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做了灾备?但你没做业务连续性计划

做了灾备?但你没做业务连续性计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总的来说,灾备更多的是通过相关相应的技术手段、方案对于企业的关键业务进行备份建设,这是技术和项目话题。而业务连续性计划更应该上升为战略层面,其包括了风险管理、容灾管理、灾备管理,以及在灾难发生后如何及时启动替代方案等相关的规划。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3年1月8日

关键字: 业务连续性计划 CIO 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8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当中国银行的大机系统宕机4个小时、信用卡业务受影响后,大家将目标转向了大机的性能了,“连大机都宕了,用小机的、PC Server的情何以堪?”但是再稳定的系统,也难保不会出故障,而涉及到业务了,就要看看企业里真的做好灾难应对措施了吗?

其实可以看到很多用户是理性的,记者和几个企业的CIO聊了此话题,大家看法比较一致:中国银行的经历在很多企业中都会发生,因为很少有企业真正的做到经常进行双机切换试验。换句话说,很多企业都在做灾备,但是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有这样的技术,但是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经过测试的方案。

美国网球协会的CIO、《Lessons In It Transformation:Technology Expert To Business Leader》(中文名《IT转型中的教训:从技术专家到商业领袖》)的作者Larry Bonfante在其近期的一篇博客中问了众多CIO两个问题:你知道灾备吗?你知道业务连续性计划吗?

Larry在文中提到,在其多次的调查中发现很多CIO会混淆这两个重要的概念,认为灾备就是业务连续性计划。但是灾备只是业务连续性计划中关于技术的那部分。他认为,当企业做了灾备技术工作以后,还要关心更多的内容。诸如包括灾难恢复系统的工作会涉及哪些部门?CIO们应该如何和这些部门的人提前做好沟通?系统的日常工作日志是否有着很完善的记录和保存?在系统发生问题之后,CIO们能否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人解决问题?或者系统能否通知到相关人员?除了IT人员,业务部门的人是否能够或者如何介入灾难恢复系统工作中?……

这一系系列的问题是Larry问给众多CIO的。记者也和一些企业的CIO聊到相关话题,知道灾备和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区别的CIO很多,但是能做到的却很少。

总的来说,灾备更多的是通过相关相应的技术手段、方案对于企业的关键业务进行备份建设,这是技术和项目话题。而业务连续性计划更应该上升为战略层面,其包括了风险管理、容灾管理、灾备管理,以及在灾难发生后如何及时启动替代方案等相关的规划。

但是了解了灾备和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区别就能避免诸如中国银行这样的事故损失吗?要想将损失将到最低,就需要让灾难持续的时间最短。这恐怕没有诀窍,只有一个词:练习。

在纽约的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练习的故事。卡内基大厅位于纽约市第七大道881号,、第56大街和第57大街的中间,是美国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界的标志性建筑,进入卡内基大厅表演是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难度也可想而知。所以民间就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怎么才能去卡内基大厅?当地人的回答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其实对于企业CIO而言也是如此,除了做好灾备,更应该做好业务连续性计划。而想让系统达到最佳状态,没有捷径只能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