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信运营商大数据“挖金”进行时

电信运营商大数据“挖金”进行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调查显示,在利用大数据挖掘提升企业销售额方面,电信业在所有行业中名列第一,人均产值提升到17%,大数据正在成为运营商发展的新动力。通过挖掘电信网络海量数据所蕴藏的价值,运营商可以有效提升网络质量,优化网络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个人用户业务体验。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4月11日

关键字: 大数据 电信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Sybase分析报告,在利用大数据挖掘提升企业销售额方面,电信业在所有行业中名列第一,人均产值提升达到17%,大数据正在成为运营商发展的新动力。通过挖掘电信网络海量数据所蕴藏的价值,运营商可以有效提升网络质量,优化网络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个人用户业务体验,盘活数据资产,实现对内数据增值;同时,电信数据和行业应用的融合,为行业客户带来高效、精准的数据服务,实现运营商对外向政企蓝海市场的拓展。

中兴通讯结合自身在大数据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和对电信网络的深刻理解,携手全球运营商伙伴在大数据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大数据精准营销:

助Smartfren提升运营效益

Smartfren(金光)作为印尼本土最大的CDMA运营商,面临着来自Telekomsel、Indosat等多家移动运营商的激烈竞争,长期饱受用户流失率高、新增用户发展缓慢等问题的困扰。其传统运营支撑系统由于缺乏大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在目标用户识别、用户群细分、用户行为分析等方面无法有效支撑市场营销活动,导致营销活动针对性不强、营销手段单一,缺乏对营销效果的有效评估和对沉默用户、高危用户的主动挽留维系。

中兴通讯大数据精准营销解决方案融合了大数据挖掘分析、自动化营销和多渠道营销等最新技术成果,实现了从用户需求洞察、目标用户发现、营销策略制定、资费策略匹配到营销渠道整合的全营销流程贯通,力助运营商提高业务创新能力、提升经营效率,开创了新型的数据营销模式。

大数据精准营销解决方案通过对营账、计费、客服、信令等多元与异构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从用户属性(用户信息、历史消费数据、终端信息、营销活动参与信息、用户价值评估等)和用户行为(兴趣、业务偏好、位置轨迹、业务体验、上网特点等)维度实现立体画像与精准分群,对离网预测用户、潜在数据业务用户、高价值用户等目标客户群进行精确识别,为市场营销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系统提供可视化产品开发工具,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快速定制、生成和部署新型营销策略,实现目标市场和资费策略的最佳匹配,并关联客服、营业厅、短信、电子邮件等客户接触渠道,选择最合适的营销路径进行精准营销,从而实现营销资源的高效整合。

2013年5月,Samrtfren大数据精准营销系统正式上线。在系统商用最初的两个月,依托新型的大数据营销平台,实现了对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群的精准细分,利用主动营销、事件营销、触点营销等丰富的营销手段,有效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使Smartfren的营销转化率提高到6.6%,月利润增长了3.1%,离网率降低到0.8%,运营效益显著提升。

大数据网规网优:

助国内运营商精细化经营

传统的网络规划主要依赖建设经验积累,对网络质量、网络建设规划缺乏有效的数据支撑和科学的评估方法,在网络建设投资日趋紧张的今天,无法保障有限资源的精准投放;而传统的网优方案以路测、客户投诉和仿真预测等数据为主,数据源单一,往往以事后补救为主,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无法主动预测和预防问题的发生,而且网络优化结果无法进行量化,得不到相关部门的认可,无法与逐步提升的用户感知KPI考核指标挂钩。

中兴通讯联合国内某运营商试点采用创新的大数据网规网优解决方案,成功利用海量运营数据挖掘分析,从全网视角和用户感知维度,为网络建设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支撑。该方案以经营为导向,以优化网络覆盖、提升网络质量和客户服务为目标,通过融合多源数据,实现经营资源的整合,力助运营商进行网络的精细化运营。

该方案具有如下特点:

——多维数据分析,为网规网优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大数据网规网优解决方案突破单一数据源限制,通过引入信令、位置、用户等关联数据,实现多维数据综合分析,从用户感知视角全面透视和分析网络质量、网络资源和小区价值,建立科学的网络质量评估体系,为网络规划和优化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撑。

——支持端到端的客户体验闭环管理,实现客户体验“可视”、“可管”、“可经营”。利用丰富的网络运营数据,建立科学的指标模型,提供灵活的建模工具和严格规范的方法论,实现快速故障定位。支持VIP、VAP用户关怀,端到端的QoS保障等多重用户体验保障,并根据用户行为、终端分析结果等,快速形成业务推荐、终端选型、渠道推荐等经营建议,改善用户业务体验。

——快速部署,有效降低建设投资成本。通过对运营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业务质量、用户分布等指标的综合分析,快速建立全网质量评估和故障发现体系,实现网络规划和优化的精准定位与快速部署,有效降低CAPEX。

——融合经营数据,支持从网络运营向网络经营的转型。通过价值小区筛选、多接入协同规划等手段,支持用户体验提升,并同价值小区规划相结合,强化价值小区的流量经营、客户关怀等经营活动,实现价值小区的深度经营,支撑从网络运营向网络经营的转型。

该项目中首次采用了创新的用户感知指标,从小区质量、流量价值和用户价值等维度,实现了对全网指标的科学量化,帮助运营商从价值维度对建设资源进行有序投放,加强VIP用户业务体验保障,有效支撑了网络建设和价值用户的关怀维系。

大数据在电信领域的价值正逐步展现,随着对数据理解的不断深入和数据应用合作的不断深化,大数据必将成为推动运营商向数据经营和数据服务转型的驱动力,为运营商创造更大的价值。

大数据百科

六度空间理论和弱连接理论

六度空间理论:有一个数学领域的猜想,名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翻译成中文就是六度分割理论或小世界理论。该理论指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这就是六度分割理论,也叫小世界理论。

弱连接理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沟通互动的频率来看,可以简单划分为强连接和弱连接。与你强连接的最有可能的是你目前工作的搭档、事业的伙伴、合作的客户等,生活和工作上互动的机会很多。弱连接范围更广,同学、朋友、亲友等等都有可能,就是沟通和互动的机会较少。这两种连接关系的确定受个人的时间、精力和与目标对象的沟通机会影响。一般而言,普通人大概有150个联系人,其中强连接约30个、弱连接约120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