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知识管理改进企业竞争力 5大原因制约其成效

知识管理改进企业竞争力 5大原因制约其成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欧洲知识管理的资深专家斯威比认为,企业的利润将越来越明显地来源于三种无形资产:企业富有专业素质的员工(人力资本),企业在市场上的声誉(关系资本)以及企业内部流程和工具(组织资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9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战略 知识管理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欧洲知识管理的资深专家斯威比认为,企业的利润将越来越明显地来源于三种无形资产:企业富有专业素质的员工(人力资本),企业在市场上的声誉(关系资本)以及企业内部流程和工具(组织资本)。

  通过知识管理理念的引入现代企业逐渐发现如:设备、机器、楼房、土地等有形资产对其并不重要,因为企业最为核心的资产是那些有知识、有专业技能的员工,而最重要的是如何发掘和利用好这些隐藏在自己眼皮下的无形资产。

  随着一部分先驱企业对知识管理的使用,企业高层发现,知识管理在具体实施管理中存在执行力低下的问题。执行力的核心是通过战略、运营和人员为主体的工作流程。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实施执行力,战略需要商业情报、商业智能以及IT系统的结合;运营需要OA、ERP等系统的结合;人员需要对整个工作技能知识的掌控;如此实现高速,准确,完成度高的高效率工作流程。

  从管理学的角度看,知识管理的高明之处在于,第一,它整合了以OA、ERP、HR等企业管理支撑系统,使之发挥出倍数的效率;第二,它实现了从企业战略、运营、人力资源等管理的高效结合,从本质上改进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此优秀的现代管理模式,为何绝大部分企业的使用结果依然不能达到应有的成效呢?

  通过若恩提供的市场调查结果,归纳出以下几个原因:

  1. 多数企业并不明确知识管理对自身发展的必然性;

  2. 多数企业并不明确如何使用知识管理来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3. 多数已上知识管理的企业不愿意重复投资在他们不能明确的项目上;

  4. 多数未上知识管理的企业通过吸取其他企业失败的教训而对KM更加模糊;

  5. 部分企业向知识管理成功实施的企业进行过咨询和交流,但是得到的信息并不能解答疑惑。

  其实这些问题并不难解决,关键是看企业对知识管理有着怎样的一个认知。现如今国内做知识管理的企业,多数把知识管理当IT系统来做,这是非常不合适的。知识管理不单单只是一套知识管理系统,准确的说,知识管理更多的是一种管理理念,更需要的是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及知识管理体系。而且知识管理还需要跟企业战略目标联系在一起的,来满足企业的需要和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那么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才能获得权威的、专业的知识管理知识呢?

  目前知识管理领域最具权威的是国际知识管理协会(KM Institute)。国际知识管理协会的知识管理方法论KMBOK,经历了12年的发展史,如今占据了国际知识管理培训市场7成的份额,已经是非常成熟的知识管理理论体系。诸多国际著名机构如:全球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世界银行、联合国甚至美国军方的知识管理战略都是参照了KMI的理论体系发展而来的。

  为了更好的推广知识管理在中国的发展,若恩作为国际知识管理协会(KM Institute)的中国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率先在中国推出了系统而先进的知识管理培训课程。同时根据不同的需求,联合打造出梯度的知识管理培训认证。通过先进的知识管理方法论的学习,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知识管理的意义及内涵,与国际上先进的知识管理零距离接触。

  知识管理能带动企业的变革与创新,这也是若恩的一贯理念-引领变革与创新。只有更好的学习和运用知识管理,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契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