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阜外医院CIO:把握重点 集成信息系统

阜外医院CIO:把握重点 集成信息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院挂号难的问题已经是老声常谈了,但随着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挂号难的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缓解。在医院中建立集成信息系统,让就医和断症都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促进了医院业务的发展。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0年12月22日

关键字: 集成 信息系统 医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22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医院挂号难的问题已经是老声常谈了,但随着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挂号难的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缓解。在医院中建立集成信息系统,使就医和断症都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促进了医院业务的发展。阜外医院又是如何构建自己的信息系统架构的?未来还要向哪个方向发展?对此我们采访了阜外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赵韡,他为我们介绍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和不足,以及他对今后医院信息化发展的看法。

把握现阶段信息化建设重点

IT 技术正在被大家广泛的使用,医院信息系统也是建设现代化医院的重要环节。“阜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来由于系统问题,我们以自己核心的源代码自己开发,在2002年重新开始整个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经过8年现在建成了以管理信息化和临床信息化两大核心的整体集成的全面的信息化系统。”赵韡介绍到。

医院信息化系统基本分为HIS和PACS这两大系统,阜外医院的HIS系统建设已经基本趋于完善。赵韡说到:“从目前的系统角度来说,HIS系统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全面的医院信息化系统的一个全称,它包括很多的系统,PACS系统是其中的一个系统。我们医院的HIS系统里面主要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以财务和物流为主。一部分是以提高现在医疗质量和提高医院业务质量和效益为主的临床信息系统。”

随着医院信息化的发展,数据量的增长很快,系统能否应付这种情况也成了相应的问题。赵韡说到:“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种问题,我们所有的数据都是在线的。”面对数据大量增长,阜外医院有在系统建设上面有更长远的一些规划。赵韡说到:“简单来说有四个方面。一方面要考虑对于临床效率不要有影响,我们在这个方面一般情况下会比较在意数据的使用实时性的问题。第二方面就是数据量大了之后,及时的数据量较大,对于网络和客户端的影响。再一方面就是纯的存储量的情况,我们比较赞同的还是进线和在线,更倾向于在线。最后一方面是数据备份,因为涉及到后期对于科研的支持,和对患者隐私的保护。”

阜外医院现在采取的是实时数据传递,但是业务连续有时还是会被打断,尤其是医院连续性和稳定性是尤为重要的。在保证业务的连续性上赵韡介绍到:“从我们来看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从基础设施的建立健全上,防止在物理连接上断开,比如网络和UPS备电。第二个方向从系统的角度上,一方面是在核心服务器出问题的情况下,是否有可替代的服务器系统启动。另一方面,是否有可以独立运行的客户端程序。”阜外医院为此开发了相应的可以独立运行的客户端程序,出问题的时候,程序会自动运行,不会影响到医院的核心业务,事后会把数据上传,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集成信息系统 促进业务发展

目前我们国家医院信息化建设也是一直在发展,这几年国家对于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是比较高的,现在我们国家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还存在不足。赵韡介绍到:“国内信息化做的比较好的医院跟国外比起来,在软件方面实际已经不算落后了,可能在一些硬件设备上有一些小差距,因为我们信息化跟国外比起步相对较晚,但是较晚有一个好处,因为原来的数据和架构有很多问题,我们都不存在,所以目前国内的医院信息化情况还是挺好的,而且越往后前景还是越光明的,现在国外的一些新技术、新应用,包括一些新的热点,我们国内基本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延迟,同期在讨论。”

年关将至各医院在明年的都有自己的建设目标,2011年阜外医院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新目标。赵韡据介绍道:“我们基本上把医院目前的信息系统集成性已经考虑的比较充分了,我们一开始做的时候就是大集成环境下,然后从运维和信息安全的方向,也都做了比较多的考虑,从阜外医院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有一个牌子叫国家心脏中心,后期的发展方向可能不光是做到一个医院的信息化的层面,要从国家对心脏病的预防、治疗、科研等多层面发展。”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很迅速的,我们都很期待他会达到什么样程度。“其实医院信息化建设,它是一个技术手段,医院信息化建设既然是一个技术手段,他一定是要符合医院管理要求的,它是医院战略的一个战术化实现,做到你的医院信息化非常好的符合医院的战略发展。赵韡说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