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甲骨文与SAP在云计算战场的明争暗斗

甲骨文与SAP在云计算战场的明争暗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和SAP双双开始加大对于基于内存计算商务智能软硬一体解决方案,是巧合还是在较劲呢?当然,回顾过去的几年,我们会看到,甲骨文和SAP的竞争一直都在持续,从产品发布、收购到战略都存在着方方面面的碰撞。

来源:机房360 2012年4月1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ORACLE SAP 企业管理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中,甲骨文推出基于内存计算的Oracle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OracleExalyticsIn-MemoryMachine),拒甲骨文介绍这是业界第一款高速集成系统,实现了内存商务智能软件和硬件的集成,并为分析和绩效管理应用提供了极致性能。

  而在3月13日,SAP中国研究院也在北京举行了首届SAPBusinessOne中国峰会,将基于内存计算的HANA与SAPBusinessOne结合用在了商务智能解决方案上。

  又是基于"内存计算",又是商务智能,甲骨文和SAP双双开始加大对于基于内存计算商务智能软硬一体解决方案,是巧合还是在较劲呢?当然,回顾过去的几年,我们会看到,甲骨文和SAP的竞争一直都在持续,从产品发布、收购到战略都存在着方方面面的碰撞。

  觊觎管理软件市场甲骨文频频突击

  甲骨文自从"迷恋"上管理软件这个市场之后,开始频频出击收购很多与之相关的软件企业,壮大阵营。而这也将最终导致,甲骨文与SAP正面在市场上遭遇冲突。

  甲骨文以一个数据库厂商发家,几次经典的收购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蜕变。例如,通过对PeopleSoft、Siebel以及对海波龙等管理软件公司的收购,直逼管理软件市场第一的宝座。这一系列的收购和转型,也将不可避免的将斗争地矛头指向了德国企业管理软件、应用与服务提供商SAP现有的和潜在的客户。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甲骨文这几个经典的收购。

  第一、甲骨文收购PeopleSoft。2004年底,甲骨文公司最终以103亿美元与商务软件公司PeopleSoft签署收购协议。

  收购PeopleSoft将使Oracle获得更多的利润点和更强大的竞争能力。如果这一收购通过的话,Oracle不会继续延用PeopleSoft的独立品牌,并且也不会卖专门的PeopleSoft产品给新的客户。----Oracle公司首席执行官拉瑞·埃利森

  如果Oracle收购PeopleSoft,整个应用软件市场也许就将发生变化,尽管我们仍将是无可争议的市场领军企业,占有54%的份额,但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将大大缩小与我们的差距。----国际著名管理软件提供商SAP

  第二,甲骨文收购Siebel。2005年底,Siebel系统公司的股东正式接受了甲骨文的收购要约。这样,甲骨文收购Siebel的交易已经结束了。这次收购完成之后,甲骨文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CRM)厂商。甲骨文希望让Siebel的应用程序成为它即将推出的"Fusion"应用软件的CRM战略的核心。"Fusion"应用软件计划在2007年推出。这个软件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单一的应用软件,让甲骨文、仁科、JDEdwards和Siebel的用户都能够转移到这个软件平台上来。

  第三,甲骨文收购海波龙。2007年3月1日,绩效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海波龙公司宣布同意被甲骨文公司以每股52美元共计约33亿美元的现金价公开收购。

  甲骨文公司总裁CharlesPhillips指出:"收购海波龙是甲骨文面向SAP客户开发更多产品的最新举措。当前,有数千名SAP客户在使用海波龙的产品作为其财务数据整合、分析和报告记录系统。同时,许多SAP的大型ERP客户还安装了甲骨文的PeopleSoftHR、SiebelCRM、G-Log、Demantra、I-flex、OracleRetail和OracleFusionMiddleware软件。现在甲骨文的海波龙软件将成为SAP最重要的客户浏览和分析其基础SAPERP数据的核心工具。"

  在BI产业内,甲骨文和海波龙合并起来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1%,目前可以排在第三,海波龙在BPM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21%,二者的合并后在BPM领域更是绝对的第一名,这样可以继续保持对SAP的全方位领先优势。

  甲骨文和SAP明争暗斗

  特别是2010年,甲骨文指控SAP侵权案获得胜利,更是将两家公司的矛盾公开化和激烈化。

  事件的经过是这样,2007年3月,甲骨文将竞争对手SAP告上法庭,指控其使用黑客手段潜入甲骨文的客户支持中心,下载受版权保护的软件代码。甲骨文在起诉书中指控SAP一家目前已破产的美国子公司TomorrowNow在未支付许可费的情况下非法下载了数十万次和数千份甲骨文软件,并抢走甲骨文的客户。

  经过一番辩论,最终SAP承认TomorrowNow部门应承担侵权的法律责任,该公司是SAP在2005年收购,但在2008年已宣布破产。SAP的代理律师告诉陪审团,甲骨文估计侵权至少造成17亿美元损失被严重夸大了。

  此官司经过了近三年的你来我往,最终在2010年,由美国加州奥克兰地方法院陪审团做出裁决,判德国软件巨头SAP侵犯甲骨文版权罪名成立,SAP必须赔偿甲骨文13亿美元损失。这也创造了迄今为止侵犯版权案中陪审团做出的赔偿金额最高判决记录。

  与此同时,在2010年甲骨文的收购战略再一次让世人震惊,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购了服务器厂商Sun公司。Sun曾经是一个伟大的服务器公司,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无论如何甲骨文的此次收购都是非常超值的。通过此次收购,甲骨文完成了一次重大的转型。

  与SAP的公司战略不同,甲骨文走向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软硬结合打包战略,甲骨文称为"工程系统战略(engineeredsystemsstrategy)"。甲骨文希望自建一个完整的IT工厂,让用户在这里得到一站式的服务,从而与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对于客户来说,在系统部署和运维以及系统性能优化方面都有诸多的优势。

  如果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管理软件领域的收购案,两个公司多次收购都有互相的针对性。例如,2011年12月,SAP收购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公司SuccessFactors,而2012年2月甲骨文就收购HR软件公司Taleo。在管理软件领域,SAP无疑是甲骨文最大的竞争对手,作为应用软件领域的前两名,SAP与甲骨文的争夺几乎就是针锋相对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SAP推出的HANA,则直指甲骨文的核心Oracle数据库,为此,SAP还收购了列式存储数据库的杰出代表Sybase。

  而2011年10月,甲骨文15亿美元收购了为中型企业提供CRM和销售自动化的CRM厂商RightNow,而RightNow的公共云服务也显示着甲骨文进军公共云的策略。此举,可以看做是甲骨文为了应对,SAP在欧洲和美洲等地方推动的BusinessOneOnDemand在线云服务。而SAP这一公有云服务,在2012年3月13日的SAPBusinessOne中国峰会上与国内企业见面,并且它也将在2012年与中国本土用户见面。

  SAP将BusinessOneOnDemand定位在为小型企业而设计的云ERP系统,意图补充目前BusinessByDesign解决方案在中型企业市场方面所造成的空缺。而SAP的此举也是有目的的,Oracle此前也发布包括Taleo、OracleHRM,RightNow以及Fusion等云计算软件产品。

  多年"厮杀"双方急需休养

  或许是由于多年的收购"厮杀",将过多的精力放在攻城略地上了,甲骨文在业绩增上显得有些疲态,急需一段时间的修养身息。根据甲骨文2011年12月公布的2012财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增长放缓至2%。根据美国Jefferies股票研究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其产品线上,如2008年推出的Exadata数据库,在2010年推出的Exalogic弹性云的销售都面临着不同程度放缓。

  同样的,SAP中国在SAP总部一次例行"内部审核"过程中,也让SAP中国研究院身受重创,五位高管集体离职。在如今激烈竞争的大环境里,SAP中国研究院临阵换帅,对于SAP的实力应该大打折扣。

  德国《焦点》周刊则对此称,所谓的"内部审计",是指这些高管可能存在改变业务流程、泄露商业机密、涉嫌商业贿赂、受贿和进行灰色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不过,也有国内业界人士指出,所谓"违反公司内部规定"可能是公司内部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SAP是一家德国公司,对于高管接受采访、出席活动的发言,甚至是个人微博的言论都有很严格的管理。公司高管透露内幕信息、进行中的方案,都会触及管理规定。"当然,具体详情局外人不太了解,也不好指手画脚。

  无独有偶!SAP公司中国区此前也经历过多次高层管理人员"大地震",不过这次与此前SAP中国高端离职的情况不同,此前是负责销售等商业高管更迭,而此次是研究院。最为让人惊诧的是,这次离职的五位高管都有十年以上的在SAP任职经历,也隶属于变动相对较少的SAP中国研究院。

  有媒体爆料称,SAP德国总部开除负责中国业务的5名高管分别是:SAP中国研究院总裁芮祥麟、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周越亭、SAP中国研究院副总裁王华、SAP全球高级副总裁罗伯特-维曼(RobertViehmann)、SAP的一名经理OliverWang。

  SAP中国研究院在SAP研究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芮祥麟提出的从努力超越软件本地化,到争取核心产品的研发与"入世"的思路,都曾令人眼前一亮。但是,SAP此次反应还算是迅速,原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创智革新部门负责人孙小群很快就临危受命,接任芮祥麟SAP中国研究院总裁一职。

  SAP中国的此次事件对于SAP来说也有不小的影响。首先,SAP中国扩张计划将搁浅。2011年SAP曾经放言,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投入15亿欧元以上的资金。此次SAP中国研究院高管离职事件,势必将放缓SAP在中国的大规模扩张计划。

  另外,SAP后院起火,竞争甲骨文渔翁得利。SAP一直在与甲骨文在管理软件中国市场展开明争暗斗。SAP此次后院起火,必将在一定曾度上影响到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员工的士气。这对于,一直与SAP存在竞争关系的甲骨文企业管理软件,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小结:甲骨文与SAP一样,都是商业软件出身的IT厂商,如今都已经成为国际软件巨头。但是,甲骨文的战略显然更加具有侵略性,从一个数据库厂商起家,逐渐收购一些大型的管理软件、中间件厂商,但是,最终甲骨文发现,软硬一体化是商业软件的制高点,同时利润率更是非常可观。

  于是,甲骨文以重金收购服务器厂商Sun,随后相继以原来的Orcle数据库和Sun服务器为两个突破点,逐渐向企业数据中心进军。而SAP的战略是一直沿着管理软件的路线,与硬件合作伙伴一起向企业数据中心进军。这两个IT巨头,谁又将能够在管理软件的市场较量中获胜呢,估计一时间还难分伯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