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远光软件:电力企业信息化水平差距大 三策略保持业务增长

远光软件:电力企业信息化水平差距大 三策略保持业务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远光软件作为电力行业管理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241.06万元。2012年初也根据电力行业“十二五”时期的目标,适时推出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在策略上也会有所改变。而为了应对来自更多通用管理软件厂商进入电力行业带来的竞争,远光软件除了原有市场的精耕细作之外,还将有目标地向外拓展。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2月28日

关键字: 电力 信息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黄建元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2月28日 人物专访(文/丁慧茹)“十二五”电力工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新时期需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促进电力传输、配送和交易全过程的畅通无阻。同时对于电源技术的发展,也提出了发电企业需优先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大力发展核电、积极促进新能源发电、适度发展天然气集中发电、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发电的方针。

远光软件作为电力行业管理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241.06万元。2012年初也根据电力行业“十二五”时期的目标,适时推出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在策略上也会有所改变。而为了应对来自更多通用管理软件厂商进入电力行业带来的竞争,远光软件除了原有市场的精耕细作之外,还将有目标地向外拓展。

2012年年初,远光软件原总裁金卓君离职,作为公司创始人之一的黄建元担任总裁。ZDNet至顶网的记者也对黄建元进行了一次专访,详细了解了远光软件在新时期面对复杂环境所提出的三大策略,以及远光软件如何把云计算等热门技术落地到电力行业的应用当中去。

贴近电力行业用户 三大新策略保持业绩稳健增长

成立于1998年的远光软件,伴随电力财务信息化整个发展过程,也积攒了很多自己关于这个领域的经验。黄建元在接受采访的开始就强调,服务电力行业最核心的、也是远光生存发展的根本是:提供高度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电力行业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与国家经济环境和政策密切相连,其也多属央企,供电和发电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也有着比较大的差距。黄建元告诉记者,“目前,在国资委的推动下,央企的信息化建设正在高速推进。国网每年在信息化建设上持续投入,接下来将建立‘大集中’系统部署,包括技术和管理上的大集中。”对于发电企业,黄建元认为,其信息化发展正处于起步期。据悉,目前已制定发展规划,如国电集团GD193,重点都是强调集团化管理。

据了解,远光面向电力企业提供产品和管理解决方案时,会着重满足电力企业集团集约化管理的“资源集中配置、产业紧密协同”的核心需求。“支撑电力企业‘实现业务横向贯通、管理纵向集约、资源集中配置’的管理目标。”黄建元强调到。

“十二五”新时期,电力行业从电源到电网等各个层面对信息化都有着更多的需求。对于远光而言,也将执行其稳健的经营策略,由规模扩张转变为效率扩张和投资扩张,“以提高效率和扩大投资,保持业绩稳健增长。”黄建元也向记者介绍了远光软件2012年的三大新策略:

一、管理层面。更加强调执行结果;强化客户和市场导向,坚定推行客户经营和市场经营;注重能力提升,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决策效率和劳动效率。

二、产品研发层面。将以完善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加大GRIS产品升级和新产品研发投入引入云计算、内存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业务上推出基建管控、数字化煤场管理(针对火力发电厂的燃煤管理,记者注)、安全生产管理、风险与内控管理、成本管理等升级产品;3年左右时间也将推出覆盖电网企业核心业务、发电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升级产品。

三、业务层面。整个业务范围将向电力行业上下游扩张,既注重财务向业务的延伸,推广新产品,更注重向辅业、多经集体企业、农电、地方电力的市场拓展。

引入新技术 拓展业务 增强竞争力

在IT界,新技术、新名词总是层出不穷,而更多的技术也被引入细分的行业中。管理软件市场目前也已进入了行业细分市场,越来越多的特定行业的专业厂商被关注,同时通用管理软件厂商以其丰富的经验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技术强势进入各个细分行业。

远光软件在电力行业深耕多年,也长期服务着电力行业的特大型集团企业,对于自身的产品特点和优势,黄建元用“集团化、行业化、专业化”来形容。
同时,黄建元也肯定地指出面对电力系统互联程度的加强,电力系统“智能化”趋势,电力海量数据流的存储和分析要求对电力信息系统数据处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云计算、物联网这样IT界炙手可热的新技术也同样被远光软件带入了电力行业。

据介绍,远光软件已经采用了云计算相关的技术方案。如针对电力集团业态多、管理链条厂的特点,应用云计算技术改变传统的系统架构,通过合理确定业务功能,形成各个业务功能模块的云服务,并融入到云计算平台,实现对多级数据中心部署模式等应用。“如财务服务、售电服务等,按需从资源池中获取计算资源,从而形成一套可伸缩的、高效的企业级的私有云,有效解决超大型业务系统的海量信息数据引起的存储及性能问题。”

另外,远光软件业顺应物联网的发展趋势,通过RFID、GPS等技术的协同应用,为电网及发电企业资产管理领域提供资产移动盘点解决方案。

除了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保持领先和落地外,在未来的业务发展上,远光软件业有着更多的布局。

黄建元告诉记者,未来远光软件除了继续保持在电力行业的优势,如在电网市场将进一步巩固、拓展集团管控的应用,并以此为基础带动EAM、资产全生命周期等产品的发展。而在发电市场将推广业务管理的各个产品,包括基建管控、燃料管理,设备管理等,进一步增加产品占有率。

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远光软件的业务还将向电力行业外拓展。“同时,充分运用同时,还将充分运用资本手段,通过购并、合作等方式,扩大公司的产品线和市场规模。”

2012年会是各个行业业务转型深入的一年,同时也是云计算等热门技术深入应用的一年。对于电力行业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管理软件厂商以自己的优势进入这个市场。而拥有着众多电力行业信息化人才的远光软件,将以多年的经验继续保持着自己在这个领域稳健增长,并且将更多的新技术引入到电力行业,促进电力行业信息的深入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