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不要盲目跟风 你的企业并不适合云计算

不要盲目跟风 你的企业并不适合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说云计算可以从许多方面给企业带来好处,但显然没有什么是万能的。事情都有两面性,云计算也不例外。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并不是所有应用都适合采用云计算的方式。下面我们讨论一些不适合采用云计算的应用的场景,当然这里主要指的是公有云场景。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2年5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说云计算可以从许多方面给企业带来好处,但显然没有什么是万能的。事情都有两面性,云计算也不例外。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并不是所有应用都适合采用云计算的方式。下面我们讨论一些不适合采用云计算的应用的场景,当然这里主要指的是公有云场景。

  1. 安全和合规性

  在目前阶段,安全方面的担心和法规上的限定可能是企业采用云计算的一个最大的担心。在企业自建的环境中,企业对硬件和服务流程有着完全的控制,包括数据中心的位置、谁可以访问和使用这些基础设施、采用什么样的安全流程等。但是如果采用第三方的云计算服务,企业就会面临安全和法规遵循方面的担心。比如有些国家规定存放企业数据的数据中心必须在自己国家内部,而有些国家则规定企业数据不能存放在一些指定国家的数据中心。所以,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择服务提供商的时候要注意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具体位置是否可选,注意这些服务的使用与国家法规之间是否有冲突等。

  除了国家法律规定外,一些企业还需要遵循相应的行业和上市企业所需要遵循的规定和标准。比如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要求遵循萨班斯法案(SOX, Sarbanes-Oxley Act),医疗方面的应用要遵循HIPAA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等。云计算服务商是否能够让用户或第三方对其进行审核来验证其安全策略的完备性和有效性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不是所有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都能够满足这些法规遵循要求,因此企业在权衡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时候一定要详细评估这些因素。

  2. 硬件依赖

  如果企业的应用有特殊的硬件要求,那么云计算方案一般就不适合。这种特殊的要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应用需要特殊的硬件支持,比如需要GPU支持、特殊的芯片组或加密硬件等。对于这类需要特殊硬件支持的应用,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不大可能提供支持,就算碰巧有服务商提供,但用户可选的余地也很小,从而减少了讨价还价的余地。另一类是虽然也采用标准的、通用的硬件,但是对硬件的容量和数量等有特殊要求。比如企业的应用需要完全控制它所运行的环境,比如多大的内存、多少处理器内核等。因此,对于这些应用,我们建议采用自建的方式而不是云计算方式。

  3. 与现有应用集成

  无论是流程、应用层或数据层面,如果企业有两个应用需要紧密集成,一般我们建议它们不要分隔得太远。在大部分场景中,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集成会带来一些稳定性、性能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如果企业有一个应用要与自己数据中心中的一个应用紧密集成,那么把这个应用放到云计算平台上就需要进行特别的论证,需要仔细研究这两个应用集成度到底如何,网络的延时是否会影响到服务的使用等。

  4. 实时应用

  云计算具有强大的处理能力,但它们是通过分布在互联网上的不同数据中心来提供服务的。如果企业的应用对响应时间要求不高,比如一般的Web应用或是批处理应用,那么采用云计算服务完全能够满足性能上的要求,但如果是一些时间要求非常高的应用,比如实时性应用,那么云计算可能就不太适合。因为就算采用CDN这样的服务,通过互联网传输的网络延时对于实时应用来说也还是显得比较大。

  5. 缺乏需求

  虽然云计算在目前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词语,我们仍然不建议企业纯粹为了赶时髦而进行云计算项目。这种缺乏需求的项目会给企业带来额外的风险和成本。比如一个遗留的传统应用运行没有什么问题,同时也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满足需要,那么除非是能够非常清楚改造的必要性,否则一般不建议只是未来云计算而对它进行改造。我们认为企业采纳云计算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而不是一夜之间把所有应用都"大跃进"到云计算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