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向CIO靠拢,如何“绵羊”变“骏马”?

向CIO靠拢,如何“绵羊”变“骏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引入新人是每一个团队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如果把未来的工作比喻成一片草原,那这些新人未来是成为绵羊还是骏马,全有赖于这个团队的领导者是否带队有方。

来源:互联网 2011年5月3日

关键字: CIO 新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入新人是每一个团队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新”的含义仅代表他们加入这个团队的时间长短,而并不能说明他们在能力上的强弱。如果把未来的工作比喻成一片草原,那这些新人未来是成为绵羊还是骏马,全有赖于这个团队的领导者是否带队有方。

  对于那些初出茅庐、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16年的教育管理方法在他们身上所烙下的印记不可能一夜间消退。一个成熟的企业如何培训新人,如何从中挖掘他们的潜力,对新人未来的发展会起到关键作用。然而企业毕竟不是学校,至少从适者生存的淘汰比率上看,大学院校的流失率要远远低于企业员工的流失率。

  那些一张白纸的新人往往被企业领导者看做是一只“温顺”的绵羊,他们可以轻易地将自己企业的文化、管理风格传递给这些绵羊。而那些已经具备一定能力和经验的应聘者,则更需要领导具备伯乐的眼光来去辨别他们的优良。任何一匹优良的骏马,都不愿意被束缚在一个狭小的马厩里,他们更希望自己所面对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

  新员工从绵羊向骏马的转变是痛苦的,他们所面临的淘汰也是残酷的。成系统的新人培训计划,既是一个传帮带的过程,也是一次再筛选的过程。新人的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企业必须的基本素质,是否在培训中得到提高,将决定他们是否能够继续留下。企业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尽快缩短这个过程。这个时间越短,对于企业和新人双方的损失也会越小。

  针对那些有一定经验的新人来说,他们则需要在短时间内证明自己能够迅速开展业务。并且他们应该表现出自己犹如训练有素的军马那样,面对既定目标而驰骋,而不是一匹脱缰的野马,任意狂奔。

  无论是绵羊还是骏马,全无贬低当下新人的含义,只是借用而已。对于新人的看法,各个企业都会有不同的角度。甚至有企业的管理者更为激进地认为,他们需要员工接受所谓的狼性文化。因为在他们看来,市场空间的争夺并非是看似祥和一片的草原。只有具备狼性文化的企业,才能够成为最后的幸存者。

  幸好,无论是绵羊、骏马还是狼群,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对绵羊嗤之以鼻。在追求员工个性张扬的时代,骏马和狼群正得到推崇。同样企业管理者承认,他们无力去担负成为在职培训学校的责任。他们面对的市场是现实的,他们对于员工的培训也是现实的,所有的利益交换在面对市场时都少了很多感性色彩。难怪那些成功的企业领袖在回忆他们起步的时候,都会提及谁是他们最早的领路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