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业仍将快速成长 机构看好新兴应用市场

IT业仍将快速成长 机构看好新兴应用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计算机行业相较国际行业水平仍处在比较落后的地位,有别于技术创新形成竞争力的国际领先企业,国内厂商的竞争优势仍主要体现在细分行业和专业应用市场上。计算机软硬件行业在持续增长的IT支出带动及相关政策刺激下,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健康成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3日

关键字: 应用市场 IT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计算机行业相较国际行业水平仍处在比较落后的地位,有别于技术创新形成竞争力的国际领先企业,国内厂商的竞争优势仍主要体现在细分行业和专业应用市场上。

  计算机软硬件行业在持续增长的IT支出带动及相关政策刺激下,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健康成长。但鉴于行业估值水平较高,维持“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重点关注具有寡占优势的行业应用软件公司,及投资拉动的新兴产业机会,如高铁建设,物联网等。

  软件:关注高成长型软件股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软件业长期以来的增速远超过GDP增速,软件行业在GDP中的比重也在一直上升。IT支出在医疗、公共事业,和电信领域在2011年将会高速成长,金融、政府依然是最重要的IT支出部门。其中电力类估值相对较低,重点关注榕基软件(002474,收盘价52.15元)。

  与依靠技术创新而获得成功的国际一流计算机企业相比,国内成功案例及发展机会仍集中于行业专业应用领域,同时专业应用市场的壁垒依然能让企业的高成长成为可能。计算机软硬件行业在持续增长的IT支出带动及相关政策刺激下,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健康成长。

  2011年IT投入持续增加,为行业成长提供持续动力。预计国内IT支出在未来3年将保持14%以上的复合增长。国际IT支出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出现了增速大幅下滑甚至减少,美国信息技术服务公司Gartner预测今年全球企业IT支出总额可达2.4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2.4%。明年全球企业IT支出将达到2.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未来五年,企业IT支出将增长乏力,预计2014年企业IT支出将达2.8万亿美元。

  目前国内IT支出在缓慢向消费市场发展,Gartner统计最大的投入领域依然来自制造业、金融及政府,而发展最快的行业则在于医疗、电信和公共事业。新型领域如云计算、绿色IT等的投入依然很少;Gartner预计2013年后这类新领域的投入会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从预测可以看出,全球市场存在结构性的机会,而立足国内市场的IT企业存在快速成长的机会。

  硬件:关注高铁建设新兴产业

  高铁建设及物联网产业政府投资拉动明显,重点关注新北洋(002376,收盘价49.20元)、中瑞思创(300078,收盘价77.82元)。

  计算机软硬件行业通常会涌现出许多热点概念受到市场的短期追捧。但当下的许多热点行业虽然从产业的角度讲具有长期的发展潜力,但或估值水平过高(如移动支付概念),或尚处于探索盈利模式的发展阶段而缺乏有效投资标的 (如云计算)。因此,相对于较难把握投资时点的热点概念,建议关注具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行业应用软件企业及受益于投资拉动的硬件企业。

  由于国内计算机行业公司业务以行业应用为主,与下游行业景气周期关联度大,缺乏行业整体投资机会。计算机软硬件行业目前整体估值水平较高,对应2011年市盈率为40倍,PEG为1.1倍,热点概念公司估值水平明显偏高,如移动支付概念的平均PEG达到1.4倍。但行业应用软件子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尤其是电力及高铁相关公司的平均PEG为0.8倍,其高成长预期尚未完全被市场发现。

  相较国外较为成熟的云计算市场,国内云计算水平无论从技术还是需求的角度讲都还比较初级。虽然云计算热仍可能在未来不断出现,但我们认为国内云计算概念在取得基本面支撑之前,在A股市场尚缺乏合适投资标的。

  投资主线:专业行业应用企业

  总体来看,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为国内IT公司的成长提供了空间。在细分的行业领域和某些专业市场,国内厂商的竞争力开始体现,如

  科大讯飞(002230,收盘价78.46元),

  因而投资机会仍将主要集中在具有客户行业优势的专业应用领域。云计算产业虽然具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根据以上的选股思路,我们找到具有一定估值优势且具有行业寡占优势的优质行业应用软件企业,及未来成长空间大的新兴应用市场,如高铁建设、物联网,这些基本上由投资驱动的市场,成长的确定性比较高。看好榕基软件、新北洋、

  远光软件 (002063,前收盘价31.95元)、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28.30元)、中瑞思创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