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应用:网络的最后一公里是关键

云应用:网络的最后一公里是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供应商封锁全,政策一致性,以及缺乏管理等各种问题都是CIO在面对云安全方面时必须考虑的问题,但是可能还有更大的问题摆在那里,但是很多CIO都忽视了。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11年5月3日

关键字: CIO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供应商封锁全,政策一致性,以及缺乏管理等各种问题都是CIO在面对云安全方面时必须考虑的问题,但是可能还有更大的问题摆在那里,但是很多CIO都忽视了。

  众所周知,阻碍企业采用云技术的主要问题一般包括数据安全,法规遵从性,以及厂商的技术封锁。这些阻碍所涉及的外在因素包括云技术供应商的稳定性以及监管机构的影响。

  这些考虑都是必须的,但是是不是我们对于这些外部因素关注的太过分了?CIO们是不是过多的担心按需问题,而忽略了他们的管理问题,以及所谓的网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IT 领导者们可以花费时间和金钱来与供应商建立强大的合作关系,以达到紧密的信息安全和数据访问需求。但是任何来自外部的合作,以及根据需求所使用的外部技术,都要在内部架构支持的前提下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

  其实云计算最关键的是网络连接。如果你的公司整体迁移到云计算平台,那么所有员工都需要确保所使用的程序以及信息都是可访问的。因此,网络的最后一公里,才是云计算普遍应用的关键。

  高速宽带接入点是关键

  支持这一观点的Quest Software CTO Joe Baguley认为,如果没有高速宽带接入,任何对于云计算的尝试都会失败。因此,这个宽带接入点将成为云计算的关键点。他说:“我们仍然没有像样的随时随地的互联网宽带接入能力,因此仍然要考虑离线状态的企业运作。”

  这是一个盲点。在有关云计算的讨论会议上坐两个小时,你可能听不到一句有关于此的讨论,却能明显的感觉到所有CIO都在关注外部的问题,比如信息安全和法规遵从性。这种忽视的状态必须被纠正。

  Baguley 认为:“从企业的角度,如果你将企业应用迁移到外部云服务平台,那么你势必将所有办公应用连接到互联网,这样一来,原先大量在内网传输的数据就不得不穿过防火墙,进入运供应商那里。”

  一旦在网络上出现任何有关云计算的相关问题,那些做好了完全准备的CIO们在采取任何手段应对风险时,所依赖的就只是这一小段稳定而高速的网络了。

  云风险和企业需求

  工程咨询公司Hurleypalmerflatt的CTO Robert Thorogood,表示,IT经理必须考虑到企业需求和风险相关成本之间的关系。他说:“问题总是集中在如果硬件或软件出现故障,企业会受到什么影响上。”

  “不同的企业能承受不同程度的风险。对于财务公司来说,丢失订单(不论是何种原因)之类的潜在风险是非常大的。任何CIO都必须明白,对业务失去控制意味着什么。”

  只有明白这个风险,CIO们才能开始认真对待云技术。虽然这项技术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按需计算能够用高效率的方式将员工与信息连接起来。对于Star Technology Services的前任CEO John Adey来说,处理网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其实就是创造一种平衡。

  他认为:“最大的机会位于希望永久在线与提供所需能力之间的平衡点上。云技术是令人兴奋的。它让IT变得更加有活力,也让人们对于IT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虽然宣传的很火热,但是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研究机构 Gartner建议广大CIO在2011年将云技术作为首要技术热点, 但同时该机构也认为企业目前对于按需供给的技术都还处于尝试阶段。

  云普及率较低

  仅有3%的企业 CIO将他们大部分的IT架构迁移到了云服务平台或采用软件即服务(SaaS)技术。而尽管未来几年里,按需技术将有长足发展,我们可能仍然很难见到服务的大范围应用,以及网络最后一公里问题被解决。

  Bird &Bird 贸易部法务官Barry Jennings认为,企业向云技术转换,需要有关键的供应商获得企业的信任,企业才能将控制权交予供应商。这其中需要解决很多关键性的问题。

  “按需服务何时才能真正应用?它是否适合企业关键信息和系统?比如政府希望知道,如果通过云技术降低成本,是否会带来太多的风险。对于云技术,潜在的用户很多,但是做到按需服务还需时日。”

  Westminster City Council的CIO和IT经理David Wilde 对此作了总结,即知道按需服务在IT行业普遍实施,云计算的时代才真正开始。

  他表示,对于信息的关注是清晰和容易理解的。而目前改变的,正如Gartner所发现的,是企业真正想购买和使用云服务,但是供应商还没准备好。

  云计算潜在的业务准备和深入服务

  Wilde 说:“你要么选择公众云,同时别去担心你的数据被保存在了哪里,或者你可以购买自己的私有云,当然费用很昂贵,还需要系统集成。市场需要通过云平台提供完善的业务准备和深入的管理服务,这是企业服务买家所需要的。”

  但是随着未来几年云计算将爆发式发展的宣传, KPMG 顾问Steve Salmon 也表示,企业CIO们必须考虑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环境,看是否能够与云供应商形成合适的伙伴关系,同时网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至关重要。

  他说:“你已经购买了一个弹性云服务,具有按需服务能力,并且具有扩展性,但是你的网络连接能够支持这种服务模式吗?企业在考虑云服务时,需要看看自己是否拥有灵活的网络接入能力,让他们有能力充分发挥按需服务的特色,从而真正降低运营成本。”

  根据企业现有的接入状况, Salmon认为大部分企业都需要更新接入连接,而这需要6-9个月时间。他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迁移到云环境,企业应该注意他们的内部网络,确保内部网络能够提供富媒体内容,满足高质量服务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