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百度发售大数据营销产品“百度思南”

百度发售大数据营销产品“百度思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长久以来,品牌主以及市场营销人员都在依靠传统市场调研方式实现样本人群行为观察,但这种方式也存在着高成本、耗时长、样本量不足等缺陷,愈发束缚着品牌主对消费者市场观察的有效性,以及策略辅助实效。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4月17日

关键字: 百度大数据 大数据营销 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7日 北京消息:长久以来,品牌主以及市场营销人员都在依靠传统市场调研方式实现样本人群行为观察,但这种方式也存在着高成本、耗时长、样本量不足等缺陷,愈发束缚着品牌主对消费者市场观察的有效性,以及策略辅助实效。不过,这一瓶颈有望通过百度大数据技术获得解决。近日,百度宣布正式发售其大数据首款产品——百度司南,为更多品牌广告主提供洞察市场格局、消费者需求以及消费行为特征的决策辅助工具。

从百度官方了解到,首款商业化大数据产品“百度司南”,主要运用强大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整合消费者画像、人群属性、品牌分析、舆情监控、媒体规划五大功能,为市场营销人员提供更加真实、快速、精准和低成本的消费者洞察。

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司南在正式售卖前已经有多年实战经验,通过与多家知名广告主的合作,成功验证了其大数据在品牌营销决策中的价值。据透露,宝洁、可口可乐、宝马等大品牌主在百度司南工具的帮助下,成功进行了市场大数据挖掘、消费者需求定位,帮助新品开发和市场销售。

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品牌运营总裁谢冰认为:“过去我们用得更多的是问卷、电话等传统抽样调研的方式,如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为‘消费者洞察’这个古老的命题带来无限的想象力和可能性。”

大数据成为新营销时代无法绕行的道路

在数字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路径发生变化,人们开始更多的在网络上寻求品牌、商品解决之道。随之而来的就是爆发式增长的大数据信息。当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数字化后,大数据成为品牌营销中的重要刚需。2013年11月,媒介360对中国百强品牌企业的百位市场营销高管进行深度调研后得到结论:70%以上的CMO将大数据技术作为最期待的营销技术趋势。

其中,搜索引擎成为消费者认知、寻找品牌的主要入口,也是消费者行为数据发生的主要平台。目前百度在PC端和移动端覆盖中国95%以上网民,每日响应全球超60亿次主动搜索请求,其中来自移动端的大数据更是呈现直线增长。不仅如此,百度在搜索频道之外,还拥有流量巨大的图片、知道、贴吧和音乐等渠道,这些占有百度整体60%的流量频道为百度大数据提供了SNS、图片等丰富的消费者搜索需求元素来源。

不过,整合营销之父唐舒尔茨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近八成的企业管理者面对大数据表示茫然,即使是世界最顶级企业的首席营销官们,大多数也表示对于如何使用大数据还没有准备好。“世界各国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大家一起在不断的探索。” 而百度很早就开始着手挖掘这一领域的价值,致力于将大数据的价值更直观、简捷的呈现。经过几年实践之后,百度第一款基于百度大数据的产品百度司南才终于公开发售。

司南解决之道:实现更加有效的大数据营销

“海量数据只是数据金库的大门。”百度司南负责人表示,如何在百度大数据中,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服务或深刻的洞见才是最为核心的。这个过程中,大数据的利用难点在于技术。从数据的收集到存储,再到整理,直到最后的挖掘利用,都是技术活儿。

据了解,目前司南产品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强大的数据分析优势,将网络上数字化的用户需求进行图表化,准确、简捷的呈现用户行为轨迹和行业格局。一方面,为广告主提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精准营销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则是帮助广告主随时了解行业格局,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百事可乐挑选新一代代言人时,我们就运用大数据挖掘出,吴莫愁在认知度、美誉度、相关性、差异性四个维度与百事可乐的匹配度极高,也成就了这次绝对精彩的代言行动。”百度司南负责人认为,在大数据帮助下,互联网时代的品牌营销已经可以告别粗放管理,甚至连代言人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得到遴选的决策指导。

“归根结底,百度司南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最精准的洞察数字时代中消费者需求,人人产生数据,又在数据中成为营销决策的英雄。而我们与传统市场调研机构的最大差异化是司南能够用更低的成本,更短时间,倾听最真实、最海量的需求,综合挖掘分析出数千、甚至是数亿倍的人群行为数据。”他补充到。

据悉,百度司南正式发售后,将面向汽车、医疗、快消品、教育等众多行业提供专业大数据分析。业者认为这将对传统调研市场产生极大的冲击力,大数据营销的商用价值将真正让更多品牌广告主获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