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鹤林水泥:信息化带来全面规范化管理

鹤林水泥:信息化带来全面规范化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了ERP管理系统之后,逐步解决了公司关心的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各项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对过程的监督控制更为严格,提供事后可追溯管理,有效完善监督机制,大大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生产、经营损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来源:中国水泥网 2011年1月10日

关键字: 备品备件 管理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9月,地处丹徒区高资镇,注册资金2亿元,占地33.5公顷,现有两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及配套的纯低温余热电厂,铁路专用线和长江码头等,年产水泥450万吨,产值10亿余元,为国家水泥生产重点骨干企业。

  2009年公司被上级政府授予“环保绿色企业”、“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镇江市跨越发展有功单位”、“江苏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称号,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多年来企业积极推行科学、先进的管理方式,建立了完整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卫生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成功进入京沪高铁、沪宁城铁、宁杭城铁、南京地铁等国家、省重点工程。

  鹤林水泥创立之初就树立了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以期减少各环节因人为感情因素而造成管理上漏洞。通过几年的运营,对各项基础数据的整理和工作流程的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为因素造成的制度执行不到位情况开始增多,公司高层对标准化、制度化的管理需求日益突显,信息化建设成了鹤林水泥提升管理水平的一项首要任务。

  鹤林水泥希望信息化能在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归纳、整理、分析方面带来极大的提升,能够及时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漏洞与不足,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信息化管理,减少人的因素造成的生产、经营损失,提高制度执行的有效性;第三方面是解决内部非一线生产系统的工作效率和监督效率。

  通过对行业专业性、成功案例、产品功能等众多因素的综合考评,鹤林水泥选择了杭州云天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作为信息化建设合作伙伴。每个水泥企业的管理现状不同,其信息化管理需求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经过详细的需求调研,云天软件针对鹤林水泥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具体需求,为鹤林水泥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符合其实际需求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采购销售生产到过磅化验出库,系统基本涉及公司整个管理过程,通过ERP系统鹤林水泥梳理优化了管理流程,全面实现流程化和规范化管理。

  上了ERP管理系统之后,逐步解决了公司关心的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各项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对过程的监督控制更为严格,提供事后可追溯管理,有效完善监督机制,大大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生产、经营损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物流体系更规范、效率更高

  通过物流一卡通、开票过磅合成彻底解决了,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8个人4个磅3班倒),提高2倍进出厂数量的司磅、发货等问题,并且速度较原先提高了一倍以上。解决了采供和销售的关节控制问题,杜绝了因个人原因造成的公司经营风险。地磅进厂严格执行供应部进厂计划,通过ERP来控制没有计划的物流一律不能进厂。每车回皮,如果发现不是每车回皮的,下次进厂的时候,之前那车自动锁定为不能过磅,只有在经过领导特批之后才能进行过磅。结算中心能根据供应部和客户签订的合同,根据地磅的进厂量和化验室提供的化验结果,自动进行结算,提高了效率,减少人为的因素。

  票据管理更严格

  对地磅管理和销售管理的票据进行统一管理,对票据所有的修改内容进行完整的记录,最终形成文档便于领导查看和核实。票据的打印,ERP系统进行了票据的打印配额设置,默认只能打印一次,如果需要第二次打印单据的,需要对打印配额进行配置打印时间、打印人员、打印类型、打印编号和打印原因,由此严格控制单据的打印。

  实现物管一体化

  涵盖了备品备件管理的整个过程,主要包括备品备件的采购申请、备品备件询价、库存管理(收料、领料)、部门维修费用考核以及备件使用情况追踪。备品备件与部门、岗位、人员绑定。设备与备品备件绑定,通过仓库领料,可以了解备品备件用于那个设备,最终形成一个设备的备品备件使用情况记录。在仓库收料的时候,如果该物料库存大于最高库存,不能进行收料录入。如果低于最低库存,系统自动报警提示,通知供应部需要对该物料进行采购。仓库验收入库的时候,如果该物料的单价大于计划价,则需要相关领导特批,否则不能进行验收入库。

  部门领料管理,对于有有效期配置的物料,系统会根据先进先出自动匹配该物料的领用对应那个批次的进料,以此来推断该物料库存对应最早的批次进料时间。仓库的领用根据备品备件的绑定属性来决定哪些部门、哪些岗位和人员可以领用哪些备件。如果领用的备件是针对技改项目的,必须选择对应的技改项目,以此来核实技改项目最终费用情况,然后对此技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领料审批根据部门,金额自动匹配审批流程,允许越级审批。对于所有的领料单,没有领取确认的,系统会自动清除三天前的数据,便于更真实的反应库存情况。

  结合DCS实现管控一体化

  DCS远程监视系统彻底解决了水泥企业生产现场的运控信息和办公室的管理指挥信息更好的沟通,更有效的实现生产过程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实现企业网络管控一体化。

  根据DCS系统画面,实现相同画面在远程计算机上的显示,记录和分析一定的时间内各项指标的趋势分布情况、如窑上的温度、电机的电流、电压、报警信息等。根据产量统计需要,从DCS中采集产量、消耗、运转时间等数据到ERP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