被许可的前提下,采集司机行为是M2M应用的增长领域之一,这将为智慧交通、车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可能。汽车经销商也能够借此增加各种服务和交互,增强和消费者的联系,帮助他们实现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智能服务。

实现智慧制造

在智慧制造领域,M2M潜力无限。工控方面,机器与机器的通信已经不是新的应用。M2M支持智能监控应用于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一旦接获异常警讯,便可随即根据该设备的履历记录,辅以历史状态的回溯,迅速诊断出问题的根源,从而尽速排除障碍,避免更大的损失,同时可精确掌握生产线的稼动情况、生产进度、生产成本、作业人员工作情况。

以此为基础,利用M2M,可以将人工智慧融入制造过程的所有环节中,系统直接自动监测生产线运作过程,亦可自动调整、组织,甚至整合设计、加工、控制及管理等过程,实现自动化与信息化的有机融合,支持全方位可重组的智慧制造系统。

M2M 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M2M的碎片化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最大挑战。现有M2M应用之间呈现出相对孤立的局面,基于不同标准的设备无缝连接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横向方面建立标准化的规格、技术标准和部署模式是大势所趋。同时也需要解决在终端、网络、应用等方面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立足云端,将设备、网络、应用和数据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形成共赢的商业模式,将有力地推动包括智慧制造在内的各行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