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背后的故事:“半路出家”的成功CIO

CIO背后的故事:“半路出家”的成功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汤普森路透专业集团的首席技术官Rick King认为,他早年担任教师、教练和曲棍球裁判员的职业经历增强了他的人际交往能力,这是他的一大优势。拿到学士学位后,Schade在广告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进入了Northwestern (NWE) 电话公司,当时这确实是很适合女性的职业,她说。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1月5日

关键字: CIO NW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高中物理教师,曲棍球教练兼裁判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助理……这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职业究竟有什么共同点呢?原来它们全都是成功转型成为CIO和CTO、目前就职于各大机构IT战略与技术部门领导层的成功人士转行前的职业,之前的教师、教练和助理分别进入了大学、房地产公司和电子通讯企业。

  这是一条从未有人尝试过的道路

  他们没有选择传统的道路,在技术岗位碌碌一生——在累积了数年的咨询台经验、程序编制和项目管理经验后,拿到计算机科学或是工程学职称——这些技术骨干转而寻找另一条道路,最终到达IT行业最顶峰。

  不管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还是纯属误打误撞,他们早期的这些与高技术毫不相关的职业生涯的特殊经历能够使他们在沟通交流、商业和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各方面具有特殊优势,他们认为这些经历能够帮助他们从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

  汤普森路透专业集团的首席技术官Rick King认为,他早年担任教师、教练和曲棍球裁判员的职业经历增强了他的人际交往能力,这是他的一大优势。

  “大多数从事技术和商业的人们不会从人的角度出发处理事情,而是从收益或是花销的角度看问题。我想,我比较善于研究客户的需求,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成功,这一点与其他人不同,”他在辩论中提到。

  King先生和其他一些经历过曲折道路最终成为IT行业精英的人们一致认为,他们不同寻常的职业经历能够提供一种独特的观点视角和管理专长,使他们成长成为思维更敏锐的领导者,也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更不必说这种优势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建立技术与商业间沟通的桥梁,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

  事实上,跳槽转行的职业经历最终可能会成为CIO们的“新常态”。许多第一代的CIO们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常驻技术专家选拔“偶然间”进入这一职位的,而第二代CIO则是直接顶上了CIO的头衔,他们大多一面攻读MBA学位,一面在商业领域的各个不同职能部门埋头奋战。

  目前看来,有一种情况极有可能发生,某个精通物流、客户服务或是销售体系的副总裁突然摇身一变成为CIO,而他本人从未在IT行业有过任何实际工作经验。

  “如果你的第一份工作是在IT机构,那你完全有可能成为CIO,”专门从事IT行政人员部署的猎头公司Heller Search联合公司的总裁Martha Heller说。她表示,这就表明CIO角色强调业务流程优化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

  “随着这一职业逐渐成为一种程序而非技术,IT背景已经没有商业背景那么重要了,”她解释道。“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很多职业背景迥异的人纷纷加入CIO行列的原因。”

  只有那些已经拥有固定科技知识智囊团的机构才会将教学经验或者销售和沟通专长等非传统技能凭证视为一种无形资产,Heller说。这些公司能够负担得起聘用精通业余技能的CIO的昂贵费用。

  拥有强大专业技术背景的CIO们会倾向于选择那些技术工艺知识价值极高的商业领域。但是即便如此,一些非传统技能仍会很有价值。“如果之前的教师或沟通交流等非IT职业[背景]能够帮助你更好地与人交流沟通,那么你会成为更优秀的CIO,”Heller说。

  于是,我们针对上述观点对其中四位进行了采访,他们之前都曾有过其他行业的职业背景,通向CIO的道路也与众不同,他们分别讲述了他们的这一优势在具体工作过程中给他们带来了哪些不同。

  成为高管的曲棍球教练

  Rick King,现年54岁,现就职于汤普森路透专业公司。

  他很喜欢秩序,于是青年时期,Rick King就决定成为一名学校主管。于是他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奋斗,进入美国佛蒙特州艾塞克斯强克逊地区的艾塞克斯强克逊高中教数学,这样一直持续了近十年的时间,除了负责一些管理工作外,他还担任体育教练,在高中和大学担任曲棍球裁判员。

  学校教授计算机程序设计的老师离职了,于是King被选拔出来接任这一课程,最开始他只是努力地学习掌握新技术,但这一挑战很快激发出一种热情,这种热情比之前成为主管的梦想还要强烈。带着对这门技术的热情,King抓住机会加入了Wicat系统公司的销售团队,他在学校就职期间就同这家专门从事教育软件的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在这家公司就职期间,King亲自参与了许多技术培训,尽自己所能学习了IT和研发知识。他最终接掌了IT和研发部门,并于十年前来到汤普森公司成为一名CIO,他现在负责管理产品研发和IT部门。

  经验总结:King在教练和裁判员岗位的数年经验对他后来成为CIO起到推动作用,他说,因为这些经历帮助他妥善针对冲突进行谈判、就某个观点达成一致。“我知道怎样处理问题,确保大家都能够听到正确的观点,仔细聆听,最终进行决策,”他说。

  “你究竟有多少机会坐在会议室,解决一些技术决策分歧,或是解决团队或个人执行能力问题?”他补充道。King没有制定严格的团队前进路线强制大家执行,而是引导每位团队成员就某个共同目标达成一致。

  由人文科学专业成功转入医疗保健机构IT部门

  Sue Schade,现年57岁,现就职于布莱根女子医院,任副总裁兼CIO。

  Sue Schade到现在也不能确定究竟是政治变革、上世纪七十年代早期的越南战后思潮,还是她天生的反叛精神决定了她早期教育和职业生涯的规划。尽管她的兴趣是护理与教学,Schade还是想寻找一些不同的方向,这种愿望最终引领她进入明尼苏达大学,她在这里主修另类教育、女性研究与广播节目课程。

  拿到学士学位后,Schade在广告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进入了Northwestern (NWE) 电话公司,当时这确实是很适合女性的职业,她说。

  但Schade很快就发现她旁边负责转配和维修的男同事要比她薪资高,于是她通过了身体技能测试(比如爬梯子等等),成为二十人小组中仅有的两位女成员之一。

  在这一时期,Schade开始对程序设计产生兴趣。她加入了一项技术课程,学习七国语言编码技术。

  1984年,她第一次进入卫生保健IT行业工作,这是一家非赢利性组织,后来与另一个机构联合成立了Advocate医疗中心。Schade在Advocate医疗中心积累IT实践经验的同时,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美国班尼迪克大学健康管理学院攻读MBA学位。她在布莱根女子医院担任了十多年的CIO主管。

  经验总结:Schade认为,在成为CIO的过程中,她敢于质疑权威的天性并没有成为她的绊脚石,而是帮了她不少忙。“我一直在寻找改变事物的方式,如何改进目前的状况,我不喜欢安于现状,”她说。“卫生保健和IT行业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我在试着领导IT团队、倾听客户建议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一直关注整个行业的变化趋势,我认为这一点能够推动我一直向前发展。”

  在这样一个女性角色出于弱势的社会环境下,Schade始终向前看,这样的精神使得她在这样一个一度由男性掌控的行业中立足,并获得成功。现在,Schade认为她有责任将成功的秘诀传授给更多的人,于是在许多正式非正式的场合向她所在公司内部IT部门的女性员工给予指导和建议。“所以选择一条适合你的道路是十分重要的,”她说。“我非常乐意同大家分享我背后的故事,并且帮助更多的女性在这一领域中立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