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十二五”规划新时期,百年老店IBM话企业转型

“十二五”规划新时期,百年老店IBM话企业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1 IBM论坛上,IBM正式发布了“智慧的运算”战略。该战略是帮助客户实践“智慧的地球”理念的重要战略,围绕大规模的数据整合、优化的系统,以及云计算交付模式,通过整合、自动与安全三个要素,“智慧的运算”将推动IT实现重要转型,从而带来突破的经济性与价值。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3月30日

关键字: IBM 智慧地球 智慧的运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28日北京报道(文/丁慧茹)两会期间,面临着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各省、地区代表都在强调我国的经济结构需要有所调整,而各地区发展也需适时地作出改变。在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地强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在以政府为导向的大转型之下,各个地区、各个行业企业也都面临着如何进行业务创新,寻找新的盈利点的共同难题。例如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面对“资源小省”的帽子时,就强调新的时期,浙江的经济发展不能再只是依赖零散地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将浙江的这些小企业组成的块状经济转型成一个集群。现在很多省市都将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什么样的名义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环境成本,也是在新的时期,各个领域深切关注的话题。3月25日,2011 IBM论坛“转型的智慧”在北京召开,即将迎来自己百年的IBM在新的时期,与各行业用户共同探讨如何转型,共赢智慧的未来。

“十二五”规划新时期,百年老店IBM话企业转型


        透析行业现状 解析转型之道
        1911年成立的IBM,从第一项专利发明,即穿孔卡片制表技术起,到2011年,IBM超级计算机沃森战胜两位人类冠军,我们或许有理由说这是一家引领世界信息科技行业发展创新的公司。
        这家百年老店在顶着各种荣耀之时,也为很多企业展示了其是如何在关键时期进行转型,让IBM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要。在本届论坛上,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市场与战略部门总经理Ginni Rometty女士分享了IBM过去百年的转型经验和IBM帮助客户实现变革的丰富实践,认为持续不断地向高价值业务成长策略转移,以及在坚定信念的前提下善于把握转型契机,是企业成功转型的关键因素。
        在本届论坛上,IBM以分论坛的形式探讨了制造、零售、城市、石油石化、银行、电信、交通以及医疗八大领域的转型重点。
        zdnet至顶网记者也参与各分论坛,倾听IBM专家所带来的其在各个领域的经验以及对于各领域转型的看法。
        2008年金融危机遍及全球,这个由美国银行倒闭所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在中国却没有对我们的银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在IBM专家看来,中国的银行业未经历过倒闭的事实,也许会给未来银行业走向市场化带来一定的压力。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的深入、银行所服务群体的多元化以及诸如来自支付宝等抢占业务的压力,中国的银行业需要改变盈利模式,扩大非利差收入。IBM银行分论坛上,来自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的齐跃先生就带来了IBM在银行领域的相关研究。
        齐跃指出,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的银行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有机会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商业银行。在借鉴国外银行碰到的类似转型期问题的案例,齐跃分享了四项解决方案以助中国的银行业实现成功转型,即多渠道转型、新一代核心系统、集成的风险管理和动态基础架构。
        齐跃强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中国的银行业需要从前台开始着手,满足客户需求、建立成本核算体系、完善风险管控机制等,以为中国的银行业真正的市场化奠定好基础。
        本届论坛上,IBM专家还结合当下最热门的技术趋势,如云计算、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分析各行业如何利用新的平台进行业务转型。facebook的大热,在分析其最大的价值时,IBM的专家认为是其创建了一个相对信任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模式。中国的零售业在面临着消费群体消费心理和习惯的巨大变化之下,自身也需改变。之前的营销模式,或是硬性推广产品造成用户反感,或是不了解真正的需求,没有进行个性化设置等等,在互联网的驱动下,电子商务平台给中国的零售业带来了更多的是机遇。来自IBM中国开发中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总监毛春景就很详细的分析了电子商务环境下,中国的零售业如何转型。
        毛春景就强调了电子商务环境之下,中国零售业的机遇,诸如品牌互动的无限化、消费洞察的深刻化以及客户需求的可见化。新的机遇,对于中国的零售业也是新的挑战,我们需要转变与消费者互动的模式,即时聊天工具的普及等,也大大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中国零售业需抓住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机遇完成转型!
        除了银行业的市场化、零售业互联网化,本届IBM论坛上,IBM专家还解析了云计算在地区医疗和石油石化领域的应用、制造业如何实现可视化生产的变革、中国的智慧城市如何建成、电信业转型中互动营销的作用以及IBM在交通领域的智慧策略。
        发布智慧的运算 推动IT转型
        在2011 IBM论坛上,IBM正式发布了“智慧的运算”战略。该战略是帮助客户实践“智慧的地球”理念的重要战略,围绕大规模的数据整合、优化的系统,以及云计算交付模式,通过整合、自动与安全三个要素,“智慧的运算”将推动IT实现重要转型,从而带来突破的经济性与价值。
        ZDNET至顶网记者在IBM论坛智慧的运算专场,可以很清晰地看到,IBM和其他主流IT厂商一样,也意识到了信息技术的巨大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海量数据(Big Data)整合趋势,新的时代就需要有新的运算方式,IBM用最近倍受关注的Watson系统引出了人们对于业务分析与优化的思考——整合的工作负载优化系统加速了智慧的运算的实现。
        在此基础上,云计算则是推进创新与转型的有一股强劲的动力。在IBM看来,云计算不仅对于中国的企业、甚至对于整个中国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云计算将帮助中国IT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行业转型提供支撑,从而带来重要转变与机会。
        现场IBM专家还解析了Watson智慧的语言能力和决策能力。Watson的技术特点不同于网络搜索引擎,Watson在回答问题时将不会连接到互联网或任何有外界信息源,而像人类一样将就已储备的手头信息进行分析,并以超强的决策能力给出准确答案。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表示:“借助的智慧的运算,客户不仅能实现IT转型,而且还能以创新途径带来显著的经济性与价值突破。全新的业务模式、技术型服务的全新交付方式,还有来自IT行业的全新洞察——这一切都将为客户开辟崭新的机遇。”
        最后我们也借用,钱大群在论坛上一句话即“一百年弹指一挥间,但我们更加展望未来。IBM愿意与各位一起,把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这关键的一步走好,使中国走向更辉煌的下一个十年,下一个一百年!”
        一家百年老店以其自身发展史解析着转型的重要性,无论是零售业期望如IBM一样成为百年老店,还是如银行、电信等各个领域期望将企业的繁荣期延长。新的时期,在结合整个社会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以及经济发展模式发生变革时,各个企业也需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IT理念实现本企业的智慧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