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三大因素迫使电信运营商改变运营模式

赛迪顾问:三大因素迫使电信运营商改变运营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中国电信行业则充斥着营改增、削减营销费用、减少3G补贴、降低4G资费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赵越认为运营成本居高不下、OTT业务冲击、虚拟运营商介入等三大因素,将使得电信运营商运营模式改变成为必然。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0月30日

关键字: 营改增 电信运营商 运营模式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30日 北京消息:2014年,中国电信行业则充斥着营改增、削减营销费用、减少3G补贴、降低4G资费等一系列负面消息。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赵越认为运营成本居高不下、OTT业务冲击、虚拟运营商介入等三大因素,将使得电信运营商运营模式改变成为必然。

4G时代运营商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据悉,随着4G网络建设的全面启动,三大运营商在基站和铁塔需求越来越大。根据三大运营商4G网络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将总共建设20万个基站及配套机房及必要的附属设施。基于 4G 网络高频谱的特性,为实现良好的信号覆盖率,其站址密度需要达到 2G/3G网络站址的两倍以上。而鉴于大中型城市快速的空间发展,站址资源日益稀缺,租金价格开始不断上涨。

三大运营商2013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销售费用为918亿元,同比增长14.5%,占运营收入14.6%,全年运营支出达到4945亿元;中国联通销售费用为429.9亿元,同比增长22.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16.2%升至17.4%,全年总支出为2223亿元;中国电信销售及一般管理费用为704.48亿元,同比增长11.6%,占经营收入比重为21.9%,全年总支出2941亿元。

赵越对记者指出,从2014年6月1日起,电信行业进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远高于之前3%的税率,这让运营商利润受到很大影响。

互联网公司OTT业务冲击运营商地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受到猛烈冲击,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日益明显,OTT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有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冲击。

数据显示,2013年Skype网内国际通话时长达到2140亿分钟,同比增长36%,同期全球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国际通话量达到5470亿分钟,但同比增长仅为7%,远低于过去20年13%的平均增幅,且随着通信价格持续下降,该业务所带来的收益几乎被抵消。 Skype国际电话通信量已经占据全球国际电话市场的39.1%,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3年全球用户每拨打10分钟国际电话,就有4分钟是通过Skype完成的,全球电信系统正在通过Skype向互联网电话转移。

中国移动财报显示,2013年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4%,收入总额减少123.39亿元,短信和彩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5%。受到腾讯微信等OTT业务的影响,中国移动2013年短信量锐减,2014年前4个月跌幅超过20%。2014年春节期间,通过微信拜年成为大多用户的选择,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10年来首次大幅度下跌。

赵越还强调,微信对运营商短信业务的冲击将继续扩大,OTT业务的冲击已经严重影响了运营商的利润。

虚拟运营商成为电信运营市场重要组成

据了解,2014年8月25日,工信部向6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第三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加上2013年12月,工信部向11家企业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以及2014年1月工信部向8家企业下发第二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目前我国虚拟运营商达到25家。

“随着虚拟运营商进入电信运营市场,电信行业的竞争主体增加,资费将进一步降低,特色的定制服务将多样化,在话费和流量费优惠、增值服务种类、个性化套餐等方面将有全面的突破,民营资本将逐渐在电信市场中占据一定的发展空间。”赵越分析说。

他还预测,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未来两年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与民资共享,届时市场规模在62.5亿至125亿元。而工信部相关数据也显示,到2015年底,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用户将达到5000万,占移动通信市场份额的3%,基本接近国际水平。

最后,赵越指出,随着中国4G网络建设及业务推广的全面启动,中国电信运营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机遇,而应运而生的铁塔公司,则将成为三大运营商改革经营模式的试金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