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SMAC和M2M潮流下的 智慧设计PLM2.0

SMAC和M2M潮流下的 智慧设计PLM2.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SMAC(社交媒体、移动应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 M2M技术与应用迅猛发展的潮流下,几项与工业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领域呈现新的态势。

作者:芮祥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5月15日

关键字: PLM M2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5日 北京消息: 在SMAC(社交媒体、移动应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 M2M技术与应用迅猛发展的潮流下,几项与工业互联网密切相关的领域呈现新的态势。其中数年前提出的PLM 2.0(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概念,提倡线上信息共享和协同参与的设计,业已成为工业设计发展的必由之路。奔驰、大众、西门子、3M、强生等国际各行业制造大户,不断在PLM 2 .0的应用上切实地向纵深和广域发展。

在如今网络充分互联互通与分享的时代,消费者拥有前所未有的信息获取能力、分享欲望,渴望彰显个性与自我诉求。如何使得企业设计的产品符合这一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个性化的灵活设计、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直接快速的需求获取,是制造企业得以制胜的关键。

工业互联网时代,智慧制造从设计开始,PLM 2.0则是这条个性化生产链上的最前端,而亦将贯穿到整个供应链过程, 直达最终消费者,从而形成从需求、设计、生产、交付和服务的闭环。

PLM 2 .0融合了3D(所有人随时随处可见可用可感)、在线(直接连接和充分共享)、IP(知识产权及保护)、Web 2. 0(消费者与企业连接)和网络社区(新的协同方式和众包智能)等五项当前如火如荼的趋势。而在Web 2 .0人与人的网络还方兴未艾之时,Web 3.0已经来到。如果说Web 2.0对PLM 2.0还不够,Web 3.0则将PLM 2 .0向现实更拉近了一大步,并增添了诸多新的色彩,比如众包、机器互联、人机协同等等。总体来讲,智慧设计PLM 2. 0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系统和应用向纵深整合,首先练好内容,在企业内部实现开放和共享。纵深整合首先是软件系统,PLM除了传统的3C(CAD/CAE/CAM)以外,还融入进了ERP、CRM、SCM、MES等软件系统。制造企业在PLM推进过程中,整合产品数据、提高数据质量,以产品数据为核心链条,将这些系统有效链接在一起。其次是应用范围,P L M摆脱了P DM主要是由技术研发部门应用的束缚,将应用范围向前扩展到需求管理,向后延伸到大修维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CNM(客户需求管理)模块的身影。SAP P LM非常关注设计BOM和制造BOM的管理和转换,因此事实上S A P P L M的主要功能模块主要还是为生产制造服务,其核心还是ERP。而大多数PLM 则完全是从产品的角度去串联企业的业务(through Product Data & Production Data Integration),其核心是C4P(CAD/ CAE/CAPP/PDM)。

二是向社区、社会化发展,将消费者的一手需求反馈到企业内部和系统。利用SMAC技术,PLM 2.0将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其目的是将PLM的应用延伸到消费者、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进行互动,使得PLM系统能够完整地反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和产生过程,使产品能够更好地反映客户的需求,更好地赢得市场,且能够更加符合环保和绿色制造的要求。比如利用预测分析、实时模拟和3D打印技术,PLM 2.0为客户提供了逼真体验。

三是横向扩展,从传统制造业开始成熟,其后不断向非传统制造,尤其是消费品领域扩展。PLM 2 .0 将先在离散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实践成熟,并逐渐扩散到其它性质的制造业。比如PTC的服装、鞋类行业解决方案。而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设计则更将体现社区的智慧、开发和分享的智慧,也更将促使PLM 2. 0在社区化、社会化上发展,与智慧制造整个体系结合,真正从根源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另外,在PLM 2.0的发展变革中,随着SMAC和M2M的实现,其云化也必将发展,首先形成供应链,其次形成产业链的智慧设计及制造协同的生态系统,灵活扩展,随需而用。这对于认为P L M实施很复杂、系统庞大、难见效益的中小制造企业来说,将是福音。

最后,PLM 2.0的智慧设计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也是它最大的特点:全面开放和共享。很多曾经被视为疯狂的想法,在过去数十年不断且加快成为现实,许多行业和技术发展证明了这一点,也将支持智慧设计PLM 2.0的进一步实现和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