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是技术和管理双刃剑的结合体

CIO是技术和管理双刃剑的结合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绝大多基础制造业企业中,还没有CIO的职位,而是一个IT主管。如何才能突现IT价值,将IT管理融入到企业生产过程中,通过参与流程制定,生产管理、控制,商业信息分析和策略制定,产生效益和价值。

来源:CIO时代网 2010年11月29日

关键字: CIO IT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绝大多基础制造业企业中,还没有CIO的职位,而是一个IT主管。国外成熟度较高的企业建立了CIO机制,有了CIO职位,我国多数企业的IT主管尚处于“准CIO”的状态,一个与IT技术有关的职位,属于部门级,他们不能够渗透到企业战略管理与决策层中,更多关注具体信息技术的规划与实施,通常被称为信息中心主任或IT部门经理,不能称为真正的CIO。

  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IT主管成为真正的CIO,答案是多方面的,企业信息化水平偏低;老板不重视信息化建设;IT主管自身的原因;体制、环境问题等等都值得讨论和探索,但是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IT没有产生价值,只有利益的驱动才会有相应的CIO机制和治理规范。

  如何才能突现IT价值,将IT管理融入到企业生产过程中,通过参与流程制定,生产管理、控制,商业信息分析和策略制定,产生效益和价值。并且通过日新月异的IT技术推进企业产生持续性价值和竞争力。如海尔、宝钢、康佳等企业更是已经将IT部门重新定位为“流程及信息管理部”或“系统创新部”。换言之,IT不单单提升企业的发展速度,而是提升企业发展的加速度。

  就我从事的企业而言,从电脑部设立到不断兼并其它部门的发展过程,也是IT价值持续创新的过程。起初,IT是成本部门,所作工作都是迫于环境所需,追赶流行而被动的工作,整体IT系统建设相对落后。后来我们通过量化管理、凸现成效的方法,从效益多于1000%的项目入手,突现IT价值,从而得到认可,进而发展为涉及生产管理和控制,当IT促进了生产效益提升后,通过主导系统工作如文控管理,质量体系管理,以及ERP流程管理等等兼并其它部门并提升IT部门地位和管理层次,直到数据分析和商业信息汇集,顺利的将IT治理融入到企业决策层次。如此发展过程,CIO机制的创立和认可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因此,效益提高、价值创新的过程,也是创立CIO机制的过程,当CIO机制建立之后,就应用CIO的权利和责任,上升到决策管理的层次更好的服务于生产制造各个体系。CIO机制与IT主管有很大不同,我认为在以下方面需要重点突出。

  CIO:技术+管理+业务

  对于企业,选拔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和业务的人,实在太少了,CEO而言,谁都希望能够拥有一名既懂技术,又懂业务,还精通管理的战略型CIO,可是这样的人才是稀缺的,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我们只有面对现实,致力于培养企业自己的战略型CIO。

  就目前而言,中国现有的CIO群体中,其成长路径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IT技术人员出身,随着企业信息化需求的不断增强,逐渐演变为CIO;另外一种则是企业中的业务部门主管、财务主管或者销售部门主管等非IT部门主管在企业信息化的特殊阶段转变过来的CIO角色。

  这两者之间,孰好孰坏?孰对孰错?没有定论。我认为,对于不同的企业,应该有不同的倾向。对于规模较小,信息化基础较差的企业,他们可能暂时并不需要一名严格意义上的CIO,一名能进行日常计算机、网络维护的IT技术人员就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对于规模较大,已经拥有一定的信息化基础,并且随着信息技术已经深化到企业的业务流程、日常管理中。

  CIO必须熟悉业务流程

  如上所述,CIO是技术和管理双刃剑的结合体,只有将这把双刃剑用的恰到好处,才能更好的突现IT价值,于是,实现这些工作的基础是CIO必须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只有熟悉业务流程,才能判断是否合理,融入IT因素,进而优化业务流程,产生效益和价值。

  持续创新

  IT技术发展速度是快于普通工业发展速度,这是IT自身特点所决定的。IT技术应用的及时性、广度和深度促进了企业竞争力的提高。类似JIT生产方式,只有持续性的改进和创新才能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上所述,持续创新给企业发展产生的是加速度而不单单是速度。

  当然,还有多个方面都是CIO机制不可或缺得方面,如企业环境、CIO自身素质、管理机制等,这些均可以在专家文献中有详细阐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