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PLM进入云端仍较困难

PLM进入云端仍较困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热潮的不断升温,各大IT厂商围绕云设备、云平台和云应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研发力量;同时,也千方百计地将一些传统的企业应用纳入到云环境之中。然而,作为关乎企业关键性创新的核心应用,PLM在目前阶段能不能成功搭车云计算呢?

来源:比特网 2013年6月9日

关键字: PLM 云计算 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云计算热潮的不断升温,各大IT厂商围绕云设备、云平台和云应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研发力量;同时,也千方百计地将一些传统的企业应用纳入到云环境之中。近期,NetSuite就宣布通过与Autodesk战略合作的方式,将PLM系统也纳入其SaaS服务之中。

然而,作为关乎企业关键性创新的核心应用,PLM在目前阶段能不能成功搭车云计算,掀起一轮云PLM应用热潮呢?

云应用、云部署还不是客户首选

尽管西门子的一些PLM产品已经通过Amazon、IBM和微软Azure等多家云服务提供商的认证,能够以云服务的方式交付给用户。但是,从全球客户的具体选择来看,大部分的客户还是把PLM产品用在最具使命关键性的和最敏感的领域,所以对于这些业务需求来说,云应用、云部署一般还不是客户的首选。

更深一步,从高可用来看,把PLM这种与质量息息相关的应用放在云平台上,其整个生态系统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PLM系统位于企业运行的核心。如果支持PLM的网络服务或基础设施,在可用性上出现了任何问题或中断,企业相关的所有的工程师的工作和发布版本的工作都将停顿。从这个层面说,无论是使用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云服务生态系统的服务水平和标准,也是制约PLM迈上云端的障碍。

当然,目前也有一些用户对使用云PLM的兴趣在快速增长,他们多是一些扩展的大企业。这些企业主要希望通过云部署的方式,快速实现与供应商及整个供应链中各个环节之间的连接。

全系统模型成为PLM新趋势

近两年,PLM市场的增长很快。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主流PLM市场容量扩大到7.492亿美元,较2011年6.409亿美元增长了16.9%。2012年全球主流PLM市场增长12.1% ,市场容量达210亿美元。PLM的应用行业,也从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制造,逐渐扩大到高科技电子制造业、消费产品(鞋、服装和包装品等),以及能源钻探、海上平台等领域。

对于希望部署PLM的企业来说,一大关键的先决条件是对流程的梳理。对于任何一个由大量复杂的流程组成的系统来说,首先要对于现有流程做一个梳理;同时,也要对这些流程的现状、下一代流程、未来流程需要达到的状况有一个精准的理解,比如目前在企业当中数据流动的状况、人员交互的状况,需要做一个怎样的简化等。如果把这样的一个理解作为出发点来实施PLM,企业必定会非常成功。但如果企业把糟糕的流程进行自动化的话,那么其结果将会更加糟糕。

谈到PLM用户需求的最大变化,全系统建模(即:全系统模型或由系统驱动的设计)的普及尤为令人关注。目前,行业用户的这种要求越来越多,从功能模型到逻辑模型、再到具体的设计。也就是说,对客户来说,他们的工程设计团队从过去仅仅关注和管理设计过程,转向到要把设计过程当中产生的所有知识和经验吸取和留存下来,包括逻辑模型到物理功能的模型。企业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希望把所有的知识和经验保存下来,而不仅仅关注最后设计出来的图纸或者零部件本身,这对PLM应用的未来发展将有很大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