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国为什么走不出软件巨头

中国为什么走不出软件巨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中国的软件市场,一方面是苦大仇深的惆怅,一方面是信心满怀的激昂。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中国软件市场前景究竟如何?中国为什么走不出类似IBM、Oracle、SAP等等一类的软件巨头?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2年12月20日

关键字: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软件行业,让人联想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分裂情景。国内软件产业纷纷报道寒冬刺骨,倒闭、裁员等刺激性的字眼常常跳入眼帘。加之近日用友软件的跌停,流通股股东的出逃,让人们感到了国内的软件企业在奄奄一息的痛苦中挣扎着。

但是,我们反观国外软件厂商,却常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语,“亚太地区的销售业绩取得了高速增长,特别是中国市场”。例如,SAP亚太及日本区总裁华棣文(Stephen Watts)曾表示,“SAP在2012 年第二季度继续表现出色,至此,SAP在亚太及日本区已连续十个季度实现业绩的骄人增长。同时,地区业务发展模式稳健且均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ANZ)业绩远超预期,而印度、日本和中国则仍保持着突出的增长势头”。 除此,欧特克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魏柏德在欧特克AU中国“大师汇”媒体专访环节也谈到“我相信亚太地区将会是欧特克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很大一部分成功都得归功于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的软件市场,一方面是苦大仇深的惆怅,一方面是信心满怀的激昂。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中国软件市场前景究竟如何?中国为什么走不出类似IBM、Oracle、SAP等等一类的软件巨头?

中国市场在摸索中前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摸索中寻求着快速发展的道路,同样我国的软件产业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根据2012年1-10月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9551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与1-9月持平,低于去年同期7.1个百分点。

同时,十八大报告也重点提出,“建设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并明确将“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列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之一。可见我国软件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不像一些人所讲的萧条冷寂,随着用户软件使用意识的逐步提高,以及软件质量的优化和整体环境的改善,我国软件收入取得了持续增长,软件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就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我国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1. 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软件产业流行着一种别样的“拿来主义”,就是将他人开源的程序,或者他人软件系统的功能,直接拿来应用,变成自己的产品。不是说禁止这种“拿来”做法,但是在“拿来”的过程中,一定要融入自己的个性与发展。否则,“拿来主义”极易造成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现象,进而导致市场的恶性竞争,对行业和用户都会造成危害。

同时,这种“拿来主义”折射出来的懒惰或者是不自信,也扼制了我们的创新力。所以软件开发商要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产品,并且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提倡及保护政策。

2. 政府的正确推动:政府部门应在打击盗版、保护我国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力度,并且正确梳理行业导向,以更严谨、更规范的态度洞察行业动态,对媒体间的传播起到引导作用,同时规避错误风险。

另外,在一些细分领域,会存在暗箱操作的不合理现象。例如在建筑行业,开发商立项的过程中,需要相关的建筑软件系统来对项目进行校核。在这其中,就会存在不负责任的推荐手法,将一些质量不达标的软件系统售出,建筑商就这样“被销售”,也就造就了“楼脆脆”、“楼歪歪”、以及“短命桥”、“桥坚强”等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著名建筑。所以,无论是在行业导向,还是在质量把控等方面,政府都应以一个高度责任人来要求自己,做出正确的推动作用。

保守观念令其固步自封

对于中国为什么造不出比尔盖茨、乔布斯、马克·扎克伯格等等,大多数将其归咎到了中国的环境,特别是教育环境。在中国严肃的教育环境下,我们只能学到国外的管理方法,却学不会真正的管理理念;我们可以山寨国外的产品创新点,却不能掌握他人的创思精神。

如果问到中国为什么走不出软件巨头,想必也会有不少人会讲到,我们的创新不行,然后又回到外部环境不好的话题上来。这也从侧面反应了我们国民的一种思维定势——不习惯自省,也正是这种习惯导致了我们的固步自封。

风语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刘凯曾表示,“国内的软件厂商之所以没有形成像IBM、Oracle、SAP等一样的影响力,是因为我们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国外厂商认真的做着自己的产品,对于产品更多价值的展现则会充分交予分销商来做。”

再来看目前我国软件的基本情况,有不少厂商走着直销的销售模式。这种方式会产生一种厂商内部的销售人员,因过多的关注自己产品的功能特点,而忘却了挖掘用户真正需求的现象。即便有的厂商是采用的分销,但是对于分销商的培养力度却十分微弱,给予分销商的产品信息集中在了版本、功能和价格上,而没有将产品可以为客户带去的价值传播出去。另外,软件业还存在接口开放的问题,异构系统间的信息互通的障碍也严重阻碍了产品价值的发挥。

长时间来,我们追求行业垄断、追求自给自足,单纯的认为这两种情况可以让我们鼓起腰包,但是没有岁月的积淀,没有严谨的态度,我们的垄断、我们的充足呈现的多是一种病态,这种病态让中国的企业客户将目光转移到了国外大厂商的身上。所以,在国内软件厂商的眼中,中国市场寒风便吹;而在国外软件企业看来,中国市场是片沃土。

我们需要专业的产品、需要专业的服务,如果力不能及的情况下,就不要把所有东西都攥在自己手中。要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同时让代理商发现更多的客户需求,这也是“舍得”精神的体现:有舍才有得。

笔者几段话不是仅仅想表示对中国软件厂商的抱怨,更多是想说严谨的态度和舍得的精神是我们走向巨头路上必修的课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