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业务连续性规划中的突发事件管理模板

业务连续性规划中的突发事件管理模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篇文章中,我们来检验一下如何准备突发事件管理模板,不仅用以解决意外突发后的第一时间响应,并且可以从长期角度控制这类突发事件。在本文及相应的模板中,我们使用标准的EMAP作为突发事件管理流程和其规划的基础。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1年6月14日

关键字: 管理流程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篇文章中,我们来检验一下如何准备突发事件管理模板,不仅用以解决意外突发后的第一时间响应,并且可以从长期角度控制这类突发事件。

  什么是突发事件管理流程

  突发事件管理流程是一项决策系统,管理、协调各类危急事件的预防、减缓、准备、响应和恢复工作;这个系统包括所有负责突发事件管理和相关安全的公司、代理机构、部门、团体以及个人。

  紧急管理流程中第一步要处理的是做出回应,这通常也是整个事故管理流程中的一部分。事故管理工作对事故管理做出评估,判定其严重性和消除、牵涉以及扩展的可能性。如果该事故短时间无法终止,并可能进一步扩大,突发事件管理流程(及其关联团队)需启动相应的流程以减缓紧急事件严重性、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目的旨在对紧急事件进行管理,直到其得以控制。

  突发事件管理标准

  经过了一系列的事件,例如9.11和卡特里娜飓风,国家领导人已经认识到在当地、社区、地区、州以及国家层面增强灾难响应能力的重要性。并相应的通过了两项突发事件管理标准。

  突发事件管理中使用的主要标准是美国防火协会标准第1600号文件以及突发事件管理认证计划(EMAP)标准。EMAP文件是一个可扩展的严格的全国性标准,旨在统一州、地区、社区及当地的突发事件流程。NFPA 1600文件的2010版定义了公共和私有企业突发事件管理和业务持续性的标准。EMAP建立在现有的标准文档上,如美国国家紧急管理系统(NIMS),以创建一项突发事件管理框架。

  在本文及相应的模板中,我们使用标准的EMAP作为突发事件管理流程和其规划的基础。

  突发事件管理定义

  EMAP标准包括了以下定义

  灾难——严重的或持续较久的事故,会威胁生命、财产、环境或关键系统。

  突发事件——自然的或人为事故,需要相应的行动来保护生命、财产、环境或关键系统。

  突发事件管理流程——是一项决策系统,管理、协调各类危急事件的预防、减缓、准备、响应和恢复工作;这个系统包括所有负责突发事件管理和相关安全的公司、代理机构、部门、团体以及个人。

  事故管理系统——事故管理系统是正式的制度体系,定义指挥命令的原则和规划、运作、输送、财务和管理的基本功能。事故管理系统是模块化的,可扩展的,互动而且灵活的;包括常用术语,可管理的控制范围,统一指挥,整合行动计划,各分支协同及综合通信。

  EMAP标准中定义了以下突发事件管理的四个部分:

  减缓——该行为旨在降低或消除对人身或财产的危险或者减少灾难实际和潜在的影响和后果。减缓方式可能在灾难发生前,中,后部署。减缓方式通常从之前的灾难中吸取经验教训。减缓还包括持续的行为来降低灾难的发生频率或潜在的危害。

  预备——指一系列的商议、关键工作以及必要的活动来建立,维持和改进预防、保护、减缓、响应灾难和从灾难中恢复的运营能力;预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响应——指最小化事故对人身、财产、环境和关键系统的短期影响的活动。

  恢复——指开发、协调和执行规划以恢复受影响的社区,以及政府运作和个体、私有企业、非政府机构和公共援助所提供的各类服务。

  突发事件管理对业务连续性的影响

  良好的业务连续性事件,如业务连续性协会和DRI国际组织采用的,包括突发事件管理作为整个业务连续性管理流程中的核心部分。一个组织良好的突发事件管理团队(EMT)有良好的架构,并且有效地测试突发事件规划可以有助于加速从灾难中恢复。在许多管理规划案例中,EMI的努力使得企业快速地恢复正常。

  一些核心突发事件管理点:

   相对地保持简单。一个组织良好,一步步通过手头相关信息的规划有助于处理大多出事故;使用事故指令系统(ICS)等框架可以获取必须的组织架构。

   定期交流突发事件状况。提供各类易于获取的相关事实,快速地共享信息,定期跟踪,保持相关部门获取相应信息,并处理不正确的信息。

   回顾和检测。一旦突发事件管理流程及其相关规划完成,就需要经常恢复和检验文档化的流程确有其意义,而相应的团队亦可根据规划作出响应。

   保持灵活。突发事件管理规划必须足够灵活,应对不同情况能够随需而变。

  一个突发事件管理模板

  该相关的突发事件管理模板有助于开始规划你自己的突发事件管理流程和相应的管理规划。

  确保和多方面内部部门的沟通,比如设备管理部门,法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以及核心运营单位。同时,如果条件允许,请当地的及时响应机构来回顾突发事件管理流程和规划。

  SearchDisasterRecovery的免费模板提供建立一个完整的突发事件管理流程的框架或简化相应的管理规划。

  1.从以下元素着手流程框架

   流程管理

   管理和财务

   法规认证

   危害标识

   危害减轻

   预防和安全

   规划流程

   事故管理

   资源管理和后勤

   相互援助

   沟通及告警机制

   运营和规程

   设施设备

   培训

   练习、评估及校核工作

   危急沟通,公共教育和信息互享

  2 选择以上你想在初期包含的元素,并参考各部分的细项以进一步定义各项工作。使用以上的部分或全部元素;该决定基于你打算如何建立你的流程计划。

  3 使用以上细项中所提供的信息,这有助于使你的工作更加结构化。

  4 基于这些元素和相应的细项,建立你流程计划中各部分的细节。

  5 将你的流程计划结构和标准的EMAP进行比较;你或许也想使用NFPA1600:21010来评估你的流程计划,NFPA提供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突发事件管理结构。

  6. 确保和当地的及时响应机构讨论你的流程计划,他们会提出非常有用的建议。同时他们也会了解你针对突发事件的规划,这在他们响应突发事件时也很有帮助。

  7. 和你的员工,突发事件团队演习流程计划,最好也能叫上及时响应机构。

  8. 建立定期检查机制以确保流程计划是最新而可用的。

  建立一个突发事件管理流程需要企业管理和前瞻性的关于公司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的策略。其关键要素包括一步步的突发事件管理流程,相关的员工培训,预先书写完成各类工作,比如从突发事件供应商处订购;定期的规划和计划审计演习,以及流程计划的维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