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发改委:石化产业触底企稳 利润降幅大幅收窄

发改委:石化产业触底企稳 利润降幅大幅收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数据表明,随着我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近一时期产业运行情况表明,政策执行效果明显。石化产业扭转了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实现触底企稳。

来源:赛迪网 2012年8月31日

关键字: 发改委 能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数据表明,随着我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近一时期产业运行情况表明,政策执行效果明显。石化产业扭转了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实现触底企稳。

近两个月,石化产业产值扭转了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同比增长由5月的9.1%回升到6月和7月的9.8%,产值增速逐步趋稳。

产量方面,1-7月份,石化产业生产除乙烯外均保持一定增长,其中原油加工量26650万吨,同比增长1.6%;成品油16074万吨,同比增长4.2%;合成树脂3050万吨,同比增长9%;合成橡胶214万吨,同比增长5%;化肥4323万吨,同比增长11.5%;农药201万吨,同比增长22.7%;轮胎49954万条,同比增长4.9%。

价格方面,二季度,受国际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有所下降。受此影响,二季度石油产品价格指数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100以上。化工产品价格指数在100附近小幅波动,明显呈现止跌回稳。

利润方面,3-6月份,石化产业扭转了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利润大幅下降的态势,产业利润由1-2月的同比下降55%回升到6月同比下降25%左右,利润降幅大幅收窄。其中化工行业实现利润已从4月份开始止跌回升。

投资方面,数据表明,投资稳步增长,投向不断优化。今年1-7月份,石化产业投资继续保持去年以来的稳步增长势头,完成投资7972亿元,同比增长35.3%,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近15个百分点。其中,炼油行业投入949亿元,同比增长31.7%;化工行业投入6610亿元,同比增长34.6%。

1-7月份,全行业施工项目12034个,同比增长3.4%。其中,新开工项目7214个,同比增长7%。新开工项目增速高于施工项目,显示出在当前效益下滑的情况下,行业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在具体投向上,高端制造业增幅较大,其中合成材料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5%,专用设备同比增58.8%,有助于扩大相关行业内需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石化产业外贸震荡调整,增速涨跌互现。从5月份开始,石化产业扭转了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进出口持续下滑的态势,呈现止跌企稳、震荡调整,月度进出口额已恢复到同期水平。7月份进口和出口增速涨跌互现,进口增速由6月份的下降3%上升到7月份的增长3.4%,出口增速由6月份的增长3%变为7月份的下降8.9%。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