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宏基杨天明:CIO不过是个集成官

宏基杨天明:CIO不过是个集成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久居宝岛台湾的杨天明每次的祖国大陆之行都形色匆匆,“我明天就要赶往上海,后天就要返回台湾。杨天明和Acer的缘分还真不是一个“巧”字了得,被杨天明整合的多套ERP系统,大部分是杨天明在做销售期间卖给Acer的。

来源:中国计算机 2011年3月1日

关键字: CIO 宏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久居宝岛台湾的杨天明每次的祖国大陆之行都形色匆匆,“我明天就要赶往上海,后天就要返回台湾。”忙碌的节奏下,有条不紊的高效率处理工作,之于杨天明就成了一种必须,也成为了一种习惯。

  杨天明和Acer的缘分还真不是一个“巧”字了得,被杨天明整合的多套ERP系统,大部分是杨天明在做销售期间卖给Acer的。

  见到宏基股份有限公司(Acer)PLM/SCM应用系统处处长杨天明是在神州数码的中国ERP行业峰会上,久居宝岛台湾的杨天明每次的祖国大陆之行都形色匆匆,“我明天就要赶往上海,后天就要返回台湾。”忙碌的节奏下,有条不紊的高效率处理工作,之于杨天明就成了一种必须,也成为了一种习惯。

  5套同时运转的ERP

  看到Acer现在的管理模式的人,是无法想象3年前的状态的。当时Acer内部大概有5套以上的ERP同时使用。这种状况与Acer的背景有关,2001年,Acer分家,成为三家具有不同特性的公司。Acer专攻品牌,不管制造;伟创专营制造加工;Acer则是既有品牌又有制造。2001年分家之后的新Acer,一时间承继了很多老公司的若干个相关体制,“所以那个时候除了我们总部之外,东南西北每个地区都有一套系统,加起来有超过5套的ERP同时运转。”

  这种状况让Acer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头痛不已,问题频频发生。“你会碰到两个最困难的事情,每个ERP料品主导各自为政,会计科目也是各自为政。”

  杨天明认为在ERP的环境里面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全部统一的料品主导,在公司企业的内部全部是统一的,第二就是一套会计科目,对于一个公司,财务方面是最容不得差异性的,如果一个地区和另一个地区的会计科目不一致,无法统一核算,对于一个公司是很危险的事。这种情况下,整合系统就成为Acer最急切的事情。

  而杨天明和Acer的缘分还真不是一个“巧”字了得,在Acer内部运转的这多套ERP系统,大部分是杨天明在做销售期间卖给Acer的。对于Acer内部的ERP构造,目前使用的多套ERP系统的功用性能,他都无比了解。也正基于他对Acer内各套ERP系统的了解,整合中他的意见被领导非常重视。

  整合系统的急迫也与Acer的运营模式有关,Acer集团董事长施振荣曾用餐饮业来形容计算机市场。他认为,中国餐馆遍布全球,中国菜也经济实惠,但是缺乏企业化经营,品质良莠不齐,因此,缺乏高水准的形象。

  这就如同采用宝岛台湾主机板的计算机厂商,也是全世界到处林立,但是产品品质参差不齐,没有品牌形象可言。而麦当劳以简单的菜单、企业化经营、统一的品牌,成为全球性连锁速食店。因此,Acer要取全球各地相容计算机厂商之长,并以麦当劳的“速食店”运作模式避免其缺点。

  所谓“速食店模式”,就是将原来在台湾生产计算机整机,转变为台湾生产主机板、外壳装置、监视器等组件,卖给其海外事业单位(即海外子公司),在市场当地组装,向市场提供最新的计算机,加快新产品推出与库存周转速度。

  推行这种模式之后,Acer的库存周转速度加快了1倍,不但降低了经营风险,而且也为新产品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新产品上市时间提前了1个月;由于库存降低,出清存货的时间也随之缩短,推出新产品就更具时效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在模式改变之后,Acer的产品能够紧随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

  Acer一直奉行的“速食店模式”,越发对Acer的系统统一提出了要求。而Acer配销方面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料号,对于同一个物品,在两地同时销售,却因为料号不一样重复销售,还有在同样料号下面,却是不同的物品。

  现状已经容不得Acer在拖延下去,2005年春季,Acer与神州数码敲定了合作事项。杨天明在选择ERP时的考量是,第一,要有本地资源;第二,能够满足Acer的业务需求,此外还要简体、繁体同时具备的系统。

  月结的飞跃

  在加入Acer之前,杨天明在飞利浦工作,飞利浦的全球月结只需要三天,总财务CFO就可以拿到报告,而Acer的五套ERP,一个个结下来,是一个月也结不完的。而时间就是金钱,所以杨天明果断决定,从财务系统开始整合。

  在和神州数码签订合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Acer的分公司基本全部布置完毕,动作迅速。“一旦开始,我们决不拖拉,时间耽误不起。”

  在与神州数码沟通之后,杨天明觉得ERP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包含着配送、制造、财务,但是Acer的现状是财务问题最急迫,所以先切财务系统。也有人问过杨天明,配销为什么不一起做?

  “如果你的公司从零开始,你很容易跨出这一步,如果你的公司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全球性组织的时候,势必你的人力、资源、现行的系统,还要做一些更新,这些都需要投入人力、成本。这样考虑下公司的运转还是要继续,也不需要对你的生意和营运做很大冲击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流程管理先做。因为财务在后面,报税都是标准的秩序可以跟随的话,我们先做财务这方面的平整。”

  2001年Acer的分家,把制造全部隔离出来,所以杨天明对所有相关领导强调,是Acer股份有限公司,不是Acer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因为以前Acer电脑是有制造的,就产生很多ERP。所以在这种前提下,你只能做选择性的导入,就跟我们ERP常常讲的,如果这家公司原来没有,我们原来讲是全面性的导入,一口气全部上,碰到这种情况,你的营运还得继续你公司的经营方针,比如说我们希望2005年达到第四,我们希望2008年冲到第三,你在冲的过程中,这里再给你改,那里再给你换,最重要是讲究人力比较精简。”

  而杨天明的目的是把财务做到两点,一是同一套的会计科目,二是各地能够同时做财务的汇总,像财务报表等,全部可以同时做出来。

  夫妻店&连锁店

  现在回头看Acer ERP建设的选型,杨天明深感欣慰。

  在选择神州数码的时候,Acer也曾经考虑过甲骨文,Acer的高层在瑞士与甲骨文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过一次彻谈,在加加减减后算出的所需费用,在杨天明看来是要吓死人的。

  ERP选型,在杨天明看来,和公司的规模、业务范围是紧密相关的。杨天明把这叫做夫妻店和连锁店的分别。如果是夫妇两人草创一家小店,刚开始账本用手工做完全足够,也可以叫ERP,原始状态的ERP。

  当发展到一种规模,成为具有20多人规模的公司时,原来的做法就没有实效了,就需要一台电脑来帮助公司实施管理,这是初级阶段的ERP。而再进一步,公司成长为连锁经营时,ERP就真正派上用场了。所以企业在不同的规模要慎选适合它体制的ERP。

  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成本、有限的人力,各种条件综合考量之下,Acer的ERP选型在杨天明看来十分清晰,“我们希望能够不到两年时间就把各地的财务全部整合起来,结果,我们做到了。”

  无止境的IT

  在问到杨天明的个人休闲计划时,他的表情有些无奈,“其实信息化的工作是无止境的,所以永远有做不完的事,休假也只能是忙里偷闲,很难有整块的休闲安排。”

  但是,提到工作安排杨天明倒是侃侃谈来。Acer的ERP建设是从2001年就开始规划的,面对未来,杨天明看到的不仅是一个ERP。

  Acer用ERP已经有15年的经验。ERP是企业的管理核心,可是ERP是针对企业内部管理的,在企业内部规做完之后,加强市场竞争力,

  “你要把手伸出去,你公司做得再好,售后服务、资源服务做得不好,用户还是要放弃你,”杨天明希望的将来是“以ERP为核心,慢慢把这些环节像珠子一样串起来,让领导面对的界面越来越少。”

  企业要朝向第一的目标进步,有些问题就不能回避,在IT投入上,杨天明总是用生活中的必需品来作衡量,“年年都有物品涨价,石油更是狂涨,今年看物价会跌下来吗?不会。信息化建设也是如此,年年投入的价目表都在增长。如果不整合,整个企业的痛还会继续,必须要做得,与其晚做还不如早做,能够早一年就是节约一年。”在这种思想下,Acer的信息化建设一步步领先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