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关注M2M 运营商布局物联网建统一标准

关注M2M 运营商布局物联网建统一标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物联网作为全新的技术和新兴的市场应用已经成为众多厂商重点布局领域,其中包括IT、芯片、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目前,全球全球发展迅速,预计2018年连接数能够达到98亿个,收入达9100亿美元。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3年12月24日

关键字: M2M 物联网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物联网作为全新的技术和新兴的市场应用已经成为众多厂商重点布局领域,其中包括IT、芯片、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

目前,全球全球发展迅速,预计2018年连接数能够达到98亿个,收入达9100亿美元。

而作为正在处于向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转型时期的电信运营商来说,物联网正成为其面向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M2M受关注 产生大量终端种类

以M2M为代表的物联网应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运营商高度关注。2012年全球M2M已经达到3.7亿个,新增的连接设备包含电子阅读器、家庭安防监控、智能电表等。据预测,2020年通过蜂窝网连接将达到40亿个,未来十年移动运营商40%的新增连接来自于M2M,而2020年M2M占总连接数的20%。

由M2M产生的数据也将由2005年占11%增长至2020年的42%,由此将带来云计算和大数据也的快速应用。

同时,移动智能终端正向物联设备延伸,感知层的变化带来了部署终端的范围更广、数量更加庞大。移动终端从手机向可携带设备,如智能眼镜、智能手表等;车载终端包括车载电子设备、电动自行车通信模块等,加速了物联网的终端形态和终端数量发展。

发力电动自行车安防

目前,物联网应用非常多、而移动互联网发展也促进了物联网发展,同时在所有应用当中,与民生相关的应用正成为整个的重点。而移动资产管理无疑成为了物联网民生服务的重点方向。原来,资产相关管理是非常困难的,无论是汽车、电动自行车、运输包裹、人员监护等,由于其管理大部分通过人工方式完成,对人力消耗、状态实时查询、定位等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而新型的物联网移动资产管理能对整个移动资产能够准确定位,远程控制,状态可查询,自动智能报警,对轨迹进行追踪。其为移动资产和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供了手段。其可以应用于物流监控、汽车防盗、电动自行车防盗;追踪、溯源、人员、贵重资产的监控等应用场景。

而电动自行车安防作为几乎每个老百姓都要面对的资产安全问题,无疑成为了物联网民生应用的重点。

据了解,近年来,电动车作为我国公民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市场保有量达到了1.6亿的规模,而且年增长量非常可观,每年新车增长超过三千万。与此同时,电动车防盗成为一个困扰用户的巨大问题。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同时由于体积小、保存位置分散、丢失情况非常严重,对民众生活和财产安全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而传统的安防方式成本和警力消耗远大于电动自行车本身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物联网技术和应用为电动自行车防盗、追踪提供了手段,形成了广阔的应用场景。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已具有针对电动自行车安防的物联网应用的尝试,如中国移动在无锡推出的车卫士;中国电信基于CDMA网络,建设了专业化资产定位管理平台,其中便包括电动自行车安防应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也在北京、江苏、湖北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防盗。

据了解,雅迪科技2012年下半年和中国移动合作,应用GPS模块对车辆定位进行监控。GPS定位防盗可以有效避免传统防盗器固有问题,做到无线距离报警,原报警器作用有限,超过一百米基本上起不到作用,一堆一捆绑很容易被解码,传统断电偷车不起作用,可以通过网络、智能终端对车行路径轨迹做到实时跟踪掌握,与公安部门配合及时寻回被盗车辆,与传统报警器在功能上最大区别。

实际使用中规划安装GPS模块车型不再安装传统报警器,大小和外形与现有电子防盗在外形和尺寸很类似,安装上生产工艺不做大改变。模块不仅适合出厂前预装,也适合后装。

目前,相关的电动自行车安防应用可以监测到的相关信息大致包括实时定位、轨迹查询、振动报警、断电报警、异常、低电、防拆等相关报警,同时可实现远程相关控制。这样的情况下民众财产得到了保证,同时让破案成本降低。

统一标准即将出台

虽然,目前,物联网电动自行车安防已经开始在我国规模应用,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正造成了整个物联网商业化过程中,无论是开发通信模块、相关系统都会存在成本过高,减缓了其的发展速度。

在今年5月17号,工信部召开了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推动工作会,公安部门、无锡政府、电动自行车企业、科研机构等18个单位共同探讨整个电动自行车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推进。

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了无锡为试点,制订标准化的工作计划,成立标准工作组,进行标准的研发。目前,标准租成员包括了三大运营商、公安部科技和信息化局、地方政府、电动自行车企业等。

从5月份一直到现在,已经开展了相关的标准化的工作,第一阶段制订两个相关标准,应用平台以及终端的相关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应用平台的标准已经处于报批稿阶段,测试方法处在征求意见稿阶段。部署在应用商网络当中和公安系统网络进行对接,里面包含性能、功能、以及公安平台接口相关标准。这样标准统一以后各大运营商,包括公安系统对接起来非常方便。

此外,终端相关标准已经覆盖了终端架构、功能、性能等全方位的要求。目前也处于报批稿阶段,测试方法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重点是对定位模块、通信模块、传感模块的功能、性能、安全性进行相应规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