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移动教学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4-03-20 14:03:49

关键字: 教育 平板电脑 移动教学 iPad

在国人眼中孩子的学习教育尤其重要,除了在学校接受全日制的学习外,多数的家长还把孩子送到课外补习班去继续学习。这也是因为传统教育很难体现真正的因材施教,以及无法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质,在加上教育模式的单一也造成了大多数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方法。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0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在国人眼中孩子的学习教育尤其重要,除了在学校接受全日制的学习外,多数的家长还把孩子送到课外补习班去继续学习。这也是因为传统教育很难体现真正的因材施教,以及无法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质,在加上教育模式的单一也造成了大多数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方法。

在移动时代,获得信息的渠道已经远远不只学校这方寸之地,如何让学校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也是教育模式改变的一个方式。并且,新课改对于教育行业“三通两平台”的十二五目标明确,从政策到地区再到学校,大家都在着力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一对一的数字化教学。

所以开展移动教学可以通过丰富的应用和互动体验真正改变学习模式和学习方法,老师也可以就同一节课,真正实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

不枯燥的移动教学

学校传统的教育模式大多就是“黑板+教科书”的形式,之后电脑进入课堂老师可以在电脑上演示或放映一些教学上的资料,但这些在现代教学中还远远不够。

在这个移动时代,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点条件的限制,并且获取渠道也更加灵活和多样化,在线教育、电子化教学都是新型教育模式最好的体现。

虽然移动教学的前景可观,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移动设备却是被学校禁止的,它被看做是扰乱正常学习秩序的罪魁祸首。但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人们观念的转变,平板电脑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潜力被日益发掘出来,尤其是其优越的移动性和安全性特点已经被学校广泛关注。

移动教学其实已经走进了各国学校的课堂,美国多所高中已经使用iPad取代了传统的教科书。日本也对一些小学进行试点,给学生每人一台iPad,课室里则将安装互动式黑板。韩国、新加坡也已经开始相关尝试,中国教育的iPad应用也将迎来高峰期。

IDC调查显示,尽管目前平板市场的增长率不高,但PC销量却在以更大的幅度下降。到2015年,全球PC出货量将下跌到2.935亿台,而平板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将首次突破3亿台大关,从而超越PC电脑销量。

有了移动教学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教育行业应用,越来越多的学校愿意采购和使用iPad来进行教学。美国去年的销售数据显示,在教育行业iPad的销量已经超过了传统PC。

改变学习方式 提升教学质量

学校选择平板电脑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其相比于传统的PC的使用更为便捷,加上体积小、容量大、价格低廉的特点,特别有利于开展一对一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学习。

打开中国中小学生的书包,可以直观的看到一天上课所需要的课本可能达到10本甚至更多,而这也给正在发育的学生们加上了一个重重的包袱,而使用平板电脑教学就可以省去过多的书本,便捷的随时随地的展开学习。

并且相对于笔记本电脑和传统电脑,平板电脑在成本上有着绝对的优势,购买课本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历史。而且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也让学生不用跑到固定的多媒体教室去上课,进一步提高了效率。

不仅学生甩掉沉重的书包,平板电脑也为教师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教育方式,同时还可以及时发布信息,将学校时事信息、教务通知、规章制度及作业情况及时准确的通知到学生和家长,实现信息的无缝对接,加强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多方联系。

有了移动教学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目前平板电脑的应用已经作为电子书包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很多中小学进行了试点推广,有的学校甚至还出现了“苹果班”。老师在授课时使用iPad进行几何制图、绘画、PPT演示,一堂课下来,竟没有一个学生会开小差,时刻都保持着高度集中的精神,整个班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

平板电脑在教育行业的应用起到了减轻学生负担、提升了教学质量、保证信息及时传达等诸多好处。并且通过移动教学的方式,使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式向主动式、互动式学习转变,逐渐实现泛在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

丰富的教育应用与资源

良好的硬件配备只是基础,在应用上iPad也有着庞大的资源,苹果App Store拥有65000 多款教育App可供使用,各类主题的书籍,以及来自世界各地专家及院校的演讲、虚拟旅程和视频一应俱全。

在移动教学上iPad以音频、视频、数字阅读优势最为突出,像AppSafari、Mail、Keynote、iAnnotate(可在文档、图片上加入注释)、GoodReader、Evernote、Pages、Dropbox、Blackboard、You Tube等应用都是良好的切入点。

虽然现在大多数应用都集中在幼儿教学,但随着移动教学的深入应用,更多的适合各年龄段的App也将会不断增多,而学校在具体需求上也可同一些厂商合作定制应用或电子学习平台来实现在线教学。

另外iTunes U是苹果专门致力于教育内容而打造,其中集合了全球知名院校的各类免费学习资源。创建个性化的iTunes U课程,就可以将教案收纳到一起,以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并发送关于作业的即时更新。

写在最后

教育行业在中国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行业之一,而教育信息化又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再加上政策层面,十二五规划对于“三通两平台”的要求,教育行业必将在在线教育、数字教育上大展拳脚实现真正地因材施教。

改善传统教育的弊端是中国教育行业需要持续不断要做的事情,目前已经有多个试点开始使用平板电脑开展教学,未来其在教育行业的应用还将会不断深入。这不管是在教育模式的革新上,还是在教学质量的提高上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并且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