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美财政危机堪忧 科技企业IT支出锐减

美财政危机堪忧 科技企业IT支出锐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Forrester下调了2013年全球IT产品销售预期,而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便是下调预期的理由之一。Forrester如今预计,今年全球IT产品销售额将下降3.3%至2.2万亿美元,而之前的预期则是增长4.3%。

来源:新浪科技 2013年1月8日

关键字: IT支出 IT采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年终预算红利

通常情况下,每逢12月份科技企业的订单就会激增,原因是企业客户这个时候会拿出年度预算余额来购买他们心仪已久的商品——毕竟,IT产品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而非必需品。

根据科技行业分析师和相关专家对企业IT采购部门和销售渠道的采访,在2012年,所谓的年终预算红利(budget flush)并没有往年那么多。他们表示,企业客户之所以在12月份不愿采购IT设备,部分原因是美国国会迟迟未能就如何避免“财政悬崖”达成一致。

所谓“财政悬崖”是指增税与减支这两项政策叠加在一起,使政府财政状况面临崩溃的状况。本就疲软的美国经济也因此陷入了进一步衰退。2013年1月1日,以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为首的美国众议院最终通过了一项为避免“财政悬崖”而提出的法案,在由总统奥巴马签字后生效。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安德鲁•巴特尔斯(Andrew Bartels)表示:“企业的CIO和CFO没做任何投资。如果博纳和奥巴马可以在12月15日前后达成协议,那么他们可能会在本季度结束以前进行投资。”他还是多家企业IT采购部门的顾问。

多位分析师表示,他们预计美国IT支出至少在今年第一季度仍然会萎靡不振,原因是企业会继续观望,国会能否解决另一个隐隐若现的财政难题——这一次涉及债务上限和联邦支出削减。

下调业绩预期

鉴于此,华尔街已经大幅下调对科技行业的业绩预期。科技行业的表现已经不及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华尔街现在预计,标普500中的科技板块在第四季度的业绩将下降1%,而标普500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则是上涨2.8%。就在三个月前,分析师还预计科技板块业绩2012年第四季度将上涨9.4%。

根据汤森路透的调查,分析师还将2013年第一季度科技企业的利润增长预期下调至2.6%,低于三个月前的9%。汤森路透分析师格雷格·哈里森(Greg Harrison)表示,他预计在科技公司第四季度财报发布以后,分析师会进一步下调他们的预期。英特尔将在本月17日发布第四季度财报,这也是最先发布当季财报的美国科技巨头。

IBM、微软和EMC将在1月晚些时候发布第四季财报,而思科、戴尔和惠普的财报也将在一个月内公布。

美国投资公司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投资战略师马克•卢奇尼(Mark Luschini)表示,他预计第四季度科技公司的业绩将令人失望,至于下滑的幅度,目前尚难以确定。该公司旗下管理着大约540亿美元的资金。卢奇尼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科技行业仍将持续低迷的表现,如果共和与民主两党在债务上限和削减开支的问题上达成协议,那么下半年的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

担忧经济衰退

专家表示,即便华盛顿的政客们在财政问题上消除了分歧,也别指望能够完全挽回对科技行业造成的损失。根据多位担任企业科技投资顾问的专家介绍,在去年年底砍掉的科技项目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因为企业年度IT科技预算会本着“非用即失”的原则进行分配。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高级讲师霍华德·安德森(Howard Anderson)表示:“这些预算会基于企业在当时的情况确定。所有这些决定都可以延缓。”安德森还是多家财富500强企业首席投资官的顾问。

多位分析师称,电脑、网络设备等硬件厂商可能已经错过了所谓的年终预算红利,因为企业可以通过购买与旧设备相兼容的新软件,来推迟硬件升级。他们预计第四季度已有部分企业推迟采购新PC,这恐怕会对微软、戴尔、惠普等PC厂商以及英特尔和AMD等芯片厂商带来负面影响。

市场研究机构Nucleus Research分析师丽贝卡·威特曼(Rebecca Wettemann)表示,为了避免必须升级至Windows 8,部分企业可能已推迟购买新PC。微软在去年晚些时候推出了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她说:“采用新的操作系统会给企业的运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加上其他的不确定性,企业为何会选择升级呢?”

微软、戴尔、惠普、英特尔和AMD等公司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除了担忧美国经济前景外,企业客户还担心欧洲和亚洲经济滑向衰退的深渊。近日,Forrester下调了2013年全球IT产品销售预期,而对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便是下调预期的理由之一。Forrester如今预计,今年全球IT产品销售额将下降3.3%至2.2万亿美元,而之前的预期则是增长4.3%。

波及科技板块

分析师表示,全球经济疲软可能会推动数据存储技术进一步普及。此类技术使得公司可以把更多的数据存储到已经拥有的设备上,从而降低购买更多硬件的必要性。投资研究公司Discern分析师辛迪·肖(Cindy Shaw)说,一些公司已经购买了这些技术,但还没有付诸于实践,原因是员工尚未掌握理想的使用方法。

肖表示,这些企业的高管可能会告诉IT部门人员,只有购买了更多的设备,使用此类技术才能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数据存储技术的普及,可能对存储设备厂商NetApp和EMC以及西部数据和希捷科技等硬盘厂商的冲击最大。上述公司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科技行业的捍卫者们表示,“财政悬崖”的负面影响已经波及到科技板块。S&P 500信息科技指数过去一个月上涨1.6%,低于S&P 500指数4.0%的涨幅。

但也有一些公司显然受益于这种潮流。甲骨文在2012年12月18日表示,虽然业界对美国财政危机充满担忧,但该公司预计2013年软件销售增长仍将保持强劲。由于强劲的软件销量抵消了硬件营收急剧下滑带来的损失,甲骨文近几个财季的业绩均好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

分析师表示,IBM第四季度的情况可能也会好于其他科技巨头,因为它的服务和软件业务会贡献大量经常性收入。美国投资公司Fort Pitt Capital高级分析师金·弗雷斯特(Kim Forrest)表示:“甲骨文和IBM都有实力强大的销售团队,每年都可以将他们需要的东西带回家。”IBM和甲骨文均不愿对此发表评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