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BM李志宏:透过咨询看企业创新与转型

IBM李志宏:透过咨询看企业创新与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谈及这一问题时,IBM全球企业咨询合伙人李志宏结合IBM在这方面所做的研究,以及透过IBM与金蝶的合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说收入模式是企业自身所孜孜以求的,那么李志宏所强调的企业模式创新则更多地是从企业与上下游的合作出发。

来源:e-works 2010年11月9日

关键字: IBM 企业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影响下,众多受影响和不受影响的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在谈及这一问题时,IBM全球企业咨询合伙人李志宏结合IBM在这方面所做的研究,以及透过IBM与金蝶的合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10月23日下午,在中国企业管理高峰论坛的“金蝶-IBM战略合作分论坛”上,李志宏在演讲中借用了一份IBM对全球几百家企业所做的一个研究表示,企业要想做到商业模式的创新,要从三个角度去考虑。

  首先,李志宏讲到了收入模式的创新,在说到这一点时,他提及两个例子,一个是吉列,这家公司并不是靠卖刀架赚钱,而是刀片;另外一个就是金蝶,这家公司不是卖软件许可证赚钱,而是通过后续的维护和服务,在每年都能获得一定的收益。“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行业的本质出发,来看自己为客户所带来的价值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收入模式的创新。”李志宏说。

  如果说收入模式是企业自身所孜孜以求的,那么李志宏所强调的企业模式创新则更多地是从企业与上下游的合作出发。他认为,企业要学会打破自己的边界,将整个产业链打通,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整个产业链就会自然而然地推动企业发展。

  最后,李志宏认为,产业模式创新也非常关键,以苹果为例,苹果通过不断的创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产品,并创造了一种时尚和潮流,这种创新同样能够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不管怎样进行商业模式创新,都需要有一个支点,而这个支点的寻找就需要对行业本质进行分析。”李志宏说,“但仅仅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利用运营模式的创新来支撑商业模式的创新。”

  运营模式的创新归根结底就是管理创新,这其中,流程、组织架构、绩效考核等等方面都需要关注。李志宏认为,这就需要企业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来运营整个企业,人作为这个运营的主体,同样至关重要。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领导力问题都解决之后,并不能完全保证转型的成功。“企业不可能独自前行,转型同样如此,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在某种程度上将决定转型成功与否。”

  作为IBM企业咨询方面的专家,李志宏给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企业需要借助咨询公司的经验与方法,来重新梳理自己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领导力;二是不能脱离技术,尤其是信息化技术来进行创新,IBM与金蝶的结合就提供了这样支撑企业创新的技术平台;三是信息化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要根据自身的创新需求开展;四是转型不是一把手一个人的事情,而是要在转型过程中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真正落实具体的举措;五是要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利用并落实咨询的成果,不管想得多么美妙,最终都需要推行开来才真正有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