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家信息化专家周宏仁:云服务火热但行业应用推广缓慢

国家信息化专家周宏仁:云服务火热但行业应用推广缓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是2014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览会开幕的第一天,在大会主旨论坛的开幕致辞中,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受到了各个国家的重视,而我国同样应当制定切合实际国情的云发展战略。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3月4日

关键字: Cloud China 2014 云计算 政府 云服务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4日 北京消息:今天是2014中国国际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览会开幕的第一天,在大会主旨论坛的开幕致辞中,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随着谷歌、亚马逊等国际厂商提出并推出云计算概念、服务以来,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受到了各个国家的重视,我国同样应当制定切合实际国情的云发展战略。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云服务火热但行业应用推广缓慢

周宏仁表示,如果将宏观的云计算产业分成云服务、云存储和云计算技术应用三个层面来看话,目前发展最快的、最受企业和用户欢迎的则是云服务。云服务最典型的例子是苹果,而谷歌和百度提供的搜索引擎服务同样也是一种云服务,信息通过互联网可以向任何一个互联网网络用户提供服务,这也是云服务最基本的特征之一。

另外,像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携程、新浪等各种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实际上也都带有云服务的基本特征。早在九十年代初,互联网开始在全球普及的应用,电子邮件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云服务。所以可以说各种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和商业服务都具有云服务的性质。

云存储在过去几年中也发展较快,亚马逊在2006年3月首先推出云存储服务——S3服务。由于云存储由于时间弹性受到用户的欢迎,到2013年4月份亚马逊的S3已经存储了2万亿个对象,储存的内容包括网站、照片、备份系统等等,与2010年3月相比,S3的储存量增加了20倍,如果跟2007年10月相比增加了200倍。这证明了云存储市场最近几年扩张非常迅速。

从云计算技术行业应用的角度来看,目前其发展要相对较迟缓,这其中既有理念上的原因,也有安全上的影响。从理念上来看,人们普遍认为利用互联网计算能力可以作为一种公共事业,像电力、自来水、煤气、天然气一样,通过网络来调度使用,用户他不需要知道计算能力来自何处,但问题是这个想法看来并不符合信息化发展的客观需求。

周宏仁认为,云计算究竟将怎样对电子信息技术本身及其应用产生深刻影响,怎样改变电子信息产业现有业态,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加速信息社会的进程,这些问题都还需要时间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索,而这也正是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