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传统方式太呆板,“泡面吧”用互动方式教学编程

传统方式太呆板,“泡面吧”用互动方式教学编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最近几年在线教育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但其实整个行业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和案例来证明这套方式真的可行并且有效。对此泡面吧联合创始人严霁月表示,他们认为教育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来源:Pingwest中文网 2014年4月18日

关键字: 教育 编程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去年底到现在,我们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完善网站的后台系统。”

当我问泡面吧的联合创始人王冲他们是如何把课程划分的如此细致时,王冲是这么回答的。

作为一个以编程为基础的在线教育类网站,泡面吧将课程划分到足够细致。比如,C语言入门这个课程在泡面吧上被划分成73节,对一个没有接触过编程的学生来说,在本地配置一个C语言编译环境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所以用户在学习的过程中,泡面吧会在网页右边给出一个可以直接使用的代码编辑器,然后网页左边会一步步的提示用户输入相关代码直到把一个问题解决掉。

对于在线教育网站来说,如何以一种经济、便利、可持续的方式获取课程并将其合理的展现在用户面前可不是一件容易事。

目前泡面吧背后有70名左右的专业编程人员免费为其提供课程资源,泡面吧团队做的就是开发出一个后台系统,来将这些资源结构化的呈现在学员的电脑界面上。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需要根据学员的反馈来不断地优化课程。相对于那些采用视频教学的编程类网站来说,泡面吧的这种教学方式又几个特点:

首先,相对于采用视频的教学方式,泡面吧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现在上线一个40分钟教学视频的基础花费就要3000元左右,而他们则避免了与视频托管、播放相关的庞大开销。

其次,泡面吧的后台系统可以帮助他们更方面的优化课程。要知道,在线上教育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网站不可能提供一套课程以后就不管不顾了——由于技术和课本都在不断变化,所以内容提供方要不断地为课程做优化。对于视频教学来说,基本上只能重新录制,而泡面吧的后台系统则可以让他们根据学员的反馈,随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多个维度的调节、更改。王冲透露,一门课程至少要迭代几遍才能保证真正适合学生使用。

最后,至少在编程这个领域,人机互动边练边学的方式要比直接看视频靠谱。根据泡面吧提供的数据,他们在两个C语言班级的实验结果显示,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使用在线编程手动写代码的班级平均分要比不写的高出近10分。

由于产品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所以泡面吧并没有大力的去推广,不过相关的想法和盈利计划他们还是准备了一些。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向普通用户收费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所以就只能往企业和高校方向上探索。

在泡面吧的主页上我们可以看到Face++ API的课程正在开发中。在王冲看来,以后和国内的中小企业合作,帮助它们优化相关的API教程、文档将是泡面吧可行的盈利方式之一,毕竟各类混乱的文档确实是令开发者头疼的一个问题。而面对大企业,泡面吧会帮助它们开发内部培训课程、竞赛题库、招聘题库等。除此以外,中科大的学生已经可以直接使用学校的教育网邮箱登陆泡面吧,而清华、北大等也在商谈中。

虽然最近几年在线教育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但其实整个行业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和案例来证明这套方式真的可行并且有效。对此泡面吧联合创始人严霁月表示,他们认为教育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所以泡面吧在后台记录了用户写的每一行代码,虽然用户目前是没法查看的,但未来也许用户可以拿着这个作为凭证去找工作,这可能会比一个某编程语言的资格证更受企业的青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