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BM:将企业DNA融合到社会责任中

IBM:将企业DNA融合到社会责任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4月,为支持中国四川灾后重建工作,IBM正式启动“企业全球志愿者服务队四川项目”,这是IBM“企业全球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国启动的第一个城市。截止到2010年,IBM已向中国的学前教育机构捐赠了3400多套总价值6800多万人民币的“小小探索者”儿童电脑和配套软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600个“小小探索者”儿童电脑中心。

来源:第 一 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4日

关键字: IBM 企业DN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许多人对两年前的汶川地震刻骨铭心,曾经耕耘的幸福家园毁于一旦。如今,在政府、公司和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在当地众多服务的志愿者中,你时不时还会发现一些洋面孔。Bonnie-Lynn Murphy(莫菲)女士便是其中一员,去年夏天她和同伴们跟随所在公司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四川项目”来到四川都江堰,支持成都市的灾后重建工作。

  全球整合公司的社会责任

  IBM“全球志愿者服务队”(Corporate Service Corps)是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宣布的“全球公民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培养员工领导技能的同时,帮助解决新兴市场面临的社会和经济挑战。

  2009年4月,为支持中国四川灾后重建工作,IBM正式启动“企业全球志愿者服务队四川项目”,这是IBM“企业全球志愿者服务队”在中国启动的第一个城市。IBM在全球范围内选出了莫菲女士以及她的同伴分三批进驻四川成都,用科技力量和志愿者自身专业特长为成都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咨询服务和建议。

  莫菲女士和她的同伴都是IBM表现最优秀的员工,分别来自IBM全球不同的部门。在抵达成都之前,他们已经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了解中国和四川的有关资料,安排工作内容。在之后的一个月中他们结合自己专业的特长和经验,以调研培训和咨询服务等方式重点在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现代物流建设和中小企业技能提升领域同成都市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了工作。

  随后IBM又分派了志愿者前往中国沈阳、西安和绵阳等地,发挥公司在业务上的特长和优势促进当地城市的产业发展。志愿者在外服务的一个月期间,IBM会安排部门其他同事分担这些志愿者在公司的工作,同时保证这些志愿者在这段时间内正常的薪资待遇。

  投入如此之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IBM的出发点是什么呢?公司公众事业部经理彭文杰告诉《第 一 财经日报》记者:“IBM老总彭明盛一直强调IBM(中国)不是要做一个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而是要做一个根植在中国的公司。公司历来主张要把公司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以及掌握这些技术和管理素质的员工人才调动起来,为中国的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积极承担起企业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

  众所周知,IBM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在软硬件以及尖端的科研领域都有很强的科技优势。在涉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每一个项目,公司都坚持要把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公司在科技信息领域的智慧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员工的特长和爱心,并且谋求与各个社会团体协作创新。

  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力

  “最早的时候企业实践社会责任很简单,只要捐钱就够了,捐的钱越多代表越有责任感。但现在我们发现企业社会责任远远不是这么简单的,因为那些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是存在很大问题的。所以IBM一直在探索如何把企业的优势和社会责任项目整合起来,可以一直延续下去。”彭文杰说。

  把公司的科技优势基因和社会责任很好地结合起来,并且做到可持续实行,这便是IBM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特色。今年刚好是IBM在中国学前教育领域实施公益项目的第十年。2001年,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IBM正式在中国开展 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公司把自己在科技方面的技术嵌入到教育解决方案中,帮助偏僻和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们更好地学习,缩短与其他发达地区小孩子的教育水平。

  前两年开始,IBM还把多年来在语音识别方面的成果嵌入到英语伴读软件,帮助那些缺乏教学资源地区的英语老师更好地进行英语教学。IBM的志愿者员工还带着这些英语软件去往中国受灾地区,帮助那里的小孩子恢复学习。

  截止到2010年,IBM已向中国的学前教育机构捐赠了3400多套总价值6800多万人民币的“小小探索者”儿童电脑和配套软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了600个“小小探索者”儿童电脑中心。

  IBM还与中国教育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从2006年以来在50余所高校中开设服务科学相关课程,主要教育对象为硕士和博士,充分把IBM在科技方面的优势和员工人才资源同中国的教育事业融合在一起,并且实现了IBM的可持续长期承诺。

  从IBM把信息技术带入中国之日起,IBM就陆续与政府、教育界、行业组织以及医疗保健、运输等各种产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