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搞定CRM项目的内部管理

如何搞定CRM项目的内部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也看了不少关于CRM项目管理的文章,但是,基本上文章都是以CRM实施顾问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管理CRM项目。在必要的时候,内部项目管理人员还要牵桥搭线,让外部实施顾问或者支持人员直接跟问题责任人进行对话,让他们直接沟通,以让顾问了解问题的本质。

来源:IT专家网 2010年8月31日

关键字: CRM系统 管理流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也看了不少关于CRM项目管理的文章,但是,基本上文章都是以CRM实施顾问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管理CRM项目。很少有文章涉及,作为企业内部的一个CRM项目负责人,如何来管理企业内部的CRM项目呢?

  我也看了不少关于CRM项目管理的文章,但是,基本上文章都是以CRM实施顾问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管理CRM项目。很少有文章涉及,作为企业内部的一个CRM项目负责人,如何来管理企业内部的CRM项目呢?今天,我在这里就开一个先河,跟大家谈谈如何搞定CRM项目的内部管理。

  一、问题的跟踪与处理。

  在CRM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包括系统问题,管理流程上的问题,操作上的问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作为企业内部的项目负责人,该如何处理?该如何跟外部的CRM 实施顾问进行反馈?该如何追踪呢?

  1、 问题的发现与汇报。

  在CRM项目实施过程中,更多的时候是一线用户发现问题。但是,槽糕的是,很多一线用户发现问题时,不会主动向项目负责人汇报问题,不是放在一边,不管他,就是自作小聪明,不按照作业说明就把他处理掉了。

  现在摆在项目负责人前面的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如何才能让用户主动把发现的问题汇报上来,而不是当问题遇到一大堆、难以解决的时候,才让项目负责人进行处理。项目负责人是希望,用户发现一个问题,就汇报一个问题,而不要管问题的大小。这个问题是否重要不是一线用户所关心的内容。

  所以,作为企业内部的项目负责人,是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让用户主动汇报问题。

  在问题管理上,企业要落实日报制度。

  在项目实施或者刚开始项目运行阶段,在项目管理中,要落实日报制度。也就是说,要让一线用户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每天下班前,要把今天CRM系统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写出来,然后发邮件给负责人。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最好能够留下证据,如问题的截图等,以便与处理问题时,能够重现问题的场景。

  写日记可以当作一项管理制度来做,要求一线用户每天必须写,不管有没有遇到问题。没问题就直接在日记中写没问题,有问题的话,则要把问题描述清楚。另外,对一些发现问题的用户,根据其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不同,还可以给予不同的奖励,以鼓励他们“多发现”问题、多汇报问题。如此,他们就有可能拿着放大镜去审视系统,如此,对于系统的改进与完善是非常有帮助的。

  写日记的习惯,随着项目的稳定,我们可以改变成写周记、写月度总结等等,一直可以延续下去。

  2、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发现问题不是我们的本意,解决问题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1) 对问题的分析要彻底、透彻。

  当我们发现问题时,还不能把这些问题直接交给外部的CRM实施顾问或者软件的后台服务人员解决。企业内部的项目管理人员还要跟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沟通,了解问题发生时的情景,分析可能存在的原因。然后,才能把问题跟这些调查情况一起发给顾问,要求其帮忙,协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分析问题时,调查的越清楚、分析的越透彻,则他们解决起来越快。

  而解决问题的时间对正在使用CRM 系统的用户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个问题处理时间比较长的话,会影响平时的日常管理工作。

  (2) 把问题真实的反映给外部实施顾问。

  内部项目管理人员把问题跟相关的调查情况汇总后,要及时的把问题反馈给外部顾问,让其帮忙解决。在反馈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误解。这就要求内部项目管理人员在反映问题时,必要带有个人的感情色彩,而应该客观的反映问题,把出现问题的最真实的情况,反映给顾问。

  在必要的时候,内部项目管理人员还要牵桥搭线,让外部实施顾问或者支持人员直接跟问题责任人进行对话,让他们直接沟通,以让顾问了解问题的本质。

  当遇到比较复杂的问题,还可以要求顾问上门辅导解决,或者通过远程连接工具来解决。

  (3) 问题的解决方案要及时总结、备档。

  有大部分的问题一般都不是系统的缺陷造成的,而更多的时候,是用户误操作所造成的。此时,当外部实施顾问或者后台服务人员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作为企业的内部项目管理人员,要及时的把这些问题进行总结,并在公司内部进行宣导,防止他们下次还是再犯类似的错误。同时,要把相关的解决方案备档,当下次再遇到这些问题时,也就没有必要再麻烦外部的支持人员,企业自己可以对照进行解决。

  (4) 问题的跟踪处理。

  对于发现的每个问题,内部项目管理人员都要进行编号,一一追踪。其实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员工不能发现问题。员工只要发现问题,然后在外部顾问的帮助下,加以解决,就说明系统在不断的完善。现在的问题时,内部项目管理人员要保证用户发现的每个问题都一一落实,都一一帮用户解决。否则,就会打击用户的信心。

  所以,内部管理人员要对用户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二、需求变更处理。

  若问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让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需求变更必定排的上号。需求变更就意味着风险、就意外着项目成本的增加、就意外着要多出许多额外的工作,有时候甚至影响项目的周期。

  所以,无论是外部顾问,还是企业内部的项目负责人,对于需求变更,都要有所控制。不能说,员工想怎么做,就怎么做。CRM系统不是橡皮泥,员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想捏出个什么形状,就可以捏出个什么形状。

  但是,若需求变更不可避免,那企业内部的项目负责人又该做哪些工作呢?

  1、 认真听取用户变更的需求与原因,及希望达到的目标。

  项目负责人要认真记录员工需求变更的原因,特别是其希望达到的目标。因为有些目标可以不通过二次开发就可以实现,而有些只有通过二次开发才能达成。所以,项目负责人对于用户想实现的目标,要明确并做好记录,让实施顾问可以判断,是否需要二次开发才能实现。

  2、 把听到的内容如实的反馈给实施顾问,让顾问给出一个或几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把需求给顾问后,顾问会根据企业的情况,给出一个或者多个解决方案。但是这个前提是项目负责人把企业的需求一五一十的告诉实施顾问。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偏差,都可能会导致解决方案的失败。所以,此时的重点,就是员工、项目负责人、项目实施顾问之间的沟通问题。在允许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最好能够把实施顾问跟员工约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3、 让员工评估这些解决方案,并确定最终的处理方案。

  顾问给出的方案到底可行性有多高,最后还是要用户来说的算。项目负责人人要把顾问给出的解决方案反馈给用户,让用户来判断是否接受这个解决方案;若用户不同意如此处理,则项目负责人要把用户的意见反馈给顾问,让顾问针对用户的意见调整相关的解决方案,只到用户认可为止。

  4、 如需求变更涉及到二次开发,则项目负责人,要落实二次开发相关的工作。

  有些需求变更,可能无法通过系统现有的功能解决,而需要软件公司进行一些二次开发。此时,项目负责人就要落实一些工作。

  如要跟软件公司确定二次开发的相关费用问题;要追踪二次开发的进度,尽快完成二次开发的需求;拿到二次开发的功能后,还不能够马上用,项目负责人还要召集相关的用户,在小范围内,进行测试并试用,试用一段时间后,若发现没有问题的话, 再在企业内部进行推广。这虽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对于企业来说,稳定性始终是第一位的,这么做,也是有必要的。

  这两部分工作,是企业内部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两个问题。若能够把这两个问题妥善的处理好了,则项目离最后的成功也就不远了。项目负责人,在CRM 项目实施中,就成了企业的有功之臣。不过,要做好这两件工作,也不是说说这么容易;这需要项目负责人有高度的责任心、协调能力,并且熟悉企业相关的作业流程,才能够承担。所以,我们一再强调,企业内部的项目负责人,最好有企业一把手担当。其对于企业的熟悉程度、又或者协调能力等等,都是其他员工无法相比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