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联邦快递CIO:掌舵私有云转型之旅

联邦快递CIO:掌舵私有云转型之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转型的一部分,联邦快递公司提供IT团队买断的政策,对于被买断的员工,公司可以花费一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让他们过渡到联邦快递提供外包服务的IT服务供应商那里工作,或者选择其他部门。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13年5月23日

关键字: 外包 私有云 物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他有30多年的系统开发和实施经验,是美国最顶尖的IT主管之一。作为FedEx主管信息服务的副总裁兼CIO,罗伯特·卡特现在是联邦快递最高管理层——战略管理委员会的五位委员之一。身居要职的卡特更能体会IT在联邦快递这个物流巨头企业所发挥的作用,同时,他也是公司私有云旅程的掌舵人。

人物档案

2007年1月-今:联邦快递企业服务联合执行总裁、首席信息官

2000年6月-2007年1月:联邦快递执行副总裁、首席信息官

1998年2月至2000年6月:联邦快递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1993年9月至1998年2月:联邦快递的系统开发副总裁

1993年4月至1993年9月:联邦快递的系统开发董事总经理

外包,外包,再外包!

联邦快递公司正在将大量的IT工作转交给服务提供商来做,因为这能有效降低成本,并让公司的IT基础架构和应用更轻巧,是一种现代化的战略转型。

卡特和他在公司总部孟菲斯的高级执行团队讨论后预估,IT服务提供商未来将处理公司25%到30%的IT需求,而现在这一数字是不到10%。

作为转型的一部分,联邦快递公司提供IT团队买断的政策,对于被买断的员工,公司可以花费一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让他们过渡到联邦快递提供外包服务的IT服务供应商那里工作,或者选择其他部门。

长期以来,联邦快递一直在使用Wipro、Infosys和IBM在内的IT服务供应商做项目工作。通过给一组服务供应商提供包括持续运营现有IT系统等工作在内的很稳定的工作,让外包商更积极地在员工身上投资,让他们学习专业知识,成为联邦快递公司甚至是整个交通运输行业所常用IT系统的专家。

联邦快递公司给管理者有三种选择让员工在不同时间点离开:第一波时间截止点是5月31日,也就是联邦快递的财年结束的日子;第二波的截止时间点是11月30日,第三波的时间截止点是2014年5月31日。“这样的做法对公司而言,代价是相对更昂贵的,但更人性化。”对于员工买断政策和离开的进度安排,卡特说这样更没有歧视性,更能在这次战略转移解散IT团队有序实现知识转移的过程中保持业务的连续性。

“紫芯”让开发和运维更简单

联邦快递对于IT基础架构和应用的改造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两件事情凸显出来:第一,允许横跨更多业务单元进行软件代码共享的面向服务的架构,二是数据中心向私有云架构的迁移。

40年来,技术一直是联邦快递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是基于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史密斯的理念——有关包裹的信息和包裹本身一样重要。但是40年前就开始采用的早期的高科技也让联邦快递有了很多遗留系统,过去四年来公司的IT领导一直在寻找将如何改造以实现这些遗留系统现代化和简化的方法。比如,联邦快递正在更换的航空公司运营系统(运营着约660架飞机),它已经使用了24年。

“我们正在重新单独审视我们所做过的每一件事情,”联邦快递公司负责IT基础设施的高级副总裁凯文·汉弗莱斯说:“你即便把每个系统重新做简单,但也要冲着简化思路去统筹。”

联邦快递开创了它所谓的“紫芯”的IT服务。这项服务是由软件驱动,能实现类似几十个应用同时实现单一的包裹接收者地址查询服务的任务。在过去,这项功能是分别在每个应用中各自编码实现,而现在他们则是共享软件服务,一个程序调用实现一个共同的任务。

这项“紫芯”项目意味着让开发和运维变得更简单、更省钱,因为代码是被一次写入,而被多个应用调用。应该让联邦快递的遗留系统快点退出历史舞台,尽快开展新服务。这对于开发者而言最大的改变是“他们不再做重复性劳动。”联邦快递负责IT运营的高级副总裁埃里克·基恩说。

向私有云迁移

联邦快递必须加快发展,因为它主要的竞争对手UPS在2011年10月宣布推出一项叫做“我的选择”的新服务。这项服务可以让包裹接收人在包裹运送的途中重新决定其去向。创建这样的一种服务对于包裹快递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原来他们收集信息和服务的重点是包裹的发件人(托运人)而不是包裹的接收人。联邦快递在这个季度也推出了其竞争的一项服务,名字叫做“快递经理”。卡特说:”如果没有单一的地址查询服务,快递经理这项服务是不可能实现的。”

联邦快递IT的另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是数据中心架构向私有云迁移。联邦快递的私有云意味着它所有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配置是专为卡特所说的“通用计算”而设计,让他们可以运行任何应用程序负载,而不是为一个功能函数专用。

联邦快递在几年前规划公司未来的数据中心,董事会质疑资产成本的时候就开始了有关私有云的动作。向私有云架构更迭,联邦快递先在科罗拉多州的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建了一个数据中心,占用最初计划五分之一的物理尺寸,实现三分之一的计算能力。

该中心在2011年年初开业。在将应用迁移到科罗拉多州的数据中心之前,应用程序被重写运行到一个共同的软件堆栈上,从而实现负载迁移。虽然联邦快递的数据中心运行的一些软件仍然是专有的,“我们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与OpenStack的兼容,”汉弗莱斯说,他指的是开放源代码的私有云平台。

科罗拉多州的数据中心位于海拔6000英尺的地方,让联邦快递能够使用自然空气为数据中心降温,而不是用昂贵的空调降温。数据中心是基于标准、超高效设计的,和互联网巨头如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的数据中心建设标准一样。这样的基础设施架构将让联邦快递在不久的将来就像亚马逊、Rackspace公司和Verizon一样具备提供一些公共云服务的计算能力。联邦快递已经决定将孟菲斯总部附近的一个数据中心向相同的私有云架构迁移。

卡特知道,因为裁减员工他可能失去技术专家,但他相信,所采取的员工买断政策能让技术专家优雅地转移到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他不敢小看他们正试图实现的变革。卡特说:“人、组织、流程、技术、平台……一切,我们正在做的就是重新启动。”

链接

联邦快递CIO实施私有云的六点心得体会

1.在摩尔定律和x86上下赌注

卡特看好x86,科罗拉多数据中心看起来像一排排规模扩展的x86服务器组,在x86上的硬件投资投入产出比更高。

2.参与SOA课程

基于SOA共享软件服务,代码是被一次写入,而被多个应用调用。新数据中心中运行的应用程序通过标准化的用户接入、身份验证、信息传送、安全措施和数据库存取,避免了IT部门一遍遍重复同样的事情。

3.虚拟化,再虚拟化

科罗拉多数据中心70%的服务器作为虚拟机运行。卡特说:“这意味着它是一个使用更少能源、碳排放更少的绿色数据中心”。通过虚拟化,联邦快递控制了持续上升的电力消耗,有效节约了成本。

4.争取不情愿的最高管理层支持

劝服最高管理层采取行动,卡特并没有做一个五年计划或者十年项目投资回报的报告。相反,他将现有的数据中心与想要应用简化的数据中心做对比图展示呈现。从图中看,现有的应用基础设施和附属设备如此复杂、密集、让人困惑,使得最高管理层最终下定决心采取行动。

5.不必为了正好合适的软件而等待

不要一家供应商全套的私有云系统,也不必等待Openstack更牢靠稳定,卡特认为,就在现有基础设施上管理细节的工作也能卓有成效。他是Salesforce.com的顾客,也知道Twitter和Facebook是怎样建立新数据中心的。

6.公有云如何?

联邦快递将与Salesforce的CRM应用共存于混合云环境。认识到公司业务的季节性特点以及如何在节假日渠道加倍的问题,卡特说:“亚马逊网络应用容量能够应对密集的工作负载,它可能很合适我们的部分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