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七大利器——揭秘CIO如何推进企业知识管理

七大利器——揭秘CIO如何推进企业知识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的知识管理体系主要包括设定知识资产的商业战略、培养知识共享文化和知识型组织,建立知识市场、确立知识资产内容和结构、设置知识度量制并建立评估系统和模型、培养知识员工、采用知识技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2月22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系统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很多企业的CIO正在通过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知识管理体系,中国知识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若恩认为,CIO在推进过程中,应该掌握以下七种武器,以达到整体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一、 从企业战略、业务、技术层面规划知识管理。

  企业的知识管理体系主要包括设定知识资产的商业战略、培养知识共享文化和知识型组织,建立知识市场、确立知识资产内容和结构、设置知识度量制并建立评估系统和模型、培养知识员工、采用知识技术。

  CIO可以将企业愿景、政策、组织等作为对象,分析人对知识的接受和支持程度,来确定企业知识管理的策略。以企业业务过程中知识运用、知识生产活动、知识内容组织等为对象,分析企业的知识活动及内容状况,来确定企业知识运用的现状;以信息平台及软件为对象,来考察企业知识管理的技术平台支撑,确定知识管理支撑技术的成熟度。

  根据国际知识管理协会的调查研究表明:成功的知识管理必须与企业的业务流程相结合。企业通过将知识与业务流程结合,让员工明晰的知道在工作的不同阶段应该使用何种信息;通过知识网络图,显示企业内信息和知识的关系,轻松的获取知识;建立相应的知识管理制度,将使知识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价值。

  二、推动全员参与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不只是一个专门化的职能,只需要几个信息部门人员就可以完成知识管理的工作。实际上,知识管理遍及企业业务的全过程,涉及全员的每一个人,需要全员培训、全员参与。这也是为什么在国际范围内,知识管理培训成为知识管理项目实施的首要步骤的原因。

  三、知识管理不等同于知识管理软件。

  实际上,知识管理作为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重要工作,不是知识管理软件系统所能完全完成的。知识管理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CIO需要借助企业内外部力量,实施培训、咨询、实施的三步曲,才能实现激励知识工作者、激励隐性知识的显性化、激励知识的分享和交流、促进学习分享和创新型企业文化的形成等等。

  四、选择知识管理最佳的切入点

  根据西门子的知识管理成功经验,若恩建议CIO以知识共享系统作为切入点,为相关团队建立通过上而下式的知识管理实践,为大面积推广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说服力。

  企业在进行知识管理建设初期要建立企业级知识库,根据业务模型、管理特点等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借助管理技术和信息产品的协同运作实现知识的转换——隐性知识转换成显性知识,同时充分结合信息门户、内部电子刊物、权限、知识地图、知识导航等推动知识的共享和利用,有效加强知识的挖掘、推送,分析,有效支持企业决策。

  五、激励与考核并存

  为了让知识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价值,企业需要建立知识绩效,将知识的贡献纳入到员工绩效评估体系中,才能最终实现知识管理建设的全员参与。

  通过一系列的知识共享激励与考核机制,让知识共享成为共识。员工贡献知识时可以自动从系统获得积分,利用知识后给贡献者打分自己也可以获得积分。对于那些被证实能为企业带来效益提升的创意,可以对提出者进行高额奖励。

  知识管理还需要建立内部的契约机制。企业应鼓励员工将研究的成果商品化,成功地销售给内部的业务部门,或者提供知识管理方面的培训、咨询或者辅导。这种内部交易的模式更利于知识创造和利用的双方实现双赢。

  六、知识实践社区(COP)将成为知识管理实施的热点

  知识实践社区是目前知识管理系统建设的热点话题,也是第三代知识管理系统的核心。COP包括实体的人与人面对面交流、举办相应的活动等的实体知识实践社区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虚拟实践社区。COP可以提高问题解决的速度,帮助招募培训新人,防止人才的流失。知识实践社区还实现在大流程的过程中建立松散的跨部门组织,提升人员之间的协同工作。在个人纬度上,COP可以促进互相帮助氛围,实现知识共享,同时可以扩大专业人际网络的建立,增加成员间的交流。

  七、知识管理需要长时期积累

  知识管理系统对于企业的价值,不同于直接的业绩数据,它并不能立即给企业带来效益,需要日积月累才能发挥出巨大价值。

  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应从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做长远的规划和布局,确立好企业知识管理系统的规划目标。知识管理系统的建设需从多个角度出发,考虑到企业管理决策、员工岗位技能、企业知识规范、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通过知识管理系统能够达到提高领导层决策能力、提高员工工作技能、强化员工工作规范、提高工作热情的效果,继而实现企业的精确管理及员工工作的主动、正确、高效,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所以企业知识管理系统建设应该以稳定组织成长,提升员工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最终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