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十二五”迫切转型,金蝶创新举措探索“智造模式”

“十二五”迫切转型,金蝶创新举措探索“智造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雁飞先生表示,“2010年整整一年来,我们都在‘制造’着与智造相关的‘产品’。目前,金蝶已经具备了引领中国制造走向智造之路的管理咨询和IT支撑能力,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金蝶将在“智造”模式的探索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e-works 2010年11月4日

关键字: 模式研究 创新管理 金蝶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全球金融风暴阴霾的消散,新的经济环境对全球相关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对于以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中国经济而言,在以“转型”为主导方向的“十二五”规划工作中,如何在新环境下实现“调结构”、“转方式”以及两化融合的重要任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共同课题。

  10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2010中国企业管理高峰论坛暨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典礼上,金蝶软件公司举办“智造之路”专场论坛,聚集了来自制造行业的数百位优秀企业家以及包括陈启申、蔡颖在内的众多ERP和制造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发布了智造管理模式案例集、智造之路白皮书和最新信息化解决方案等诸多研究成果,旨在以集体智慧凝聚“智造的力量”,推动中国制造成功转型,顺应全球新的竞争环境,并在“十二五”期间为国民经济继续贡献新的力量。

  “智造”模式研究成果频出

  一些关于制造业管理的研究成果在论坛首度亮相。

  《智造的力量》是国内首部研究中国制造业创新管理模式的案例研究成果,据介绍,此书由金蝶软件中小企业事业总部主导,e-works、《e制造》等专业媒体参与,经过数个月的调研,对数十家制造业创新管理模式客户进行了深度剖析,行业覆盖度从大如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型设备,到小如手机主板上的一小块电子元器件;从古老的衣食住行(服装、食品)相关产品,到前瞻性的低碳与高科技产业(新能源、医药、汽车电子)。本书被业界认为是中国管理模式研究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制造业变革进程中的重要指导。

  《中国制造企业的智造之路——信息化支撑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白皮书》则是由e-works Research发布,作为国内制造业信息化权威媒体,e-works Research分析师通过实地交流、系统演示、走访客户等,对金蝶K/3 WISE创新管理平台的整体架构、应用功能、系统扩展能力和行业应用进行了全面严谨的评测分析,为企业提供了从策略到支撑方案的完整的“智造”路线。

  据介绍,2010年初,随着K/3新版产品的发布,“WISE”成为了K/3的图腾,很快在市场上形成了深刻的印记。而K/3 WISE在完成了PLM、ERP、SRM、CRM等支柱系统的整合之后,也进一步强化了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领导地位;今年,金蝶还先后启动了WISE全国巡展活动和成功案例调研工作,覆盖了全国范围内的数百家城市和客户,尤其在制造业积累了大量中国管理模式的成功范本,为“智造”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土壤和应用实践基础。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雁飞先生表示,“2010年整整一年来,我们都在‘制造’着与智造相关的‘产品’。2010年,是金蝶见证中国制造业创新管理模式研究成果的开端。”

  多种社会力量助推“智造”转型

  “智造”是本次论坛上热议的关键词。从皑皑白发的泰斗专家,到新兴行业的市场新贵,制造业的转型正在引发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中国管理模式的重要探讨方向,智造模式的探索之路,需要这些力量的联合推动。

  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的著名专家陈启申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探讨我国推行ERP的瓶颈》的演讲,该报告从思想认识和人才两个角度剖析了ERP应用在国内推行的难点,帮助企业正确理解ERP的实质,并结合厦工三重、川仪等企业成功案例,总结出企业实施ERP的规范流程。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新能源”)在论坛上分享了其基于ERP的精益创新管理模式,作为2010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的获奖企业,天威新能源凭借在战略、体制、管理、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创新,已经成为全球光伏行业第一方阵的国际化光伏企业。精益生产和管理创新已经成为天威新能源在该行业不断领先和超越的“终极武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张凯评价该案例时表示: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单一的静态管理模式,不同的市场环境需要不同的管理模式。天威新能源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借鉴,符合中国改革的基本思想和道路,为中国崛起制造条件。此外,重庆川仪流量计分公司在论坛上介绍了企业的面向订单的敏捷制造应用价值。通过运用MTO手段进行全流程跟踪,公司大大提高了物流流转速度,交货周期平均加快了3天,制造成本降低11%,生产能力提高了13%。

  金蝶首席制造专家蔡颖先生与金蝶PLM总架构师姚文兵先生在论坛上分别对精益管理思想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思想进行了分享。作为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领导厂商,金蝶一直追随技术领先的脚步,金蝶K/3 WISE已经发展成为一款集精益生产管理、PLM管理等先进管理方法的领先产品品牌。

  在“十二五”规划阶段,中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社会需切实走上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日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则表示,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深化应用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目前,金蝶已经具备了引领中国制造走向智造之路的管理咨询和IT支撑能力,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金蝶将在“智造”模式的探索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